|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解放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8 09:30:03

 


据媒体报道,8月14日,美国国会参议员马基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继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以后,又一次对中国的重大政治挑衅。这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充分暴露出美国是台海和平稳定搅局者和破坏者的真实面目。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5日,就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发表谈话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正告美方和民进党当局:“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倚美谋独”自取灭亡。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全体中国人民意志、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任何图谋和行径都必将以失败而告终。中国人民解放军持续练兵备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子弟兵,走过了95年的辉煌历程。这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至今,与21国侵略者交战无一败绩,为解放祖国,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为人民幸福安康,建立了卓著功勋。

这次中国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听党指挥,坚决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使命任务。在台海采取军事行动,敢打必胜,以雷霆之力,大显神威。有五大亮点:

第一,快速反应。8月2日晚,22时43分左右佩洛西座机降落台北松山机场。解放军东部战区立即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陆海空三军出动,共同演练了对陆突击、对海打击、夺取制空权、联合封控等内容,受此影响,仅台湾地区桃园机场一地,便有28架次航班取消抵达,12架次航班终止升空。同时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湾岛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六个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

第二,全面出击。人民解放军陆、海、空、火箭、战略支援,五大军种和联勤保障部队集体亮相,联合行动。航母、歼20、“远火”火箭炮系统、东风导弹等高精尖武器登场,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区域制止等各科目上演。体现了全要素演训。

第三,多方突破。1996年,我军在台海进行军事演习,均在台湾西部的海峡中线进行。这次大不相同,多方突破。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向媒体介绍,解放军此次环岛演训实现4个首次:
1. 首次离台岛最近演习。
2. 首次对台岛实施合围。
3. 首次在台岛东部设实战射击靶场。
4. 火力试射首次穿越台岛,且穿越了爱国者导弹密集部署。

他指出,这说明我们的军队在远海远域看得见、打得准。我们可以想怎么打就怎么打。

第四,精确打击。陆军多台新型远程箱式火箭炮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火箭军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了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在预警机引导下,海军数艘驱护舰位台湾海峡、台岛北部、台岛西南和台岛以东海域展开实战化警巡,航母编队首次威慑演练,核潜艇配合行动。预警机、轰炸机、干扰机、歼轰机、歼击机等多型多批战机,南北双向穿越台湾海峡,联合海上舰队行动,成体系实施联合侦察、制空作战、对地突击、支援掩护等实战化演训,锤炼提升了对岛屿要害目标精确摧毁能力,确保空中力量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狠。

第五,拒外干涉。演训首次将台湾岛东部设为军事行动区域和靶场,既是针对台湾岛,也是对美国和日本可能在中国解放台湾过程中进行军事干涉的警告和威慑,宣示中国不仅有能力解放台湾,而且有能力打击来自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外国入侵。解放军演训之前,美国航母里根号就紧急撤离了台海区域。美国为了挽回面子,宣布将会适时将里根号再次派驻台湾地区,向全世界展示在台海的航行自由。美国发言人话音未落,解放军宣布将从8月6日至8月15日在黄海举行大规模实战演习。就是等待美国航母舰队到来,予以有力回击。

这次台海军事演训,中央军委决策英明,各级指挥员指挥有力,广大官兵士气高昂,英勇顽强,武器装备精良,成效显著,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多军种、多区域联合行动,检验了体系支撑下战区部队联合感知、联合指控、联合杀伤、联合保障等实战化能力,展现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最新成果。是一次实际的武统演训,显示了完全能够控制台湾的军事能力,打击了“台独”分子对美国军事协防台湾的幻想,为国家统一创造了条件。


实践证明,人民军队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解放台湾的力量坚不可摧,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能够打败一切敢于来犯的侵略者。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