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1992年美国不顾俄罗斯反对,派高官窜访车臣,俄罗斯是如何做的?
点击:  作者:煮茶谈历史    来源:大浪淘尽历史风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11 10:30:27

 

1992年,苏联解体后仅仅几个月,“新生”的俄罗斯迎来西方的第一次公开背刺。

 

老布什要扶持俄罗斯当“G2”,与美国共享霸权的话言犹在耳,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贝克,却已经不顾俄罗斯反对,公开访问有分裂倾向的车臣了。

 

在这次访问中,贝克对车臣分裂势力的领导人杜达耶夫说:

 

“你们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美国和民主世界会支持你们的”。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如今美国不顾中国强烈反对,派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只不过是重复了当年对俄罗斯的计谋而已。

 

 

那么,当时的俄罗斯是如何处理这件事情的,又导致了什么样的结果呢?这件事对今天的我们又有何借鉴意义呢?

 

事情得从一个对俄罗斯早有“反意”的人说起,他就是后来被称为车臣“独立之父”的俄罗斯分裂份子杜达耶夫。

 

杜达耶夫全名焦哈尔·穆萨耶维奇·杜达耶夫,出生于一个传统的车臣人家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直对苏联不满的车臣人,曾与法西斯德国合作,谋求分裂,因此惹怒了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斯大林。

 

1944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苏联开始全面反攻,把德国赶出东欧。车臣人失去了“靠山”,斯大林下令撤销车臣自治共和国,并将50万车臣人强制迁徙到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地。

 

还在襁褓之中的杜达耶夫,被父母抱着踏上了“流放”之路。其后的几十年里,虽然他成功考上了苏联飞行员,甚至成为苏联空军少将,某战略轰炸师的师长,但内心深处对苏联和俄罗斯的抗拒,并没有消失。

 

一直到1990年,苏联解体前夕,杜达耶夫看到了机会,回到车臣,开始领导车臣分裂势力,走上反抗俄罗斯的道路。

 

19919月,杜达耶夫带领车臣人推翻了当地的苏维埃政权,宣布成立自治共和国。

 

最开始,杜达耶夫也没想着彻底从俄罗斯分裂出来,毕竟车臣和俄罗斯实力相差太远了,而他们生活的高加索地区,对俄罗斯的战略地位又特别重要。

 

 

杜达耶夫

 

车臣人好战,也有继承自苏联的大量武器不假,但他们没有钱。现代战争就是烧钱游戏,仅靠支撑自己的经济,根本无法支撑与俄罗斯长期对抗。

 

这时,美国向车臣伸出了黑手。据俄罗斯后来统计,在整个90年代,美国向车臣提供的各项经济援助,高达60亿美元。这还不算美国在欧洲的那些盟友,以及沙特等与车臣同属一个宗教的中东“土豪”们的支持。

 

简而言之一句话,整个车臣分裂的历史,在经济上几乎就是靠美西方国家的援助来推动的。1992年,美国国务卿贝克,以所谓“人权”的名义,访问车臣,更是把车臣分裂势力的气焰,助推到了高潮。

 

车臣地处北高加索山区,盛产石油天然气不说,还是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管道通向欧洲的主要方向之一。一旦车臣被西方怂恿着独立了,等于掐断了俄罗斯经济的主动脉之一,同时还直接威胁俄罗斯的战略安全。

 

因此,车臣一表现出分裂的倾向,就遭到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对。

 

但当时担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忙着在国内跟议会争权,解决“双重政治”的问题。再加上被西方所洗脑,一心想要拥抱西方,生怕因为人权的问题,惹怒西方,导致俄罗斯不能融入到资本主义世界。

 

因此,在杜达耶夫最开始表现出想要车臣独立,分裂俄罗斯的时候,叶利钦最先想到的不是强硬对待,而是跟车臣谈判,以给他们高度自治的权力,换取车臣依旧留在俄罗斯境内。

 

同时,对于美国国务卿贝克访问车臣,几乎摆明了劝车臣分裂的行为,并没有表现出坚决反对的姿态。

 

 

杜达耶夫和美国领导人会晤

 

此举虽然在表面上,暂时安抚住了车臣,但无疑助涨了车臣的分裂野心,同时还给了美西方向车臣提供经济支援,增加车程反抗实力的机会。

 

仅仅两年之后,叶利钦以妥协换和平的计划失败了,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

 

由于美国大量的资金支持,本就战斗力很强的车臣分裂武装,持续战争的能力,也大大地增强了。再加上俄罗斯军队本身的种种问题,在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俄罗斯损失惨重。

 

与此同时,包括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公开为车臣分裂势力站台。1995年的《纽约时报》,公开发布通稿,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和时任德国总理的科尔反对俄罗斯“进攻”车臣。

 

德国更是因此威胁,要与俄罗斯断交。

 

军事上的不利局面就不说了,毕竟俄罗斯虽然损失惨重,但与车臣的实力差距太大,真打下去谁都知道,车臣赢不了。

 

但叶利钦看到西方如此激烈地反对,又妥协了。在美国的“调节”下,与车臣达成停火协议。作为代价,俄罗斯几乎失去了对车臣的所有行政管辖权,只在外交上和宪法层面,还受到俄罗斯的管理。

 

叶利钦为了被“自由世界”所认可,几乎是放弃了对车臣的主权,但依旧没有换得美国的真心。恰恰相反,美国由此意识到俄罗斯内部的混乱和虚弱,开始大力地推动北约东扩。

 

1997年,波兰等国家加入北约。1999年,因为南联盟不肯倒向西方,科索沃战争爆发。与此同时,为了牵制俄罗斯,避免俄罗斯支援南联盟,美国又唆使车臣正式宣布独立,导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

 

 

普京与俄罗斯军人合影

 

只是这一次,被西方称为“强人”的普京,已经登上了俄罗斯的政治舞台中央。他在1999年被叶利钦任命为俄罗斯总理,实际上接管了俄罗斯政治。

 

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以后,普京一反叶利钦此前的妥协政策,直接下令将车臣叛军定为恐怖分子。

 

用普京的原话说:

 

“我们将在任何地方与他们作战,在机场抓获就在机场枪毙,在厕所抓获就淹死在马桶里。原谅他们是上帝的事情,而我们负责送他们去见上帝”。

 

其后,俄罗斯军队被彻底动员了起来,不计代价,不惜成本的猛攻车臣叛军。最开始,美国还是支持车臣的,布热津斯基等冷战的鼓吹者,继续为车臣提供各种物资支援,同时在国际上继续以所谓“人权”问题,向俄罗斯舆论施压。

 

但普京不是叶利钦,他虽然最开始也想要让俄罗斯融入西方经济圈之中,但并不愿意为此丢掉俄罗斯的国家尊严,甚至主权完整。

 

因此,对于美西方的舆论攻击,俄罗斯开始公开反对,并且利用“反恐”作为反击美国的舆论武器。

 

俄罗斯一认真,车臣自然坚持不下去了。短短一年之内,困扰了叶利钦近十年的车臣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虽然此后也有一些分裂分子,被美国和欧盟等接纳,变成了恐怖分子,时不时地就袭扰一下俄罗斯。但从俄罗斯整个国家的层面来看,自苏联解体以后,所面对的最大的分裂危机,其实已经被解决了。

 

再之后,“9·11”事件爆发,美国开始再全球反恐,对车臣武装分子的支持,也大大地降低了。反而开始跟俄罗斯在反恐领域合作。

 

此前鼓吹要支持车臣干“任何事”,为车臣人的“民主和自由”奋斗的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布热津斯基等人,也不再提什么为车臣而奋斗的事情了。

 

如今20年过去,车臣武装已经成为普京麾下,一支争着为俄罗斯立功的队伍,所谓的车臣分裂份子,自然没有容身的余地了。

 

纵观整个车臣叛乱的历史,可以说祸起于美国前国务卿贝克的那次窜访。叶利钦为了保持跟美国的关系,不被所谓“民主世界”抛弃,对美国和车臣分裂势力一退再退,最终导致两次车臣战争爆发,俄罗斯国际威望大损不说,差点还让车臣这么一个战略要地,分裂出去了。

 

而普京一上台,就对美西方暗中支持俄车臣叛军施以雷霆打击,结果不但在最短的时间里,解决了车臣分裂势力,还促使俄罗斯再次回到世界大国之列,为自己赢得了10多年的发展空间。

 

2000年以后,北约暂缓东扩,不是因为美国不想,而是俄罗斯周边的这些国家,看到俄罗斯解决车臣叛军时强大的力量,不敢像现在的乌克兰一样,公开反对俄罗斯,想要加入北约。

 

回过头去再看,如果当年美国国务卿贝克访问车臣的时候,俄罗斯表现出不顾一切,坚决反对的意志。以当时美国担心俄罗斯掀桌子的心态,大概率会暂停至少减小对车臣的援助。

 

那么车臣分裂活动,未必会持续那么久,给俄罗斯造成的伤害,也未必有那么大。

 

而叶利钦和普京不同的应对措施,以及结果,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对于美国人,你期待他们讲理是没用的,只有自己实力强,而且不怕美国,才能真正守护国家利益。

 

正如毛主席说的那样:“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村;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作者:煮茶谈历史 来源:大浪淘尽历史风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