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为什么说毛泽东是集君、相、将于一身的古今中外第一人?
点击:  作者:煮茶谈历史    来源:大浪淘尽历史风云  发布时间:2022-08-11 10:51:08

 

在古今中外历史上,能够将政治领袖、思想巨擘、军事统帅三个不同的角色集于一身并都演绎得非常成功的人,只有毛泽东。

 

集君、相、将于一身的古今中外第一人

 

在古今中外历史上,有一个共通的现象:要建立起一个新的政权,必须同时具备三种最重要的人才,一是君,即政治上的领导者,二是相,即谋略上的制定者,三是将,即军事上的统驭者。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相”不单指丞相或宰相,而是包括那些在智谋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辅弼之臣。

 

西汉政权亡秦灭楚,君为刘邦,相为萧何、张良,将为韩信。

 

蜀汉兴于三国乱世,君为刘备,相为诸葛亮,将为关张马黄赵等人。

 

北魏篡汉之基业,君为曹操,相为郭嘉、荀彧、程昱等人组成的谋士群,将为张辽、乐进、于禁、张郃、乐进之属。

 

北宋终结五代十国,君为赵匡胤,相为赵普,将为石守信、高怀德、曹彬等人。

 

 

明朝取代元朝,君为朱元璋,相为刘伯温、李善长,将为徐达、常遇春、汤和等人。

 

中华五千历史长河,像上述这样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由此不难看出,君、相、将的人才组合对于一个新政权的建立有多么重要。

 

我们同时还应当看到一点,那就是君、相、将这三种身份,各自有着极高的要求。

 

“君”也就是政治上的领导者,要能在身边聚集起一批包括文臣武将在内的、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并在政治进程担任核心角色,掌握政治领导权。

 

“相”即谋略上的制定者,要能够充分领会政治领袖的执政愿景和目标,并围绕具体目标制定出相应的大政方针,在整个政治体系中予以推行。

 

“将”即军事上的统驭者,应当具备统军持势、克敌制胜的卓越能力,能建立并锻造出一支强有力的武装,忠实践行该政权的军事路线。

 

 

可以说,能成为君、相、将中的某一种往往就已经是名垂青史的人中龙凤,极少有人能同时身兼二职甚至三职。

 

比如汉高祖刘邦,有知人善任、顺势而为的长处,而且善于听取下属意见,虽然文不如萧何、武不如韩信、谋不如张良,却仍然是一位合格的政治领袖,成功开创了西汉政权。

 

张良作为刘邦的首席谋士,擅长制定谋略、运筹帷幄,往往能决胜于千里之外,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谋略之圣。

 

韩信具有卓越的军事才华,领导汉军打败了西楚霸王项羽及其楚军精锐,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

 

但刘邦、张良、韩信都只能各安其位、各司其职,无法取代另外一个或两个人的作用。

 

那么,在中国历史上,有没有人能同时把政治领导者、谋略制定者、军事统驭者三种身份集于一身并大放异彩呢?

 

答案是有,而且仅有一人,他就是毛泽东。

 

遍览古今中外历史的人,还从没有能像毛泽东这样,能够同时成为一个泱泱大国的政治领袖、思想巨擘、军事统帅!

 

 

君——开天辟地的政治领袖

 

在政治上,毛泽东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杰出领袖。

 

他拥有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善于把不同风格、不同性格的各类人才聚集、融合在一起,其人才阵容来自五湖四海,出自三教九流,可谓浩浩荡荡、莽莽苍苍,不但造就了中国历史上极其难得的人才盛世,也通过选拔、任用这些优秀人才开创了伟大的新中国。

 

从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到十大元帅、十大将到众多开国上将、中将、少将,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是砥行立名、睥睨四方的当世英杰,却全都心悦诚服地聚集在毛泽东身边,为着共同的革命理想舍生忘死、南征北战。

 

可以说,在毛泽东的引领之下,来自大江南北的各路英才俊杰都得以尽显身手、大展鸿图,老黄牛拓荒奋进,千里马纵横驰骋,优势得以互补,使得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前所未有的强大政党,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对于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人才,毛泽东都能把他们放在合适的位置上,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比如让老成持重的罗荣桓与能征善战的林彪做搭档,造就了红四军、八路军一一五师以及四野(包括其前身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的辉煌战绩。

 

又如让长于带兵的陈毅担任华东野战军的司令员,却由善于打仗的粟裕负责战役指挥,陈粟珠联璧合,打遍华东无敌手。

 

毛泽东用人不疑、大胆放权、勇于分权的做法,与蒋介石任人唯贤,而且战前常迟疑不决,任命后又多加干涉,甚至越级指挥的做法,真有天壤之别。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与解放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才华横溢、星光熠熠的杰出人物,但他们无一例外地唯毛泽东马首是瞻,发自内心地敬佩他、推崇他,甚至被批评、被打倒仍对毛泽东真诚膺服,这是中外历史上都极为罕见的。

 

毫不夸张地说,毛泽东具有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超群绝伦的领导智慧,是一位伟大的政治领袖。

 

 

相——日出东方的思想巨擘

 

一个政体要取得成功,必然需要一位制定谋略的核心人物,甚至是一个智囊团。但如果将引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创下丰功伟绩的毛泽东仅仅定义为谋略大师或首席智囊,无疑拉低了他的层次。

 

在很多人看来,毛泽东更应当被视为一位思想巨擘。注意,这里用的词是“思想巨擘”,而不仅仅是普通的“思想家”。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毛泽东思想成长的历史。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复杂、最困难的局面,劳苦百姓同时遭到封建势力、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多重压迫与剥削,用暗无天日来形容毫不为过。

 

由孙中山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完成拯救中国的任务,最终失败了。

 

虽然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有不少人先于毛泽东成为领导者,但直到毛泽东正式登上历史舞台的核心,中国共产党才真正摆脱了困境,真正走向了光明。

 

 

关键就在于,毛泽东拥有洞察历史、把握大势、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是一位谋略上的大师、思想上的巨擘。

 

封建时代那些所谓的谋臣策士、王佐之才,根本无法与毛泽东相提并论,因为毛泽东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通过不断的摸索与总结,逐渐形成了一个关于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的完备的思想体系。

 

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到游击战争思想,从抗日战争的持久战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理论,从革命军队的建设到人民战争思想,从建立联合政府的实践到人民民主专政理论,从思想政治和文化工作到党的建设,毛泽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义,并将其作为中国革命斗争与新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可谓日出东方,矞矞皇皇,其道大光!

 

可以这么说,中国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伟大胜利。

 

 

将——用兵如神的军事统帅

 

毛泽东本是一介书生,从未接受过正式的军事训练,也没有上过任何军事学校,一生不拿枪杆子只拿笔杆子。然而令人称奇的是,他竟然无师自通,成了一位用兵如神的军事统帅。

 

早在学生时代,就读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的毛泽东就曾带领二百多学生、五十名警察,成功缴了三千北洋兵的械。

 

成为红军领导人之后,正是由于毛泽东的运筹帷幄或者在其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红军才取得前四次反“围剿”的胜利。

 

到了1935年春,在贵州、四川、云南三省境内上演的“四渡赤水”战役,更是成为毛泽东在军事上的得意之作。

 

有军事研究者曾对此役进行多次复盘,得出的结论竟然是“毛泽东开了天眼,带着上帝视角指挥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毛泽东尤其擅长“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每一次面临生死存亡重大挑战的关键时刻,他总能冷静判断战争全局的客观形势,以其大智大勇做出确的选择,让人民军队逐步摆脱弱小落后的局面,不断发展壮大,并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

 

我军历史上名将如云、将星璀璨,但无论是老一派的朱德、刘伯承、贺龙,还是战绩辉煌的林彪、粟裕,以及个性极强的彭德怀、王近山、韩先楚,在军事路上、军事思想无不膺服于毛泽东这位人民军队的统帅。

 

从美国建国后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不可一世的美军只打过两次败仗,两次都败在了同一位军事统帅——毛泽东之手。

 

总而言之,毛泽东是极其罕见的集政治领袖、思想巨擘、军事统帅三大角色于一身的伟人,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有极为罕见甚至是独一无二的。

 

作者:煮茶谈历史 来源:大浪淘尽历史风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