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佩洛西窜台竟帮了俄罗斯一个大忙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09 08:07:24

 

1.jpg

当地时间8月2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极具挑衅性,在该问题上,俄罗斯绝对同中国站在一起。


佩洛西窜台一事,引发了我方前所未有的强烈反制。整得美国是非常尴尬,台独势力和蔡当局则成了过街老鼠。这是典型偷鸡不成蚀把米。在极大紧张了国际局势的同时,却让俄罗斯意外获益。可以说,佩洛西窜台帮了俄罗斯大大一个忙。

 

佩洛西窜台危机,从4月就开始发酵。中方也早就提出了严正警告。可不管是佩洛西还是拜登政府,都把中国的警告当耳旁风。

 

佩洛西是美国政府实际上的3号人物。不论如何辩解,她的窜台,都是严重违反了一中原则和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同时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外交惯例。只要佩洛西一只脚上台湾,就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就是对中美关系基础的严重破坏。这是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的事。给予强烈反制是一定的。

 

尽管各种反制已经相继出台,但恐怕这还不是反制的全部,也就不是美国所承受的所有“后果”。

 

佩洛西不计后果窜台,是拜登政府打压中国战略的一部分。拜登上台之后,就一个劲主打台湾牌。不仅想给中国制造分裂危机,更是想借此建立所谓的新的自由或价值观联盟以反华。以更好地或全面地推进印太战略或对华打压战略。也就是拜登所谓的“大国”竞争。

 

美国人总以为习惯于韬光养晦的中国会嘴硬心软,总以为凭借自己的实力优势可以压中国一头,或逼中国默默忍受。然而,中美力量平衡已经发生了本质的改变。

 

世界变革在加速,亚洲地缘政治在改变。而这一改变正是朝向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可以说,中国已经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此时对中国发起猛烈的攻势,等于是自找麻烦自取其辱。

 

佩洛西固执窜台一事本身就已经打破了台海和亚太平衡的现状。中国的强烈反制,则是彻底加速了台海和亚太地区局势演变。同时,也是必将对国际局势产生重大的影响。

 

虽然美国视中国为最有意愿和最有能力挑战美国霸权秩序者,但毕竟俄罗斯才是美国目前最直接的最大的挑战。美俄在乌克兰的代理人战争,正处于胶着状态。或者说正处于重大转折的关键时期。

 

由于中美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大国,中美关系的变化必然给世界局势带来重大的影响。佩洛西此举,可以说是成功转移了国际社会对俄乌冲突的关注度。

 

比起美俄在乌克兰的代理人战争,中美直接对抗才更让国际社会担心和恐惧。国际关注焦点自然就会出现转移。不仅关注度转移,干预度也会出现明显变化。这正是俄罗斯求之不得的。这是拜佩洛西所赐。

 

首先,这等于是彻底解除了俄的后顾之忧,也可以坚定俄在乌克兰实现战略目标的信心。

 

俄乌冲突,俄要面对的是北约和西方联盟40余国家的背后支持。也就是说,俄是以一国之力与40多个国家打代理人战争。

 

俄最怕的还不是战争本身的消耗,而是被严重制裁和孤立。尽管绝大多数非西方国家特别是中国都保持了中立的立场,可一旦普遍的中立立场被美国所打破,俄就麻大烦了。其中,中国的立场态度最为重要。

 

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虽然不支持俄罗斯对乌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但却给予充分的理解。把俄乌冲突本质的起因或责任定性为美国强烈推动的北约东扩。也就是说,乌虽然是弱势一方,但配合美国推动的北约东扩却是对俄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也就是,乌克兰配合美国的反俄立场在先,俄的行动也就有其正当性。

 

中国虽然不想对乌克兰政府说三道四,但对于美国推动北约东扩威胁俄的国家安全,以及对欧洲和国际局势的负面影响,却是持反对立场的。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更同情或关注俄的处境。

 

一方面,中俄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目前特殊的历史时期和世界大变革进程中,中俄在战略上有更多的利益共同点。中俄经济合作领域广泛,互补性极强。无论如何,中俄在经济科技人文等相关领域里的合作只能是加强不会减弱。

 

另一方面,俄是世界性大国,可以说是世界局势的稳定器之一。中俄共同面对着美国的战略打压。这使得中俄关系,不是联盟却胜似联盟。因此,才强调了中俄战略合作没有上限。也就是说,中国不会眼看着俄被美国给严重削弱视而不见。

 

如今,中美关系因为佩洛西窜台而出现断崖式下降。而作为实力弱的一方,自然也要寻求战略上支持自己的伙伴,或者说需要俄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对抗美国的压力。

 

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支持俄罗斯,可以最大程度上削弱美国,或牵制美国对华压力。这涉及到的是国家的核心利益,甚至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是否被迟滞或打断。

 

而对于俄来说,这一点是相当清楚的。如果说俄对此前中方的中立立场还有后顾之忧的话。那么,当中美关系恶化的时候,俄的顾虑就基本上完全消失了。俄在乌克兰战场上信心更强了。

 

重要的是,中美对抗局面将极大减轻俄的战略压力,也就是对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是一个极大的牵制作用。中美对抗之际,中国就更不希望俄罗斯被美国严重削弱,不希望俄在冲突中败下阵来。

 

就算中国不会直接给予俄各种实质上的支持,中美对抗本身,就足以提高俄打赢这场代理人战争的底气。

 

由于乌克兰战争是美俄任何一方都不想输的战争,战争的持久性是一定的,单纯从战略竞争或对抗的角度来看,乌克兰是美国削弱俄罗斯战争代理人。

 

如果中美对抗升级,对俄的经济和军事支持就不需要再有任何顾虑了。这一点,只讲利益不讲道义的美国当然更清楚。就算中国不这么做,美国也不会放心。也就是说,美国是一定会以小人之心度中国的君子之腹的,他就不敢与俄全力在乌开战。

 

此时的拜登,在乌克兰的投入问题上,肯定要大打折扣。他绝不敢在乌克兰过多投入了,甚至于有可能想尽快摆脱被乌克兰的牵制了。

 

重要的是,中美关系恶化,会让欧洲国家重新认识乌克兰战争,或者说改变对乌克兰支持的力度和立场。

 

中美如果走向对抗,美国肯定会减弱对乌的支持力度,甚至于想尽快摆脱牵制。原本就已经开始患上乌克兰厌倦结合症的欧洲,介入俄乌冲突的力度以及对俄的制裁力度,恐怕都会迅速减弱。

 

俄乌冲突和对俄的制裁,已经引发了世界严重的能源粮食金融和难民危机,如果中美再发生对抗,世界性危机将更严重。对于欧洲来说,危机是雪上加霜。所以,必须转变对乌克兰的立场。必须尽快结束这场冲突。这就与美国的分歧矛盾加剧。对俄来说当然是非常有利了。

 

而对于那些保持中立状态的非西方国家来说,此时也必然会进一步改变自己的立场。不是支持俄罗斯,但却可以乘机加强与俄的经济关系。俄的能源、粮食、化肥等相关的紧俏商品,可是世界所需。美国对俄的制裁效果就更会大打折扣了。

 

美国同时与中俄进行激烈的战略对抗,世界变革势必加速。如此一来,世界各国各地区联盟,自然都会纷纷调整自己的战略,以争取战略上的主动。这对俄当然是极大的利好消息了。

 

总之,佩洛西窜台制造了中美关系的对抗加剧局面,这等于是成功转移了俄乌冲突的关注力,中美对抗则极大缓解了俄的战略压力。世界变革的加速,危机对世界破坏性的增强,也要求尽快结束俄乌冲突,对乌的支持力度自然也就减弱。所以,佩洛西窜台一事,竟然是帮了俄罗斯一个大忙,而对美国则是增加了一个大麻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