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清肺排毒汤”救人无数,拟方人葛又文,再次被遗忘……
点击:  作者:希言文化    来源:悬壶国医馆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29 09:13:46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近日消息:

 

 

为营造名医辈出的良好氛围,调动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出以下表彰奖励:

 

 

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授予张伯礼30位同志国医大师称号,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第四届国医大师名单

 

 

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授予张忠德101位同志全国名中医称号。(第二届全国名中医名单

 

上述两份获奖励表彰名单中都是医疗系统中医翘楚或者领军人物,可以说代表现在官方中医阵容。但是看完这两份名单后,即让人欣慰、又让人失落。欣慰的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立下铁血战功的张伯礼跟数十次出征一线被冠以“德叔”之称的张忠德赫然在列,而让人失落甚至愤怒的是有这样一位研发出新冠“特效药”、挽救万千生命的民间中医却没有出现在这个名单。这个人是谁,他就是葛又文先生。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其人;但是“清肺排毒汤”大家知道吧?它就是这个在某度百科上没有多少介绍的民间中医葛又文先生研制的,而且它也是这次我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选的三方三药其中一方。

 

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治疗出院率达99.28%

 

另外两方一个是张伯礼院士,不,张伯礼国医大师团队宣肺败毒颗粒。

 

另一个方子是黄璐琦院士团队研究的化湿败毒方

 

对于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涌现出来的各种药物和人物,国内民众对特效中药方剂清肺排毒汤或许有些了解,但是对于本方的拟方人葛又文先生应该是比较陌生的。

 

与那些参与抗疫的中医院士、国医大师、国家名中医、省级名中医、中医教授相比,对这次抗疫做出重大贡献的葛又文,到底在中医界是什么身份?

 

另外,新冠疫情是人类史上罕见的大疫,“清肺排毒汤”是这次抗疫的有效良方,拟定该方的葛又文,无疑是来自民间的真正良医!

 

本文就再来带大家熟悉一下这位抗疫英雄:

 

一、“民间大医”——葛又文

 

 

葛又文正在翻阅《黄帝内经·素问》中关于五运六气的论述记载。

 

据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官网显示,葛又文是2020615日才算正式获得“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

 

这就是说,葛又文先生在为国家治疗新冠肺炎拟方时,还是尚未获取执业医师资格证的民间中医。

 

说到这里,既让人感到十分的振奋,也不免让人感到莫名的悲哀。

 

振奋,是因为民间中医队伍里藏龙卧虎,即使那些中医院士、名医也不可比;悲哀,是因为多年来西医主导的国家医政管理机构,限制民间中医的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葛又文出身中医世家,对药典苦心钻研多年,长期治疗流感类传染病疾病,中国中医科学院特聘研究员

 

二、研判疫情“寒湿疫”、以身试药战疫情!

 

2020120日,葛又文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在电话里急促地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我们正在多方搜集相关病情信息和有关中医方剂应对疫情,请你尽快研究并提出相应方案!”

 

疫情紧急,这个病毒是我们从未见过,怎么治疗更是一无所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早已进入战时状态,迫切需要寻找到一个有良好疗效乃至特效的核心处方。

 

葛又文接完电话后,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他仔细分析2019-2020年气运特点,大胆判定:新冠肺炎主要是因寒湿而起的寒湿疫

 

两天后,葛又文就在第一时间把药方公布在朋友圈,北京和外地包括武汉的很多人按方抓药,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明显改善。

 

为了保证药方的安全性,葛又文又以身试药。

 

他先服了三付(一疗程),一共吃了15付药。其间不断摸脉,查看舌苔,体会感受,身体无任何不良反应。因为5岁的大儿子咳嗽,遂使用这方子,药量减半,很快咳嗽好了。他又让3岁的小儿子减半用药,一切正常。

 

葛又文先生认为,正常人、流感患者以及新冠肺炎患者,对于同一方剂的应答反应方向肯定是一致的,只是由于三者体质等状态差异,导致在应答反应时间和程度上会有一些差异。

 

126日中午,葛又文先生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把拟好的处方递交给王志勇副局长,坚定请战并希望去武汉阻击疫情。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教授,一直在对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病例情况进行收集和分析,他看到葛又文拟好的方剂很赞叹,融会贯通、古方新用、创新组合。

 

“清肺排毒汤”从一开始病人的怀疑和医院的拒绝,到最后全国28个省份使用均取得良好的疗效,并最终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文推荐,成为获得官方认可和称赞的“特效药”!

 

三、大胆研判、精妙配方、一战封侯!

 

“清肺排毒汤”最终成为新冠疫情确诊患者治疗中唯一一个治疗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的通用方剂,得益于葛又文对疫情准确的判断和组方的精妙设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文史馆馆员王永炎指出,300年来,传染病一直是以温病为主,而新冠肺炎是“寒湿疫”,因此是对中医药的挑战、大考,也是创新的机遇。武汉一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通过接诊患者,同样认为新冠肺炎为“寒湿疫”……葛先生的处方与专家们对疫病的判断和思路不谋而合。

 

正是因为研判准确,所以葛又文针对本次疫情特点,从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经典里面,将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四个方剂21味药配伍在一起,化裁为一个新的方剂——清肺排毒汤

 

 

另外,清肺排毒汤有两大绝妙特点。

 

特点一:对患者肺部能有效去邪,并对心肝、肾有协同保护作用。

 

肺部灼热之邪,没有清出去,就会严重影响心、肝,人体内气机循环靠肝气的调达。

 

而很多抗病毒的西药,会对患者的肝造成很大的损伤,以致到最后病毒还没杀死,病人已经快不行了。

 

比如已故李文亮医生,就是一直采用抗生素、激素、抗病毒类药物和高流量吸氧治疗。最后的结果就是,其在病毒转阴两天后,依然不幸去世。

 

所以,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首先要使用的就是像“清肺排毒汤”这类有确切疗效的中医药,才能避免抗病毒药物的副作用,特别是避免对患者肝功能和肝气机造成损害。

 

在救治危重患者时,这时候发挥中医对症支持治疗的优势,才能最终把中西医结合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落到实处

 

 

▲“清肺排毒汤”应急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葛又文在实验室讨论。

 

特点二:该方剂不以药为单位,而以方剂为单位去作战,方与方协同配合,使其在同等药量的情况下产生几倍量的效果,让寒湿热毒排出的速度更快。

 

在清肺排毒汤处方中,细辛的用量是6克,超出药典的标准,但在葛先生看来,想要破除湿毒郁肺,就要温肺化饮,应对疫情,3克达不到效果,前三付建议用到6克,这是医生在临床中常用剂量。

 

另外,之所以要快速排出寒湿疫毒,是因为只要寒湿疫毒顺利排出,核酸转阴就是必然的,临床症状一旦得到控制和改善,患者就没有生命危险了,病亡率自然就会大大下降。

 

可是,这么好的中药方剂却进不了定点医疗机构,当时理由很多。最后经过努力争取,128日下午,才有几个患者参与。

 

12918时,好消息传来,清肺排毒汤在重症患者身上起效。

 

127日,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一科主任耿立梅诊治一位确诊高烧重症患者,发烧到39.5度。

 

28日晚加服清肺排毒汤治疗,服用1付药后,29日下午,体温、白细胞就恢复正常。随着患者和临床医生都观察到的好疗效,使用的人迅速增多。

 

拟方人葛又文说:“中医药治疗流感等疫病,如果病因病机分析透彻,遣方用药合理严谨,1天见效,3天扭转病情,一周左右基本痊愈否则就说明方不对症。”

 

赞!此方实在是太精妙了!

 

这就是当时为什么攻关组和专家在深入研讨后一致判定认为“此方可用”的真正原因。

 

事后证明,“清肺排毒汤”不仅在国内有效,在国外也同样有效!在国外,无论是高纬度地区的国家,还是低纬度地区的国家,并且对国外输入型病例都显示出显著的疗效。

 

这也进一步验证了《内经》理论的正确性,《伤寒杂病论》方剂的可靠性中医药学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真的是屡经考验,历久弥新,并且好使、管用啊!

 

四、中医药及时参与,是国之幸事!

 

在一次采访中,葛又文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应该说,中医药及时地介入本次疫病防治是国之幸事。”

 

中医及时参与新冠商情的防控,即是国家之幸,也是中医之幸。

 

我们看看近百年来,中医的发展越来越落寞,在2003年的非典抗疫中,“不准中医介入”始终是中医人心里的一道伤疤!

 

更可气的是,中医战胜非典后,却遭受冷落,连庆功宴都没请中医参加,可悲可叹!

 

这一次,中医药真正进入了抗疫主战场,成为主角!从一开始武汉措手不及的遭遇战,到后面大大小小的零星疫情的防控,中医药走到哪里,疫情就会扑灭在哪里,成绩有目共睹!

 

在央视报道清肺排毒汤时,罕见的连续用了三个“最”来形容使用面最广、使用量最大、使用效果最好的中药方剂。

 

另外,新冠患者治疗,据国家医保局公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而单独使用清肺排毒汤,药费不到100元,且起效更迅速,效果更好,一个疗程仅需3天。

 

每逢大疫,必现良医!每逢大疫,必现良方!

 

邓铁涛先生曾经说过“战胜非典,我们有个武器库”!

 

这次中医人说,面对疫情,古代中医们积攒的宝贵经验,让我们心里有底、手中有方。

 

真正做到古方今用起良效,中医战疫有传奇!而这次战疫,除了要记住千千万万个抗疫战士,我们还要浓墨重彩的记住葛又文!

 

对于中医药复兴,我想应该给予民间中医葛又文先生应有尊重。

 

在这新冠危急时刻研制出新冠“特效药”,挽救万千生命的民间中医葛又文先生不该被忘记。

 

在振兴中医、传承中医,复兴中医之路上每一个奉献的民间中医们都不该被忘记。

 

因为归根结底中医来自民间,这点下去一万年也不能更改的!

 

作者:希言文化;来源: 悬壶国医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