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在希:中美关系像“过山车”,习拜会将再启,怎么看?(附视频)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25 08:22:31

 

1.jpg

 

6月18号,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计划近期再次与习近平主席举行视频会晤。“习拜会”之前已经举行了三次,如果顺利的话,第四次“习拜会”可能会在7月份举行。

随着最近的中美关系日趋紧张,拜登想通过“习拜会”,进一步就如何稳定中美关系进行沟通。而且他还主动表示,美国正在就调降中国关税的事情,进行研究和决定。先主动把利好说出来了。因为特朗普时期,美国为限制中国向美国出口,提高了中国商品关税,这一次拜登要降下来。贸易制裁,实际上它是双方的,它在惩罚中国的时候,自身也同样受到伤害。如果制裁是完全对它有利的,它就不会再调整了。

大家记得,之前“习拜会”的时候,拜登信誓旦旦地向习主席表示过“四不、一无”。

“四不”就是:
一、美国不会寻求改变中国体制;
二、美国不寻求通过盟友,共同来反对中国;
三、美国不会改变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
四、美国“不支持台独”。

“一无”就是:
美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这个表态应该说非常“友好”。实际情况怎么样呢?

我们姑且不讲他想不想改变中国体制。起码它搞颜色革命、培养“代理人”,说明它心里还是想的,只是它实现不了而已;他说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来反对中国。它没有寻求吗?它拉拢北约;上个月还到日本宣布成立“印太经济框架”;举行“四方安全对话”,把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撮合到一起,建立亚洲的“小北约”。“印太经济框架”是13个国家,范围更大。它成立这些组织,唯独把中国排除在外,这个目的还不明显吗?它就是想,把亚太地区的它的一些盟友,纠集在一起对付中国。所以它讲的是“不会寻求”,实际上它一直在干。

另外他讲不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大家也都看到,拜登在日本时,记者问他,如果大陆对台动用武力的话,美国会不会进行“军事干预”?拜登非常明确地表示,“是的,我们会这样做”,“因为我们有承诺”。美国原来一直保持“战略模糊”,对台湾问题,过去从来没有这么明确地讲过要“军事干预”。当然,在拜登讲了“军事干预”以后,美国国防部官员给他补了个台,还是强调美国的“一中政策”不会改变。6月16日,美国驻华大使波恩斯特别强调,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而且对台湾问题的基本政策,从来就没有改变。还有一个很蹊跷的事,美国国务院官网前不久把“不支持台独”这句话拿掉了,引起大家高度关注。过了半个月,它把这句话又加上了。可以想见,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在犹豫,在动摇。

我认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说来说去,它基本的底线确实没有变。就是:第一,反对大陆用武力实现统一;第二,它也不支持“台湾独立”。它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美国反对海峡两岸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这些都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因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搞“台独”是改变现状。我们寻求祖国统一,不是改变现状。用什么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你美国管不着!台湾问题已经70多年了,但是,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它从来没有改变,也不允许改变!

通过这几十年来的情况,我觉得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美国“打台湾牌”也好,干预台湾问题也好,基本上它还是有一个分寸。怎么样对美国有利,它就怎么干,基本政策它是不变的。不仅大陆统一台湾,美国认为对它不利;台湾公开宣布独立,引起台海武力冲突,对它也不利,所以它也反对。它考虑台湾问题所有的出发点,就是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出发。怎样有利于美国和中国进行竞争,甚至进行对抗,美国就会选择怎样。

所以美国是不可信的。我建议台湾的同胞,要小心,将来美国什么时候它感觉到,需要跟中国进行战略合作、全面合作的时候,台湾问题又会成为美国和中国交易的一个筹码,就可能会把台湾卖了。这在历史上有过。当时“美苏争霸”,美国力不从心了,就想借助中国来对抗苏联。当时为了和中国恢复关系,最后把台湾卖了。和台湾断交、废约、撤军。

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我说过,中美关系,要完全合作,难!但是要完全脱钩,也难!

现在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有时候感觉高度紧张,但是转了一圈以后,它还是不会脱离轨道;看起来很紧张,但绕一圈以后,它还是会回到原点。中美之间,不断地斗争,不断地又互相交流。

所以中美关系,我们也不要抱太大的幻想,但是也不必过于的悲观。中美两个大国,有矛盾、竞争的一面,也有互相需要对方合作的一面。

这就是拜登又要和习主席视频会晤,根本的背景和原因。

(作者系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在希观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