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乌不想败,俄不能败,美败不了,战争结局到底会如何?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26 10:28:14

 

1.jpg

乌克兰战争已经打了3个月了,目前似乎呈现胶着状态。在美国北约强力支持下,乌克兰誓要不败,且要把俄军赶出乌克兰。而俄罗斯则誓言,若失败俄罗斯就将不复存在。那么美国呢?美国这个拥有强大盟友的世界第一强国,当然是败不了。那么,乌克兰战争的结局到底会怎样?
 
尽管乌克兰的实力不济,但在得到了美国强有力的支持和某种保证之后,目前正在动员百万大军对抗俄罗斯。战争已经打了3个月,尽管攻克了马里乌波尔,可顿巴斯战役还没有结束。甚至于俄乌军队还互有攻守。
 
美国总统拜登明确指出,就是要通过持久战和制裁极大削弱俄罗斯挑战美国霸权秩序的能力。因此而加大了对乌军的支持力度,不仅武器装备源源不断进入乌克兰,还给乌军提供重要的战场信息情报,同时还在培训乌克兰军人。
 
这就给乌克兰总统和乌军增强了不小的信心。乌克兰也因此而变得强硬起来,甚至于扬言要在7或8月份实现对俄战略大反攻,一举击败俄军。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一次特别军事行动逼不得已,警告对峙都无法阻止北约东扩,而一旦在加入北约后的乌克兰部署对俄进攻性武器,或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对俄的安全威胁太大。因此,只能选择采取军事行动的方式加以阻止。
 
这场仗,不打不行,打则有失败的危险。而一旦失败,用俄高官的话说,就是俄罗斯将不复存在。因此是只许胜不许败。
 
尽管俄军攻势表现并非那么顺利,但俄军的火力明显还是远远强过乌军。特别是俄拥有强大的核威慑能力,这是俄不败的重要保障。若说乌军能够把俄军彻底赶出乌克兰,或击败俄军,似乎有些天方夜谭。
 
那么,对美国来说,这一次俄的军事行动就是美国事先设计好了的,目的就是通过代理人战争来极大地削弱俄罗斯,而通过严厉制裁则可以进一步打击俄经济。时间一久,即使俄军不败,俄也会被拖垮。还有就是借此来加强对欧洲的控制。
 
尽管乌军实力不济,但美国却可以源源不断提供武器和战场信息情报支持,何况还有北约30个国家做后盾。只要给乌克兰总统打足了气,只要乌克兰不迅速投降妥协,这战争一时半会儿就难以结束。通过时间最大程度上消耗俄罗斯和打击俄的经济,基本上也算是立于不败之地。
 
重要的是,美国是世界第一军事强国,还有一众发达盟友支持。美国是无论如何不会失败的。即使是乌克兰战场上失败了,还可以拱火芬兰瑞典等北欧战场。甚至于还可以拱火逼日本,也就是支持日本强行要回南千岛群岛。总之,会想尽一切办法拖垮俄罗斯。
 
如果不拖垮俄罗斯,就意味着要与俄建立新的关系。都说俄的特别军事行动彻底改变了欧洲安全秩序,只要拖不垮俄欧洲就要面临建立新的安全秩序,这对美国太不利了。因此,美国不但败不了,而且也同样是不能败。而俄的胜利,就是美国的失败。
 
目前,尽管俄罗斯还在寻求谈判的路径,但乌克兰已经拒绝了谈判,美国则是始终不介入谈判,实际上是反对谈判。俄罗斯的意向也好,欧洲大国的努力也罢,目前都难以说动拜登和泽连斯基。所以,战争只能是继续残酷地打下去,也就是一定要决出个胜负来。
 
那么,现在的问题:一是,乌克兰能否坚持血战到底?二是,俄罗斯能否尽快实现行动目标,或者说能否消耗支撑得起?三是,美国敢不敢冒着与俄直接开战的风险,支持乌克兰长时间打下去?一旦泽连斯基支持不住,拜登将怎么办?
 
目前,战役的焦点在北顿涅茨克。在完全控制了马里乌波尔之后,俄联军一方面是向北顿涅茨克运动集结,目标自然是被围困在这里的乌军;还有一部分俄联军和重装备则是继续向南向西,攻击目标就是赫尔松以及敖德萨等地。
 
北顿涅茨克已经有大量乌军被围困,此时的俄联军已经无后顾之忧。尽管在顿巴斯地区的俄军数量似乎并不多,但俄的重武器正在逐渐地部署就位。还有就是,据说顿巴斯的民兵或地方武装也已经达到了10数万人。也就是说,不管是打阵地战还城市战,俄联军都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兵力。
 
尽管美国的武器装备还在源源不断地进入乌东地区,尽管拜登又宣布将有北约20国为乌提供重武器,可是,一方面顿巴斯地区已经形成了合围之势,这决定了美欧武器很难进入战场,甚至是生活物资都困难;另一方面,在俄军对乌境内重要交通线进行严厉的精准打击的情况之下,美国武器也难以运到乌东战场,甚至于新动员的乌军也难以迅速进入战场。
 
还有一点对乌军不利的是,亚速钢铁厂投降事件对乌军士气打击较大。目前已经有出现“投降潮”的迹象。随着战斗激烈进行,相信还会有大批的乌军投降。乌方面正在建议泽连斯基授予前线军官枪毙逃兵的权利,就足以说明问题。
 
因此,顿巴斯的解放只是时间问题,而且时间不会太长。而在解放了顿巴斯之后,泽连还会那么硬气吗?其实,对泽连斯基最不利的就是乌东的大部分地区都亲俄。而乌军特别是亚速营以及极端民族武装这些年在顿巴斯地区的暴行,也确实地伤了乌东人民的心。最新的消息是,初步断定“布查事件”是乌军所为。
 
也就是说,乌克兰内部的民族矛盾问题才是最大的不利因素。随着战争时间的延长,要求公投独立甚至于并入俄罗斯的地区会增加。
 
正因如此,就算是乌克兰可以动员百万大军,可得不到乌东人民的支持,进入乌东地区也会陷入不利的境地。
 
虽然泽连还是嘴硬,但他也强调了只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也就是说,他已经清醒意识到了是不可能通过持久战击败俄军的。这就表明了他的心已经开始发虚了,还能支持多久真是一个问题了。
 
另外,给人的感觉是,乌克兰政府内部正在出现分裂。泽连的表态经常与自己的亲信高官有所不同。此前一直强硬的甚至都强硬地攻击德国的乌驻德大使,日前就表态要回归诺曼底谈判模式解决问题。
 
尽管俄罗斯是进入乌境内作战,但却是事出有因,甚至是情有可原。可以说是有点自卫反击战的味道。这与美国北约经常发动的侵略战争有本质的不同。而众多因素夹杂在一起,也使乌克兰人民对战争认识不是那么清晰,甚至是内部有明显的分歧矛盾。乌内部很难形成全民一心抗战到底的意志。这就使泽连斯基难以长期坚持下去。顿巴斯战役结束之后,俄乌谈判再启应当是大概率事件。
 
俄罗斯的巨大消耗能够支撑多久不知道,但可以知道的是,目前普京并不急于结束军事行动。很明显,乌东大部分地区正在闹独立,这就需要时间。而俄军也必须要顾及大规模的杀伤,以免伤了民意。
 
赫尔松、哈尔科夫等亲俄地区,俄是一定要“解放”的。重要的是,敖德萨这一重要的港口也是一定要控制的,短时间之内是拿不下来的。
 
因此,此时的普京并不急于与乌谈判。即使恢复谈判,俄也不会急于谈出结果来。一旦乌克兰提前投降,或答应俄方的要求,那反而不利于俄军扩大控制区和推动控制区的独立或一体化运动了。普京是在用稳扎稳打来应对拜登的持久战。
 
对于美国来说,要想为乌克兰打足气,就得不断输血。而且提供的武器装备也将不断升级。据美方透露,丹麦将提供“鱼叉”导弹及配套发射器。这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一旦俄军舰再受重创,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会报复北约。
 
美国鼓动丹麦这一远离乌克兰战场的国家,就是怕波兰等直接相邻的国家会受到报复性打击。但俄军也未必就一定会直接报复打击丹麦,完全可以“误炸”基辅的使馆区。
 
这一点,美国不是没有考虑到。因此,近几日才公开炒作要派兵进入基辅保护使馆区。可这更危险。尽管俄方对此并没有做出回应,可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还是出面否定了这一行动。
 
美国不能让乌克兰输,就一定会不断打气,更要一点一点试探俄的底线、耐心。双方直接冲突的危险性就大增。不知道拜登能否或怎么掌握好这个火候了。
 
如果泽连支持不下去,拜登恐怕就只能是临阵换帅了。这个计划恐怕也早就制定好了。泽连斯基突然冒出了一句,已经做好了他有不测时的“B计划”。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时日无多了?
 
拜登对乌克兰的强力支持,还取决于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欧盟或北约成员国的态度。如果欧洲人泄气了,或者说欧洲人意识到危险,又或者是欧洲支撑不下去了,拜登也就难办了。
 
因此,他目前不仅要做好泽连的工作,还要说服欧洲坚持到底。
 
当然,一切都决定于俄罗斯接下来的战场行动结果。如果按部就班拿下顿巴斯,再继续扩大对赫尔松、扎波罗热、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等地的控制。直到对敖德萨发起攻击的时候,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之下,乌克兰肯定投降。而欧洲也会转而积极推动谈判。
 
在美国不参与谈判的情况之下,法德很有可能主张重启诺曼底模式。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欧洲显然正在成为俄乌冲突的牺牲品。乌克兰将国之不国也是一定的了。至于美国,尽管一定程度上消耗了俄罗斯,一定程度上坑杀了欧洲,也一定程度上发了一笔战争财,可美国经济的伤害远大于所得。美欧之间的裂痕却在加深。欧洲地缘政治的改变以及世界变革的加速,这是对美国最大的战略伤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