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央行一学者型大员落马,他曾提出新货币银行理论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鲁网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2-05-21 08:43:01

 

5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央行货币政策司原司长孙国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孙国峰于当日上午被带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截图

 

414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接任者邹澜

 

 

( 孙国峰 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孙国峰19727月出生,是黑龙江黑河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9968月参加工作,2000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其职业生涯来看,孙国峰自参加工作就在央行供职,直至被免职19968月至201610月,其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司长;201610月至2018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2018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20225月免职。

 

孙国峰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出席人民银行在414日举行的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当时,孙国峰就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再贷款工具作出详细介绍。

 

货币政策司是非常重要的央行部门。作为宏观政策调控的一个重要抓手,货币政策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任货币政策司新一任司长。邹澜在上述央行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曾就房地产金融政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问题回应市场关切。

 

学术型官员

新货币银行理论的提出者 

 

孙国峰被查前是一名学术型官员,是新货币银行理论的提出者。

 

2001年,孙国峰在经济研究发表名为《信用货币制度下的货币创造与银行运行》的署名文章,对传统货币创造理论的误区及逻辑错误进行了分析,这对信用货币理论的发展起到了颠覆性的影响。

 

事实上,早在1995年,孙国峰在其硕士学位论文中便质疑了传统的货币创造理论。并首次提出存款并非货币创造的源头,商业银行创造货币是由贷款实现的,即贷款创造存款,现金的出现也是晚于存款的。新货币银行理论的提出为后续有关货币金融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基础性的分析工具。

 

孙国峰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中国影子银行界定及其规模测算——基于信用货币创造的视角》曾在20186月获第三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金融反腐保持高压

今年至少已有25人落马

 

2022年以来,金融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一开年,中国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牟善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份,央行昆明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小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现年63岁的杨小平,在金融系统供职近40年。

 

据中央和地方纪委监委网站梳理,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25名金融系统人士(主要为金融监管、金融机构高层,且仅为最新宣布被调查的案例)被调查,主要涉及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人士。

 

25名金融干部中来自央行3名、银保监会(含原银监会)2名,其余主要为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人士,也有多位非银行机构人士,但涉及的问题绝大部分与此前任职的银行机构有关

 

除了孙国峰、杨小平、牟善刚,原银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莅,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建行内蒙古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林放被开除党籍;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徐伟华被“双开”。

 

此轮反腐或是去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的为期2个月左右的常规巡视工作的后续。

 

央行是货币政策的“总闸门”

金融风险的“总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去年底曾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集中力量查办了货币发行、支付清算、金融科技等央行系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案件36起,已给予开除党籍等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起诉的22人,其中包括8名司局级干部。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相互交织、相伴而生,甚至互为因果,金融腐败诱发并加剧金融风险,金融风险背后存在腐败问题。央行是货币政策的“总闸门”、金融风险的“总关口”,承担的很多金融服务职能、管理的很多金融基础设施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一旦发生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问题,必然危害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徐加爱表示,央行系统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特点包括:牵线搭桥,通过利益输送造成风险损失;近水楼台,收受、截留、违规兑换纪念币、纪念钞,侵害公众利益;打着人民银行“金字招牌”搞非法集资,形成涉众金融风险隐患;“靠金生金”“靠企吃企”,牟取私利;通过政商旋转门实现利益输送。

 

今年1月底,央行、外汇局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会议。会上指出,持续吹响反腐败冲锋号,坚定不移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坚持不懈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向纵深推进。

 

孙国峰简历

 

孙国峰,男,汉族,19727月出生,黑龙江黑河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9968月参加工作,2000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教育背景: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经济学博士。

 

2003年—2004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

 

19968月至201610月,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司长;

 

201610月至2018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2018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20225月免职。

 

来源:白鹭洲知政综合证券时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北京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