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美欧分裂加剧,乌克兰这一局,拜登输定了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7 09:03:09

 

1.jpg

 

拱火俄乌交战。一是为了通过战争消耗与严厉制裁拖垮俄罗斯;二是为了借机加强对欧盟的控制。然而,目前看来,乌克兰基本上走成了死棋。美欧立场非但无法协调一致,反而分裂加剧。挑起乌克兰战争这一局拜登是输定了。
 
拜登一上台,一个首要的工作就是修复分裂的美欧关系。希望通过修复关系建立新的联盟或重塑美国霸权地位。重要的是全力推进印太战略搞大国竞争。然而,非但没有修复关系,反而因为阿富汗大撤军和美英澳建立独立于北约之外的新安全机制AUKUS,以及在对华关系上的重大分歧,还有应对气候危机等分歧,双方的关系有分裂加剧之势。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拜登就想通过制造俄乌战争,借战争强化对北约的控制,以更好控制欧洲。然而,目前看来,美欧在对俄问题上依然还是存在重大分歧,甚至是分歧有不断加剧之势。
 
在对俄石油禁运问题上,做了这么长时间的工作,德国依然是坚决反对。而奥地利、德国和匈牙利则更是反对天然气禁运。而意大利匈牙利则基本上同意用卢布购买天然气。尽管欧盟做出了对俄煤炭禁运的决定,可这却要在4个月后执行。4个月时间什么事情都会发生。而随着时间的延长,制裁俄罗斯对欧洲的伤害会越来越明显,这制裁的效力会不断减弱。美国的制裁只能是伤自己。其它国家不配合,制裁的效力就减弱,美国恐怕也不会傻傻地自己伤害自己了。
 
日前,欧盟一致通过了建立欧盟快反部队的决定。虽然同时强调了不是要与北约唱对台戏,人数也只有区区的5000人,但这却是欧盟迈出独立自主的一大步。
 
在美国明显加大对乌克兰军援的时候,也只有英国紧跟。德国则公开表态能力已经到了极限。法国则以大选的名义根本不提此事。
 
德国一再强调愿意成为乌克兰中立的担保人,也就是支持乌克兰走中立路线,也就是支持俄乌谈判解决问题。自然也就是不想战争长期化。这与美国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日前,泽连斯基拒绝了德总统访问基辅,还点名要总理蒴尔茨来访。这不但激怒了德国政府,更激怒了德国民众。目前一份要求驱逐乌克兰驻德国大使安德烈•梅利尼克的请愿书在德国互联网上流传。请愿者认为,这位外交官发表了“反对德国政策的仇恨言论”。这显然也会加剧美德的分裂。
 
马克龙在忙着大选之际,又与泽连斯基通了话,但谈的却是俄乌谈判进展问题。他还表示要与普京通话谈这个问题。显然,他是支持俄乌双方尽快谈成和平和中立协议的。也就是不想战争长期打下去。
 
而最可怕的是法国的勒庞。她一旦当选,美欧的关系会急转直下。她的最新表态是,尽管放弃了退北约的立场,但却要退出北约综合指挥体系。这是当年戴高乐的做法。她的立场是“不屈服于一个在北约掩护下、在欧洲领土上行使权力的美国这样一个保护国”。还指责拜登政府“对北京过于咄咄逼人”,称美国“需要敌人以团结统治下的盟友”。
 
英国脱欧后,法国是欧盟中唯一一个五常国,也是唯一一个核国家,对欧盟的影响力巨大。法国不追随美国,欧盟就不会坚定地追随美国。不管最终谁当选,都会越来越独立于美国之外。
 
日前,拜登首次把俄的军事行动定性为“群体灭绝”。而德法两国都坚决反对这样的定性。并称这无助于战争的结束和问题的解决。
 
尽管一些东欧小国紧跟美国步伐,可这些小国越是紧跟美国,欧盟内的大国就越是会疏离美国。因为东欧小国的举动显然是受到了美国的影响或挟迫,是分裂欧盟北约之举。
 
在对华关系问题上,欧盟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或与美国有所不同。今年第一季度中欧贸易超过了东盟,欧盟进口中国货竟然增加了20%以上。可见中欧之间的经济合作在日益加强。这也决定在对华问题上美欧的分歧不可能弥补。
 
目前,拜登政府正在酝酿对中国下手,可乌克兰战争已经严重冲击了世界经济,在这种时候与中国的合作就更是缓解经济压力的重要途径了。相信没有几个国家愿意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为成全美国的打压中国战略。深受制裁之苦的欧盟就更不会。
 
目前,美国正在不断大量增加对乌军援,还在酝酿输送超更致命的武器,意图是增加俄的消耗,也是阻止泽连妥协投降。而俄罗斯驻美大使强调这样下去会引发俄美直接的军事冲突。俄外长更是首次直接强调要推翻美国霸权主导的世界秩序。也就是说,俄把矛头直接指向了美国而不是北约或欧洲。
 
如此一来,美国可就得小心了。尽管有几个不知死活的东欧小国还在往前拱,即使发生了战争,法德恐怕也未必直接参战。
 
俄在酝酿重大的军事行动,意在重创乌军的情况之下摧毁抵抗的意志。实际上还是在逼泽连斯基尽快签署中立协议以结束战争。
 
目前各个世界大国都没有介入到谈判之中,或者说都没有完全明确“担保”,主要是在等待泽连斯基做最后的选择。而面对俄重大的军事行动,泽连能否挺得住还真是一个问题。即使不在大决战之前加速谈判,也会在决战后加速谈判。只要乌的立场明确了,相信法德等大国就会介入到中立谈判中来,或者说愿意做担保人。很有可能回到诺曼底的模式,也可能采取伊核协议的模式。美国可就孤立了。
 
乌克兰战争,不管最后的结局如何,都已经改变了欧洲旧有的安全秩序,也就意味着要建立新的欧洲安全秩序。实际上也就是新的欧俄关系的建立。如果不想要战争,欧洲就只能是与俄进行新安全秩序的规则谈判。这对美国来说是最不利的。所以说,拜登拱火战争等于是挖坑自埋、点火自焚。乌克兰这一局美国是输定了。美国霸权时代将加速完结。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