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俄罗斯军事行动目标已经指向美国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四月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13 11:15:30

 

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电视上公开表示:俄方在乌克兰展开的特别军事行动是为了结束由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这表明俄的特别军事行动目标,已经不单纯是阻止北约东扩和维护自身安全,而是直接转向了美国霸权。

 

结束美国霸权,说得非常直白,也非常果断。这与开战前公开的行动目标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

 

此前,俄一直强调的是军事行动是为了阻止北约东扩和维护俄自身的安全。只要乌克兰走“中立”路线,承诺永远不会加入北约,也就是最直接的目标了。

 

而为了达到乌中立的目标,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就是实际目标的手段。逼乌承认顿巴斯独立和承认俄对克里米亚主权要求,则成了乌中立化的保障了。自然这些也就是停战的条件了。

 

可是,要乌克兰保持中立容易,难的是让美欧也认同或支持乌克兰中立。重要的不仅是为乌克兰中立提供安全保障,而是美欧必须为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也就是北约不再继续扩张,更不能在东欧部署对俄有威胁的攻击性武器。

 

如今看来,逐渐升级对乌克兰武器装备支持的美国,显然是想使战争持久化。同时,美国介入战争的程度在加深。更想把欧洲至少是东欧国家拱进战火之中。而从美欧手中获得了大量武器的乌克兰也只能是硬着头皮血战。对美国北约参战的幻想不消失,泽连斯基也就只能是任由他所说的“生命的损失”。

 

近来,美欧为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正在一点一点升级。苏制坦克、各型反坦克和防空导弹、各型无人机,甚至于都把S300防空导弹运进了乌克兰战场。而且目前美欧正在模糊攻击性与防御性武器的界线,也就预示着要开始提供致命性攻击武器了。这虽然改变不了战争的走向,却足以给俄军带来重大的伤亡。当然也会引发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拜登此前曾扬言不能让普京再领导俄罗斯,随后又表示一旦与俄直接开战他会赴乌克兰战场与普京对决。尽管白宫里一个劲为他这种危险的话语作注解,却透露出拜登急于求战的心理状态。

 

日前,美国防部长公开对在美训练3个月的乌特种兵动员讲话。而这批由美军直接调教的军人马上就被美国派回了乌克兰战场之中。这表明在战争之前的一个多月,也就是拜登极力拱火战争的时候,就已经接到美国受训。这间接证明了战争是拜登拱火引爆的。早就准备好了战争,自然就不能让它尽快结束。

 

甚至于美国和一此北约国家都在一点一点深度介入到了乌克兰战场之上。随着时间的延长,美国北约直接参战的可能性非常之大。这迫使俄在乌克兰战场上不得不更多更直接的面对美国。

 

也正因为如此,乌克兰似乎像是又看到了希望所在,竟然打了鸡血一般兴奋得要与俄在顿巴斯“决战”了。

 

尽管近日泽连斯基又强调只能与俄谈判解决问题,也强调了对北约的外交失去了兴趣,更是加大了对北约的抱怨,可依然准备要与俄决战。俄也只有通过接下来的决战才能让泽连真正的丢掉对美国的幻想,认真与俄谈判了。

 

可是,俄乌达成中立协议容易,中立协议能否得到美国的认可就难了。如果美国不认可,甚至是抵制反对,中立协议依然没有太大的意义。

 

乌克兰中立,或乌克兰永不加入北约,这只是阻止北约继续东扩威胁俄安全的一部分。乌克兰走成了东扩的死棋,还有格鲁吉亚等国。近来芬兰瑞典就在公开失去加入北约之事。而原本中立的奥地利、瑞士则也在放弃中立的立场。

 

即使是北约不东扩,还有一个在东欧部署对俄攻击性武器一说。这同样是对俄安全的严重威胁。也就是说,只要美国不转变,单纯在乌的军事行动就无法完全实现俄的安全目标。

 

还有就是,从目前美方的态度来看,即使战争结束了,也难以解除对俄制裁。这同样是对俄安全的重大威胁。还是得面对美国的战略打压。

 

因此,俄对乌军事行动的真正目的,实际是逼使美国北约与之谈判俄的安全保障问题。然而,美国连乌克兰中立问题都不愿意谈,俄的安全问题就更不能谈了。何况这是涉及到欧洲建立新的安全秩序的问题。显然,要想让拜登坐到谈判桌上来,单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恐怕很难。

 

早就说过,俄的军事行动,只能随着战况的烈度增强而不断升级。俄是只许胜不许败。俄付出的越多,乌克兰失去的就会越多。重要的是不可能让美欧坐收渔利。

 

虽然美国是极力要使战争持久化,但随着美国介入程度加深,把美国自己也拱进战火中的危险也在升高。日前俄驻美大使就警告,美国拱火会引发俄美直接军事冲突。如今,俄外长则公开表态,俄的目标是把美国直接挑落马下。这表明普京正在下决心打大战了。美俄实际上都忍不住要直接面对了。只是比起白宫的闪烁其词,克宫则来得更直接。

 

因此,目前普京必须集中精力加速解决乌克兰中立问题。早就说过,乌克兰中立也好,俄乌和平协议也罢,只能是打出来的,不会是谈出来的。不把乌克兰逼到毁灭的边缘,泽连就不会认真谈判。

 

既然乌要与俄在顿巴斯决战,那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目前,俄在攻打顿巴斯的同时,也在对哈尔科夫等地进行围攻。这表明顿巴斯之战还不是主要战场,至少俄接下来的行动要拿下基辅以东这一重要区域。在筑固了东部这一战略后方之后,恐怕就会轮到攻打基辅了。当然,这就要视泽连的承受力而定了。

 

但同时,俄军也肯定要做好白俄一线的战役准备。因为波兰近来已经开始在波白边境地区军事挑衅了。波兰大有替美国开辟第二战场,分散俄精力的意图。

 

要结束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首先就要改变欧洲的秩序。而俄目前的唯一优势就是军事,要结束或改变欧洲和世界秩序,也只能是通过军事手段。既然俄方公开明确要改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就意味着乌克兰不是战争的终点。

 

乌克兰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那就只能是另避战场。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国就是首选目标。波兰与白俄紧邻,也就是与俄最近,或者说距离乌克兰战场最近。反俄情绪也最高。

 

要么想办法引诱波兰入局,要么对进出乌克兰的通道进行严厉打击,甚至可以来个边境误炸。总之,可以通过打击波兰或其它国家,来试探一下美国北约开战的决心意志。目的就是把美欧逼到谈判桌上来,至少要逼到乌克兰中立的谈判桌上来。也就是摆出一付不惜与美国北约30国开战的架势。

 

对于美国来说,尽管可以利用乌克兰之战联合欧洲制裁消耗俄罗斯,尽管东欧小国积极配合美国,可法德等西欧国家并不想完全按着拜登的希望出牌。更不希望北约与俄开战。

 

在美英加大对乌军援的时候,德国却表示为乌提供军援的能力已经接近极限。显然是不想提供了。而法国此时却只能是忙于自己的大选。

 

马克龙早就想退出北约,更是最主张欧洲战略独立的国家。而德国显然不想继续为乌克兰战争火上浇油,也更不想引爆俄欧大战。这对拜登来说是一个软肋。只要法德不积极,美国就难以把欧盟拖进战火之中。

 

前一段时间,马克龙与普京的通话最积极,他也明确指出欧洲的安全问题离不开与俄的合作。也谈到过乌克兰战争后建立欧洲新的安全秩序的问题。

 

如今,俄明确指出是改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实际上这与欧盟一贯坚持反对单边主义建立多极格局世界的观点还是异曲同工的。

 

而如果勒庞真的胜选,她可是承诺要退出北约的。她更被称之为亲俄派。不管是马克龙还是勒庞,都对北约已经不感冒了。都代表着法国不愿意与俄开战或敌对的思潮。

 

目前的情况是,乌克兰战争并没有使美欧或北约内部更团结一致,反而是分裂在加剧。这可能是俄方敢于直接向美国叫板的重要原因之一。

 

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这种(美国全面)统治是建立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某些规则的基础上的,而他们现在正大肆宣传这些规则。”“俄罗斯是不愿服从美方意愿的国家之一。俄方愿成为一个平等国际社会中的一部分,不会允许西方国家忽视其合理的安全关切。”

 

这显然不单纯是说给美国听的,而是直接向非西方国家或受美国霸权伤害的国家听的。如果说乌克兰是美国西方的战争代理人,那么目前的俄罗斯更像是非西方或反美国霸权国家的战争代理人。如果说乌克兰是在为西方自由世界而战,那么俄罗斯实际上就是在为非西方国家的自由而战。

 

反对美国单边主义的霸权路线早就是世界的共识,只是没有国家敢于向俄罗斯如此直白的表达罢了。虽然面对的是美欧等30多个国家,但俄目前却也没有完全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俄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明显是不符合国际法原则,但依然还有这么多国家的给予了充分的理解。这不仅是涉及到自身的利益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反对美国北约的东扩和美国欲永久性独霸世界。正是美国北约首先破坏了世界秩序规则,才直接导致了俄向乌克兰开战。

 

这正是俄敢于直接向美国叫战的原因。如果美国敢应战,那就有可能引爆世界大战。如果不敢,美国霸权秩序就自然而然会发生改变。就看美国如何选?

 

文章来源于动态大参考 ,作者风留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