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要结束乌克兰战争,得给拜登找一个台阶下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01 08:57:01

 

1.jpg

俄乌交战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俄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目前国际社会停战的呼声高涨,俄乌谈判也取得了建设性成果。尽管停战与否取决于俄乌谈判,但战争是由拜登拱火引发的,对停火与否有着重要的影响力。由于俄的军事行动打了美国霸权的脸,即使同意停火也得给拜登找个台阶下。
 
俄特别军事行动,虽然没有想象中那样摧枯拉朽,也给乌军带来了重创。而乌军抵抗越强烈,战争持续时间越长,战争的创伤越重。尽管乌克兰不那么情愿,毕竟还是同意了走中立路线。
 
对于乌克兰来说,走中立路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美国已经明言,乌克兰的未来由乌克兰自己做主。虽然还在给予军援,可也等于是基本上抛弃不管。牺牲这么大,就是为了加入北约。而美国和北约早就关闭了大门。美欧不直接参战,给再多军援也已经无济于事了。
 
北约加入不了,打下去,俄会扩大对乌克兰的分裂,连波兰人都在讨论如何瓜分乌克兰了。这仗再打下去不是没有意义,而是牺牲更大。泽连斯基誓言是在为欧洲为自由民主而战,可自由民主已经抛弃了乌克兰。所以,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俄罗斯给指出的中立路线。所以,谈判停火是势在必行。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不管最初设定的目标是什么,不管自己的优势有多大。长期开战毕竟是一个巨大的消耗。既然没有占领乌克兰的想法,既然阻止北约东扩的主要目标已经实现,及时停火也可以接受。何况长期的严厉制裁也确实难以承受。
 
重要的是,已经重创了乌军,“纳粹”武装、极端民族主义武装也消灭大半。去军事化、去纳粹化也基本上实现。此时停火也算是没有白打,付出有所值。俄这一战,足以让世界刮目相看了。
 
现在的问题是,泽连斯基的表态经常是前后矛盾,给人的感觉还想拖延战争。这边表态愿意谈判,甚至还称很快就可以签署协议。那边就与拜登通话,称双方就“战场上和谈判桌上的局势”交换了意见。他们还“讨论了具体的防御援助、新的强化制裁方案、宏观金融和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显然这又是不想停战,或不想接受俄的停火条件。

2.png
 
尽管不知道泽连的真实想法,可从目前的表现来看,他还是在倚重美国。这样情况就复杂了。如果对美国还抱有一丝幻想,就只能是受控于拜登。也就决定了是否停火还得看拜登的意见。
 
白宫明确表态,既不介入谈判之中,也不做调停人。对乌克兰中立问题是闭口不谈,更是不断承诺给予更多的军援和对俄更严厉的制裁。这显然还是在继续拱火。显然是不愿意接受乌克兰中立。至少拜登不希望此时就停火。

3.jpg

 
都说俄这一次特别军事行动是二战后欧洲最大的安全危机,也是对美国霸权秩序的最严重的挑战。用王外长的话说就是,“国际局势进入动荡变革期”,也就是进入了变革的关键阶段。用拜登的话说就是,世界正在建立新的秩序,美国要领导这一新秩序。也就是说,拜登已经认可了俄这次特别军事行动极大改变了世界。
 
战争是北约东扩和拜登拱火所引发,如果让战争就这样轻易的以俄的全胜而结束,也就是拜登亲手葬送了北约东扩战略。同时,也等于拜登也亲手葬送了美国霸权。他反而成为了美国霸权历史的“罪人”。这无论如何不能接受。
 
但问题是,乌克兰的斗志正在一点一点地丧失。长期打下去,即使严重消耗了俄罗斯,也改变不了世界进入后霸权时代这一进程。而且美国也得不断无回报式付出。最可怕的是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引爆世界大战。因而,长期打下去,对美国可能更不利。
 
还有就是,他自知也无法完全控制住泽连斯基。一旦基辅有失,问题就更复杂难解。所以,即使他不接受乌中立,即使不想停火,也不得不接受对他和美国来说这一残酷的现实。
 
尽管如此,拜登还得要脸面,美国霸权也得要脸面。绝不能给世界一个俄罗斯轻松胜利的印象,也就是美国在这场战略竞争中彻底失败的印象。得找一个由头,或搭一个台阶,给世界一个俄乌停战是在美国强烈阻止下得以实现的印象,得让世界知道离开了美国地球就不会转了。
 
别看拜登嘴硬,实际上也明显透露出来想尽快停火的意图。
 

首先,就是白宫和五角大楼反复强调中国才是拜登的重点,接下来重点是力推印太战略,还不断扬言要对中国进行报复施压。这显然是在弱化俄对美国霸权的冲击影响,更想结束与俄的对抗转身印太。

 
其次,反复强调不会与俄开战,还不断抱怨俄军方拒接军事热线电话,就是怕常在河边走难免会湿鞋。
 
其三,白宫明确指出,乌克兰的命运乌克兰自己做主。虽然有阻止乌妥协的意思,但也表明了他无法完全控制得了泽连。他也清楚,乌克兰目前也只有中立这一条路可走。他是阻止不了的。
 
其四,日前美方透露正在动员军工企业为乌克兰提供更多的军援。美国为乌克兰提供了10多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不假,可这个钱数肯定包括运费,何况目前还没有完全送入乌克兰。美国是全球战略,储备的是可以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军备。谁会相信这么点东西就消耗掉了美国的库存?
 
如果真的是库存告急,那就很大程度上说明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装备,根本不是什么致命性武器装备,只是支持一些国家动乱打内战的东西。可这样的东西打内战、搞动乱可能有用,与俄这么强大的军队交战,可就真成了烧火棍了。也就是说,美国根本没指望乌克兰能够支撑多长时间。
 
现在就放风库存告急,也就一个意思,那就是让乌克兰省着点用。实际上也就是不想支持乌克兰长期作战。顿巴斯民兵武装,目前已经完全换成了美械装备。美国提供多少,要么被摧毁,要么被缴获,用于实战的恐怕连一半都不到。这太不划算。
 
其五,尽管目前还有不少国家谴责和制裁俄罗斯,但同情理解俄罗斯的也不在少数。在对俄态度问题上,西方和非西方国家显然持对立的观点。重要的是,尽管不点名,但也都在指桑骂槐说美国在拱火,是美国不想让停火。这也严重消耗美国霸权。
 
尽管都说美国的能源和军工大佬乘机大赚,尽管美国不会有能源和粮食危机之虑,可原本就存在的通涨压力变得更更危险,对美国经济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俄军目前的行动,显然是有所克制。在最大程度地避免大规模的杀伤和破坏,这与美国发动的侵略战争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重要的是,目前欧洲受到的损失最大。随着战争的延长,欧洲的态度恐怕会改变。而本身美欧就有分歧,从日前拜登参加的系列峰会来看,分歧并没有消除。而欧洲的部分政客学者媒体,已经开始攻击拜登在坑杀欧洲了。如果继续拱火,或阻止谈判进行,最终所有的矛头都会指向美国。
 
其六,据报道,美国派密使与俄方面会晤。尽管是不欢而散,毕竟还是主动与俄沟通了。重要的是,美国特使借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议之际来华进行中美俄+会谈。这是军事行动以来,中美俄三个大国官员首聚。阿富汗邻国会议已经开过两次,美国都拒绝参加。这一次借机参会,显然主要的是中美俄三方沟通。肯定谈的是乌克兰的未来。
 
尽管要给拜登找台阶,可这个台阶也实在难找
 
最好的台阶就是,俄先停火撤兵。此前马克龙就曾经透露过这样的想法。这看上去与乌克兰方面的意图一致,但却有本质的不同。
 
要俄先停火,就得给俄停火的理由,或满足俄停火的部分条件。俄提出的停火条件是,乌克兰不加入北约或实现中立,去军事化、去纳粹化,以及承认顿巴斯地区独立和承认俄对克里米亚主权。

4.png

 
这里面,后两条是难以谈成的。但却可以在停火后继续谈。当务之急是乌中立和俄停战。目前俄似乎也主要是谈前三项条件,而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应当好谈,也容易办到。乌军受到了重创,海空军几乎玩完。重要的是俄同意乌采取奥地利或瑞典式中立,就可以保留部分军队。也就是说目前已经基本达到了这个条件。而纳粹军正在清剿之中,相信很快也就玩完了。
 
也就是说,只要泽连拿出诚意来谈中立,俄就有可能停火。而随着谈判的进展,俄甚至可以撤兵。
 
俄目前已经减弱了对基辅的攻击,甚至于部分后撤。这既可以理解成重新部署,也可以说是为了谈判让路。如果泽连认真谈,俄军就有可能完全停止对基辅的炮击。在“解放”了顿巴斯后就可以完全停火了。这实际上就是在给拜登找台阶。
 
另一个台阶有可能就是担保人的问题。目前乌方提出的担保国有英法德中及土耳其、以色列与波兰等国。后三个国家显然没有这个能力和资格,至少不能独立担保。
 
那么,拜登是否会接受英法德中三等国提前明确担保呢?美国不参与,可能就不愿意有国家提前担保,更不想此时就提出由安理会出面。那样美国就显得太被动或孤立。
 
也就是说,先由俄乌深入谈判,在停火之后美国再抛头露面,就显得美国的重要性了。
 
但也有一个可能,或许拜登希望英法德中先出面加入谈判之中或给予担保,实现停火撤兵后拜登再出面“拍板”,这同样显得拜登的重要性。这两条路就看拜登怎么想了?
 
目前英法德是在等待拜登的意见,要不然早就明确表态了。而中方显然还没有到出面的时候,也得视谈判进展而定。
 
还有一点就是,对俄的制裁不能结束得太早,欧洲还得承受一段时间的损失。俄一停火,制裁就解除,拜登肯定不干。必须还要俄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可能拜登目前就是在寻求停火后长期保留对俄的制裁。而制裁也可肯定是美俄谈判的关键。
 
现在就看俄肯不肯给拜登面子了。日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渴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冲突,但在与基辅举行会谈期间,俄罗斯不会接受西方的任何调停。这既是对乌克兰的拖拖拉拉施压,同时也是给美欧施压。如果美欧出面说服乌克兰中立,俄肯定会欢迎。如果还在继续给乌克兰支援打气,俄就有可能回过头来攻击基辅。这就要看普京怎么选了。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制造一个新的危机,转移国际注意力。或者说给拜登一个机会从乌克兰战争危机中抽身。这就是拜登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了。
 
日前,在停止了与伊朗的谈判之后,白宫又突然宣布对伊朗进行新的制裁。或许拜登真的要对伊采取“B计划”。然而这也难。因为中东的局势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正在建立没有美国参与的新的力量平衡,也就不会配合美国了。
 
也或许,拜登会强大“台独”牌或“朝核”牌,制造台海朝鲜半岛危机,直接与中国对抗。但这是需要勇气的。这意味着与中俄两线对抗。
 
当然,肯定还会有其它的选择。总之,要么得给拜登找台阶下,要么拜登得自己给自己找台阶。至于什么台阶还真的不好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俄军必须彻底解放顿巴斯,甚至有可能必须拿下哈尔科夫或奥德赛,也不会解除对基辅的围困。中美俄之间也必须进行反复的沟通。在达成共识之前,战争不会停止。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