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欧洲金靴:上海“健康云崩盘”背后的鬼影
点击:  作者:欧洲金靴    来源:金靴文化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09 09:21:28

 

前段时间频频崩盘的上海健康云系统,可以说是对上海疫情传播起到了一定推波助澜的效果。

 

而据信,当下,上海的健康云系统已经全面被中央接管,所有数据从万达信息(上海地方国资企业,健康云开发公司)移交给北京东软,刚刚火线进入上海市委常委班子的陈金山同志负责该项工作。

 

对于这个万达信息,值得一唠(先强调:和老王的万达集团没关系)。

 

 

1

 

还记得今年18日接受审查调查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吧,正是他主导了人寿201911月投资万达信息。

 

 

两家公司业务领域差别巨大,且人寿入股万达不是用自有资金,而是用保险资金,这里面争议颇多。

 

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资金不能用于设立保险业以外的企业;且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银保监会另有规定或经银保监会批准的除外。

 

早在20189月王滨开始担任中国人寿董事长的四个月后,中国人寿就接盘了万达信息大股东的5500万股。 

 

而那只不过是一个开始。 

 

2019年,中国人寿累计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共二十五次增持万达信息,加上此前通过纾困质押专项产品凤凰的投资(持股比例5.0025%),到201911月份时,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式取代万豪投资和实控人史一兵,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8.3279%

 

值得一提的是,期间中国人寿更是尝试从201999号开始连续四天净买入2.97亿元,合计增持2.0464%——以至于万达信息跳出来公告称,中国人寿增持目的基于对行业和万达信息长期发展潜力的信心。

 

但耐人寻味的是,几天后万达信息便再次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提前换届选举。

 

从结果上来看,万达信息管理层遭到了洗牌,其董事会同意提名匡涛、胡宏伟、钱维章、李光亚、杨玲、姜锋等六人为万达信息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等于是:中国人寿成为控股股东后向万达信息派出了新的管理层,让万达信息与中国人寿产生更紧密的协同。

 

2019年至王滨落马,中国人寿共计增持万达信息1.54亿股,合计21.88亿元。合计持有万达信息20.3亿股,占流通股份比例为18.19%

 

但并未给中国人寿带来太多收益………截至王斌落马当天收盘,万达信息股价收于11.69/股,在此前中国人寿二十八次增持中有二十四次价格高于这一价位,其中增持最高价为18.85/股。

 

而且,在中国人寿的扶持下,万达信息的基本面并未出现好转:2020年扣非净利润为-13.68亿元,2021年前3季度虽然扭亏,但也仅为两千万元。

 

王滨和万达信息,这背后到底有什么鬼?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早在王滨在去中国人寿之前、在他履职太平保险集团期间,竟然就已与万达信息有过交集!

 

20123月到20189月,这六年多时间里王滨担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在此期间太平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太平资产)就曾有意参与万达信息定增……

 

2015331日,万达信息对外发布公告称,万达信息拟以51.49元每股的价格向万豪投资、太平洋资产、太平资产、大成基金和东吴基金等五名特定投资人,发行不超过6797万股股份,募集不超过三十五亿资金。

 

当时,太平资产的法人代表正是由王滨兼任。

 

不过,此次定向增发后续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2

 

王滨是2022年落马的首只金融虎,也是第二只落马的中管虎,除了人寿保险的一把手职务,王滨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作为一把手,王滨在中国人寿年报业绩发布会上,通常是不多发言的,而在外界他却格外喜欢结交朋友,对内心思不在专业上,更多是放在人事——大多从外部调进一批关系户,平时上班一般十点左右来,下午便不知去向……

 

在王滨执掌三年下,中国人寿总共被罚款超过4772万。2018年至2021年三年间,中国人寿及其分支机构合计被罚金额超过4772万元。

 

2021年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显示,2021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开出2182张保险监管罚单,涉及307家保险机构,罚单总金额约3.03亿元——其中年度累计被罚金额最多的是中国人寿及部分分支机构,被罚1056万元,收到罚单80张。

 

这些人寿内部与金融江湖的传闻,都能够勾勒出一个较为清晰的王滨画像。

 

18日的官告出炉后,就有消息称:王滨是被人举报巨额受贿。

 

受贿,受谁的贿赂,这暂时不得而知,但有一条显性的信息。

 

2018年,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落马,在官方发布的落马通报中有言: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

 

孟宏伟的妻子名叫高歌,此前在多家金融机构任职,而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期间,高歌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任总经理、于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那段时间,正是王滨在太平保险集团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时。

 

这是一条显性的信息,但是在王滨这个暗鬼的背后,还有一一幅隐性的鬼影:蚂蚁集团。

 

 

2019年,中央首次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年后马云在外滩飞龙骑脸——如今看,反而是加快了中央给金融圈洗洗身子、去去历史污秽的步伐。

 

2020下半年,公开点名的金融领域党员干部,横向来看,涉及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央金融企业、金融监管机构;纵向来看,既有中管干部,又有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还有省管干部,有的甚至退休多年,其中七人由所在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查办,派驻机构的监督探头已经覆盖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

 

而最近12个月以来大力整治金融业、遏制资本无序扩张,更是风雨呼啸。

 

以去年上半年那个连除夕都没等到的赖小民为开始,看去年下半年的全面推倒:

 

730日,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被查;

94日,深圳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江裕棠被查; 

99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被查; 

910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行长谢宏儒被查; 

912日,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被查;

1020日,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王永红被查;

123日,恒丰银行宁波分行行长莫骜被查;

123日,上海银保监局局长韩沂被查。

 

 

这轮风暴里,王滨治下的中国人寿非常显眼。

 

此前我已经不止一次提到,2020年秋天的蚂蚁上市盛宴中,中国人寿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参与人,是马云资本版图中极为关键的国家队成员

 

 

王滨治下的中国人寿是蚂蚁集团的股东之一,也是蚂蚁谋求上市的重要推手。

 

2020年时,自7月传出蚂蚁上市风浪以来,中国人寿A股股价就从14.98/股最高上涨至20.9/股,涨幅达到39.52%;港股股价也从14.52港元最高涨至20.9港元。

 

在蚂蚁金服2015A轮融资中,中国人寿战略入股,2016B轮融资中又追加投资。

 

国寿系通过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和港股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合计持股蚂蚁集团1.3012%,位列蚂蚁第七大股东,是马云最具分量的境内金主之一。

 

同样有意思的是,在上市计划被国家强制叫停后,蚂蚁集团原副总裁、蚂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从蚂蚁黯然离职——这位尹铭,此前正是就职于中国人寿,历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总裁助理及副总裁,他于20159月加入蚂蚁金服,但直到20181030日才退出中国人寿——好一个长达三年期的脚踩两只船

 

尹铭目前担任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该公司的股东,无他: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

 

3

 

20152018年间,马云的蚂蚁金服先后历经九轮融资,共计金额超过203.5亿美元,吸引了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下属的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

 

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这四大保险的加持更是让蚂蚁集团一度于国内资本市场横着走

 

20144月,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资本战略入股蚂蚁;20157月,新华保险、人保资本、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一齐参与到蚂蚁A轮融资中;20166月中国人寿再次入股蚂蚁集团B轮融资;20186月太平洋保险入股蚂蚁集团的最后一次战略投资。

 

除此之外,全国社保基金会也持有蚂蚁科技集团2.97%股权,国寿系通过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和港股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合计持股1.3012%,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资本持股比例为0.5445%,新华人寿持股比例为0.4229%。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超级明星,也是马云在淘系电商帝国之后最为倚重的独立资本王国,蚂蚁集团在马云的纵横捭阖下,短短六年时间拥有了大象的体量,其业务涉及支付、银行、消费信贷、保险、基金、征信、评级、金融云、数据库等。

 

而四家保险集团的护航,更是让主打所谓金融科技实则放贷玩票、操纵钱生钱剪息票游戏的蚂蚁,拥有了庞大的流量基础与国民数据分析能力。

 

就在2020年秋天蚂蚁风波时,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曾发表文章,但是这篇文章明显热度不高,被资本控制的媒体人为地忽略了。

 

这篇文章详细阐述了大型互联网公司进入金融行业的潜在风险与监管,表示要警惕大型互联网公司开展金融业务带来的市场垄断、监管套利、数据安全及保护、信息科技监管有效性以及更易处罚系统性风险等一系列问题,要求国家层面的监管层应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市场准入,严格金融业务准入和持牌经营要求,强化功能监管,保持监管一致性。

 

很多人其实没有注意的一个点是,马云前年那场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演讲,虽然杀气腾腾地直指银行和监管,但却没有涉及基金、保险、证券等其他传统金融机构。

 

 

更让我发现到巧合的是,蚂蚁集团2020924日在上海外滩大会上成立的所谓共享智能技术联盟,其中成员竟然就包括了人寿控制下的万达信息。

 

这已然反映了蚂蚁集团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一种很微妙的竞合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保险业会与蚂蚁苟合。

 

以及,王滨落马后境内境外的资本市场会纷纷把目光再度投向蚂蚁集团,投向马云。

 

2020年秋天,蚂蚁集团的最终估值终于定格在3130亿美元,这是马云满意的量级。 

 

一边享受着科技股高估值的红利,一边在公开场合炮轰传统银行是当铺思维、嘲讽巴塞尔协议像是一个老年人俱乐部,甚至指出中国金融问题不是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金融生态系统”……

 

然而,当晚外滩演讲的台下,坐的是央行前行长、政协副主席,以及上海市委书记。

 

特别是,那场晚会的风被刮到了北京……

 

2021年,所有人都看到了,从湖畔大学被整治,到阿里巴巴因涉嫌垄断被敲脑袋,从社区团购被人民日报点名,直到蚂蚁集团的核心业务——放贷——被彻底的戴上手铐。

 

推荐阅读:蚂蚁放贷被限制

 

新年过后,国家没有给蚂蚁集团一分钟喘息机会,动作仍然在继续。

 

113日,蚂蚁财富上线仅九天的金选投顾业务被强制叫停;同一天,原本宣布增资蚂蚁消金不足一月的中国信达,突发公告宣布退出此轮增资。

 

此外,蚂蚁旗下的所谓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也宣布将在128日停止运营。

 

当然,国家也不仅仅是针对阿里蚂蚁,此前美团互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悟空互助、小米互助、360互助、新浪互助等多家互助计划机构同样先后被关停。

 

更不用提早在20207月明天系旗下主要的几大持牌金融机构均被接管的往事——包括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

 

结果未至,但格局已定。

 

推荐阅读:围堵资本

 

 

49日起,上海市所有核酸检查采用新系统,原健康云暂停使用(浦东已经从7号晚间开始试运行新核酸码)。

 

新系统采用一体化的操作模式,一经登记有效期达三十天,不需要再重复登录,新系统也可以通过刷身份证进行登记。

 

核酸采样环节不再使用PDA,而是通过采样点工作人员手机上安装APP进行扫描。

 

除采样环节外,在样本转运和检测机构检测的时候也将通过安装APP进行扫描,整个系统有三个终端对应登记环节、转运环节和检测环节,不会再有漏阳

 

同时,中央会对上海市委市政府进行督察,要求其对上海各区加强培训,组织试运行,上海的区市级媒体也将在全市范围内对市民采用新系统也进行宣传培训,这些全部要向中央进行阶梯式汇报。

 

街镇会按需配备专用的打印机和打印机所需要的物料,各区统一采购下发,然后收集并上报采样点的信息,要求精确到门牌号码;且除固定采样点之外,还要考虑流动采样车和临时采样点。

 

新系统启用后,所有过程都是中心数据化控制,系统会倒逼工作进度和精确性,比如采样人数的异常变动、试剂送检的速度等,对上海市接下基层的工作组织会有更高的要求,但人力疲劳程度会得到下降。

 

很多事儿,没完呢。外面的人在计划最后的反扑,但里面的人已经在交代问题。

 

上海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欧洲金靴 来源:金靴文化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