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CentOS停服没有任何影响”,国产操作系统有了自己的选择
点击:  作者:吕栋 周远方    来源:科工力量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09 10:29:01

 

前言:“恰恰在我们基于openEuler的技术加上其他开源技术,以及麒麟软件数十年的积累,完成路线切换后,CentOS停服了,所以CentOS停服对我们没有产生任何影响,这也得益于我们积极参与贡献openEuler社区。”

 

 

 119日,在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上,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麒麟软件执行总裁韩乃平讲述了该公司坚持贡献openEuler、支持自主开源社区的重要原因。

 

在他看来,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自立自强打造自主根社区,已成为国内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努力方向,而早在CentOS宣布停服前,openEuler就一直在推动这个进程。

 

为得到产业更多支持、加快欧拉开源生态构建,欧拉开源社区合作伙伴在本次峰会上宣布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全量代码、品牌商标、社区基础设施等相关资产,捐赠给工信部主管,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小米、浪潮、招商银行、360OPPOVIVO等十家互联网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的非营利组织“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希望以更快速度建设更强的数字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阿里主导的龙蜥操作系统也动作频频。114日,龙蜥社区宣布,由阿里云、统信软件等14家单位联合开源的龙蜥操作系统将捐赠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该操作系统定位服务器端,兼容CentOS生态,总装机量达百万量级。

 

01中国需要自主根社区

 

熟悉操作系统的人士都知道,中国国产操作系统全部采用开源技术路线,国产操作系统的内核、基础函数库、网络协议、图形库、浏览器引擎等底层开源代码,都是直接拿来使用,并未做单独开发。

 

但这些底层开源代码受各种开源协议的限制,依然受所在国家法律的约束。假如美国将中国基础软件厂商列入实体清单,或对中国实施禁运,国内企业将无法继续获得这些开源的底层源代码。

 

随后国产操作系统将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是内核、基础函数库等底层代码优化后,国产操作系统无法获得自动升级;其次是无法获得开源社区的代码维护,安全隐患将瞬时暴露;三是底层代码升级后,产业生态将发生变化,现有大量应用将不再支持原来的操作系统,产业生态将发生萎缩。不可否认,一旦发生开源社区闭源的情况,基于国外开源社区开发的国产操作系统将面临突然休克的危险。

 

这并不是耸人听闻。目前,企业级服务器市场主流操作系统是Linux。而Linux有很多版本,其上游为开源社区CentOS Linux,目前国内很多Linux操作系统都是基于某个发行版本衍生而来,而衍生版会严重依赖上游社区和上游发行版,一旦上游策略发生改变,下游就存在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02  IBM收购红帽,CentOS终止维护

 

2014年,红帽(Red Hat)公司宣布与CentOS Linux开源社区合作,将CentOS团队收编,成为CentOS Linux背后的支持者。而红帽公司于2019年被IBM340亿美元收购,2020年红帽公司突然宣布CentOS 将终止既定的维护计划。

 

 

此举导致CentOS 8这个原本拥有10年支持的大版本,一夜之间由序曲变成终章,不禁让业内人士扼腕叹息。毕竟长期以来,背靠强大的商业版RHELCentOS凭借开源免费、稳定、硬件兼容性好的特性支持着大量的企业、开发者用户。

 

在国内Linux操作系统领域,CentOS 8将于2021年底停止维护也引发大量讨论:国产操作系统行业长期依赖根社区做剪裁、修改、定制、完善,这次事件能否给中国操作系统带来转折的机遇?CentOS没了,以后还能用哪个操作系统?很多企业甚至云厂商Host上的主机默认都是CentOS,停止维护后安全怎么办?

 

CentOS停服,说明开源社区本身也有主导权问题,有没有自己可持续发展的开源社区,非常关键。”在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上,麒麟软件执行总裁韩乃平指出,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自立自强打造自主的可持续发展的根社区,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

 

03  openEuler是否能够接棒?

 

openEuler便是自主开源社区的代表之一。EulerOS原本是华为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已有十余年的历史。20199月,华为宣布将EulerOS开源,并在20191231日全面开放,此后openEuler作为一个开源社区快速成长。

 

相较海外竞品,基于openEuler的商业发行版具有性价比优势。根据兴业银行2021年公开招投标文件显示,REHL标准订阅服务费接近于1万元每年,明显高于openEuler的商业发行版。

 

目前,openEuler社区已有近万名开发者,超过300家企业加入,已发布openEuler商业发行版的厂商包括麒麟信安、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润和软件、中科红旗、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研究所、TurboLinux、北京同源华安软件、SUSE等。

 

“恰恰在我们已经基于openEuler技术加上其他开源技术,以及麒麟软件数十年积累,打造自己产品、切换到路线后,CentOS停服了,所以CentOS停服对我们没有产生任何影响,这也是得益于我们积极参与贡献欧拉社区。”韩乃平表示,这从另一方面证明中国自己的产品完全可以替代,基于欧拉的技术路线来打造的国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已经在很多方面得到应用。

 

根据产业调研信息,麒麟V10欧拉版自2020年发布后至20219月底,累计商用达到10万套,按照行业均价约5000元计算,为麒麟软件贡献营收约在5亿元左右,占到其同期收入的37%

 

统信软件作为欧拉社区理事会成员单位,也在积极参与欧拉社区建设,基于openEuler 20.03 LTS版本打造的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V20102e),在openEuler社区版本之上新增多个新特性,在金融、运营商、邮政、能源、电力、交通、教育等领域关键业务系统中也已实现部署应用。

 

04 从单一企业主导到产业共建

 

在诸多行业人士看来,CentOS停服已成为中国发展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重要契机。一方面,中国拥有巨大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需求,市场整体收入上亿美元,空间巨大;另一方面,国内数字经济发展迅速,规模已达到60万亿,对于底层基础设施提出很多新要求,特别是操作系统,要求更加可靠、稳定,以及对底层算力多样性的支持。

 

但现实是,面向大量数字基础设施,国产操作系统依然碎片化。在端管边云、ICTOT领域,不同的操作系统打造一个又一个软烟囱,带来生态割裂、应用重复开发、难以有效协同的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今年9openEuler从服务器操作系统升级为统一的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通过一套操作系统架构,南向支持多样性设备,北向覆盖全场景应用,横向对接鸿蒙通过能力共享实现生态互通。

 

openEuler这种开源模式依然是企业主导、业界共同参与的开源模式,从代码、品牌到基础设施都是华为从企业角度主导。鉴于CentOS被主导方红帽突然宣布停服影响到业界对开源社区软件的使用信心,OpenEuler要想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社区在开放性和中立性上仍需进一步“去华为化”。

 

因此,在本届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上,华为与社区全体伙伴共同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这也标志着欧拉从创始企业主导的开源项目演进到产业共建、社区自治。

 

欧拉被捐赠后,各厂商均可以平等地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拿到源码,根据自身业务诉求做出自己产品。目前,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白金捐赠人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华为、腾讯等各大互联网巨头,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导社区建设,可以进一步提高openEuler的开放性和中立性,推动开源生态繁荣。

 

就在欧拉捐赠前几天,114日,龙蜥社区(OpenAnolis)宣布,由阿里云、统信软件等 14 家单位联合开源的龙蜥操作系统将捐赠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当前已全票通过项目孵化评审中的技术达标评审,即将进行法务合规性审核。

 

 

观察者网了解到,龙蜥操作系统定位于服务器端,支持 X86ARM、龙芯(LoongArch)等多种芯片架构和计算场景,兼容 CentOS生态,并支持一键迁移,满足 CentOS 停服后的各领域、各行业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该操作系统已在阿里巴巴打磨十年,且有效支撑了历年天猫双11 

 

此前,龙蜥社区已经推出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 8.4社区版。统信软件、中国移动云、中科方德等企业都已基于龙蜥操作系统社区版推出各自的商业版本,龙蜥操作系统也在阿里云上线,总装机量已达百万量级。 

 

在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上,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指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运营一年多以来,已吸纳国内领军企业10项重要级开源项目,正在探索一条适应我国软件发展实际的开源之路。以开源为抓手,打造下一代操作系统,是筑牢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底座的有益尝试。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开源社区由产业共建、社区自治意义重大。从全球来看,除了几个传统操作系统,目前能够做成功而且未来前途无量的操作系统都是以开源方式构建的。这是因为整个操作系统工作量巨大,不可能由一家公司、一个组织来完成,一定是集合全人类的科技力量来共同构建的。

 

杨涛指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欢迎各家企业贡献力量,遵从的原则就是开放、平等、中立。不管是腾讯捐赠还是阿里捐赠都一视同仁,我们在过程中希望拥抱更多的合作伙伴。其中的不同应该让代码、社区说了算,相应的产业界说了算。

 

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华为把欧拉开源项目捐赠给开源基金会,希望能够带动的不仅是欧拉一个生态,而是带动整个中国开源生态的建设。华为在捐赠之后不会减少投入,还会再增加投入。

 

“经14家社区理事单位表决,一致同意将龙蜥操作系统的源代码、商标完全捐赠出去,相当于从面子到里子,全都捐了。希望更多的开发者参与进来,共建中立的开源生态,让龙蜥成为中国开源操作系统的代表。”龙蜥社区理事长、阿里云操作系统负责人马涛也表示,龙蜥社区将持续加大投入。作为社区理事长单位,阿里云计划为龙蜥投入的20亿专项资金也将逐步落地。

 

不管是欧拉还是龙蜥,在操作系统开源后,多家合作伙伴已开发出商用版,这会不会导致重复开发的问题?

 

业内人士告诉观察者网,开源社区就是大家共同做一个基础底座,选择一个技术线,这从某种程度上是效率的提升。公共底座并不代表对每个应用、每个行业都是最好的适配,一定需要进一步产业化。这个时候就需要社区伙伴,他们针对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应用、不同的使用环境进行优化。例如不同领域的安全性要求不同,有些地方要求确定性,有的要求交互性安全,所以社区是1+1>2 

 

05 中国如何成为开源贡献强国?

 

开源已成为全球软件领域发展趋势,目前,中国国产操作系统全部采用开源技术路线,是名副其实的开源应用大国,但我们还不是开源贡献强国,国内整个开源体系的基础能力和领先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杨涛对观察者网表示,中国从开源大国走向开源强国,需要从人、财、物、事、法等几个方面来看。欧美对于人才储备、项目牵引指导、法律法规流程建设以及大平台建设方面,都做的相当成熟。

 

在没有自己的开源基金会之前,中国很难主导相应的核心项目,所以我们首先要有自己的“黑土地”,这一点非常重要。有了这个基金会,我们可以在吸取全球优秀成熟的开源社区、开源基金会已有的经验基础之上,不断地去优化。

 

中国有大量的科技人员供给,这些科技人员参与了非常多的开源工作,每一年中国工程师都会作出大量贡献,输送可能几千万代码到全球的开源社区和开源基金会。

 

在这个基础之上,杨涛指出,人才还是需要高校培养。中国高中生、大学生对于开源的理解,可能停留在只会提交代码,但不会使用开源协议,不会在合理的开源规则下采用开源项目,这需要在高校、更低的年龄层次上进行辅导和文化传播。

 

杨涛认为,每个大时代都有它的时代特征,在泛人工智能时代,它的时代特征、技术特征都会对开源规则、开源协议、开源项目治理方式甚至商业模式产生影响。目前,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已经启动OpenX的原则,包括国内外很多专家机构,他们在不贡献代码的基础上,对治理规则进行相应的贡献,这个意义也非常重大,对于伦理开源的相关研究也非常重要。

 

邓泰华对观察者网表示,希望全球开发者到欧拉开源社区做贡献,全球企业更多使用欧拉开源社区的成果,促进中国的开源生态和海外主流开源社区充分融合共享。“开源的世界天然应该是开放共享、共融共生的,中国构建起来的开源体系,和全球开源体系,应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向融合、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作者:吕栋 周远方 来源|科工力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