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木舒:曹德旺,怎么骂人了啊?
点击:  作者:木舒    来源:栩先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17 09:44:37

 

  我觉得2021年,绝对是很多企业家最想删掉的一年。

 

一年前,教培老板们以为自己正站在最强风口之上。正沉迷满电梯贴广告煽动教育焦虑时,一巴掌被拍的再也爬不起来。

 

一年前,地产老板们还在感慨又一个黄金十年开始了!可当他们正准备将玩的天花乱坠的高杠杆游戏复制到其他行业之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家被偷了。

 

一年前,互联网大厂老板们还在春光满面的满世界宣讲。

 

可就在刚传完自己的资本家大道,洋洋得意的等待掌声之时,却被砸了满身的臭鸡蛋,灰溜溜的意识到没有什么大而不倒,指点你丫的江山。

 

十年后回头看,2021年绝对是标志性的一年。

 

一个破除虚幻的成功者崇拜,让套利者显形的一年。

 

一个打破浮躁,让情绪回归务实的一年。

 

1

 

前两天,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75岁的玻璃大王曹德旺,又开炮了!这次瞄准的是许家印——

 

许家印总共39亿的个人资本,贷款可以做到2万亿,这就是中国式金融!

 

“2万亿,相当于去年GDP2%,这还只是一家,还有李家王家张家刘家乌七八糟一大堆......”

 

不要贪,要一步步来,你想挖别人的心,应该担心自己的心会不会被人挖走!

 

 

 

讲真,这好像是除了自媒体之外,我第一个看到的当众喷许家印的大老板。并且喷的还如此直白、诛心。

 

这一切我想都源于,曹德旺有底气。

 

因为他和他们不一样。

 

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曹德旺和地产商的宿怨已久。这都来源于曹德旺看不惯他们的行事作风。

 

当初李嘉诚在国内低价收地皮,囤地高价卖赚得盆满钚满,结果国家发展关键时刻,他看空中国撤资离开,那时曹德旺就评价他:看空中国,做不了世界首富是有原因的!

 

后来,他对潘石屹的评价更简单直接。三个字:看不上。这夫妻俩,鬼精鬼精的。

 

时过境迁,看了潘石屹和他的家人们,赚着国内的钱,心早已飘向海外,这些年不断变卖国内资产,学李嘉诚向国外转移,还要各种内涵辱骂,吃饭砸锅。

 

突然觉得还是曹老,看的真切。

 

如今,他虽剑指许家印,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对现如今盛行的套利游戏的抨击。

 

他看不惯的不止许家印,更是这种靠着加杠杆、玩套利、造泡沫、玩垄断,最后玩崩了将锅都转嫁到金融系统和国家社会身上的自私游戏!

 

他不是在落井下石,而是对于这种自己吃饱后砸锅,不顾别人死活的企业家的摒弃!

 

 

 

2

 

回顾曹德旺的发家史就会发现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

 

顺应时代、脚踏实地、感恩回报。

 

曹德旺底层起家,这么多年在别人沉迷赚快钱、盲目多元化时,他专注做汽车玻璃。愣是把玻璃这个产业,做到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在众多企业负债率动辄超过百分之百时,福耀玻璃的资本负债率近十年均未出现超过50%

 

很多人说曹德旺也是踩中了时代风口。

 

是啊,时势造英雄这句话没错,但以前国家是希望先富带动后富,可现在有太多靠着时势起家的人吃饱了砸碗骂娘。

 

但人家有钱了仍选择继续脚踏实地的做实业,老老实实的研发、卖货、赚钱、纳税、捐款......

 

曹德旺曾说:你去查我的历史,我经商几十年,一不走私,二不偷税,三不坑蒙拐骗,四我不欠任何人一分钱。

 

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业,有能力后又能舍得反哺。

 

此前,他是逢灾必捐,124日,他又宣布要捐超过100亿,盖一座福耀科技大学,模仿德国的办学方式,实行错位办学,直接瞄向目前制造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短板,培养产业工匠式的领导人才。

 

 

 

这样的一个人,虽没有系着爱马仕狂奔的张扬,但却是让人提起就忍不住评价一句敬佩!

 

 

 

今天,你会发现,整个风气都浮在半空中。

 

什么区块链、元宇宙、虚拟币......披着高科技的外壳,但全是概念,满是虚幻。

 

我有时就在想,这些真的能改变世界吗?

 

怕的是,那群高呼着虚幻概念的人就是为了骗钱,最后兜兜转转发现,还得靠实业兴国! 

 

3

 

这两年,我们经常听到众多富豪榜单上的企业主大喊生意不好做。可我看曹德旺等人,生意做得挺好。

 

人就是这样奇怪,失败总喜欢找别人身上的错。包括潘石屹在内很多企业家,或许从没想过,自己走下坡路的终极原因,可能就在于自己本就太过精致利己。

 

想想初衷吧?

 

很多人,最初想的是做出一番伟大的事业吗?我想只是单纯的为了赚钱吧?

 

初衷不同,当然是走向不同方向。

 

想着做事业的人会脚踏实地,居安思危,不断革新自己,最终靠产品取胜。

 

而想着赚钱的当然没那么多耐心,风口在哪他们就在哪,怎么赚钱速度快他们就怎么来。

 

至于所造成的危害或造成的风险?

 

他们会回一句: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

 

这两类人,短期来看,或许曹德旺们还会被骂太傻,可当雷一爆,谁造成的危害大就显而易见了!

 

而在这背后,这两类人还有一个大差别——精致利己的人是没有温度和情怀的。

 

有些人只是冷血的把人当韭菜割,压根不管你死活。而有些人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懂得反哺、懂得共同富裕

 

看到这,很多人肯定又要说我道德绑架有钱人了。

 

但我觉得:要求企业家有社会责任感,绝不是道德绑架。

 

而是:企业离不开人,所以有温度,把人当人的企业,才能长久。

 

看看最近接连被挂的,甭管是K12教育、互联网大厂、还是传媒公司和明星,特点就在于:不缺钱,就是冷血。

 

他们制造焦虑,然后在焦虑上赚钱。

 

他们控制舆论,有流量,本该做榜样。

 

但他们在做的,是为了巩固自己的利益和地位,滥用流量来定义有利于自己的是非价值观。

 

他们的钱赚的确实很快,但是显得冷漠——只有冷血的金钱至上,冷血的成功学主义。

 

说白了这就是精致利己!只为了自己赚钱,把人都当韭菜割。

 

但我还记得曹德旺说过的一句话:

 

我一直认为,企业家的责任有三条:

 

国家因为有你而强大

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

人民因为有你而富足。

 

做到这三条,才能无愧于企业家的称号。

 

刚刚过去的企业家发展年会上,他也说:

 

发展中国,保卫中国,建设中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企业家是经济上最敏感最优秀的团队,这些人必须为国家发展承担责任,这是责无旁贷的!

 

是啊,这或许就是资本家和企业家的区别——

 

商人唯利,以自身权衡企业利弊;

 

企业家不同,其除牟利外,肩上有更重的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于辣笔小尖椒 ,作者木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