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学爸蛋总:一个残酷的事实,揭开了一个残忍的真相——
点击:  作者:学爸蛋总    来源:思想大视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2 10:39:53

 

在网上看了这样一个段子,说最近二十年,尤其是最近十年,全世界除了中美两国,其他国家实际上都已经不发展了。

 

还给出了证据。说2010年全世界GDP总量是66万亿美元,到了2020年,全世界经济总量是84.5万亿美元,增长了18.5万亿美元,似乎增长了不少。

 

看起来似乎不少,然而残酷的事实来了,因为10年间中国增加了8.8万亿,美国增加了6万亿,留给世界其他国家的只有3.7万亿。

 

如果按照这个计算,全世界除了中美两国之外,十年增长率也只有8.2%,平均年增长率不足0.8%,这个数字连通胀率都不如。

 

 

 

刚开始我看到这个,感觉非常震惊。所以赶紧去世界银行官网核验数据,结果发现上述数字基本正确。

 

 

 

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全球GDP66.165万亿美元,2020年是84.578万亿美元,十年增长量是18.413万亿美元。

 

 

 

 

再看美国。2010年美国的GDP14.992万亿美元,2020年是20.937万亿美元,十年增长量是 5.945万亿美元。

 

 

 

 

最后看中国。2010年的GDP6.087万亿美元,而2020年是14.723万亿美元,十年增长量是8.636万亿美元。

 

 

 

 

这十年,中美合计增长14.581万亿,而中美之外的全世界增长了3.832万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的确还不到1%,抵不过美元贬值的速度。

 

之后我陷入了沉思。要说世界上只有中美两个发展中国家,这个结论显然是不准确的,因为的确有国家经济增长比较迅速。

 

比如印度,2010GDP1.676万亿美元,2020年是2.623万亿,增加了0.947万亿,也就是除了中美印之外,全球十年只增加了2.876万亿。

 

 

 

 

韩国的十年的经济增长也挺快的。2010年是1.144万亿,而2020年是1.631万亿,十年增长了0.487万亿。这也说明除了中美印韩之外的世界,十年只增长了2.389万亿。

 

 

 

 

我的印象里,德国的发展也是可以的。2010年德国的GDP3.396万亿美元,2020年是3.846万亿,十年增长量是0.4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除了中美印韩德之外增量是1.939万亿。

 

 

 

 

东盟十国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2010年东盟十国的GDP总量是1.9727万亿美元,2020年是3.0021万亿美元,增长量是1.0294万亿。

 

这意味着除了中国、美国、印度、德国、韩国、东盟之外,全球GDP近十年的增长量只有0.9096万亿美元。

 

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也是比较快的。2010年澳大利亚的GDP1.146万亿美元,2020年是1.331亿美元,十年增长了0.185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除了中国、美国、印度、德国、韩国、东盟和澳大利亚之外,全球GDP近十年的增长量只有0.7246万亿美元。

 

 

 

 

波兰这几年的发展也比较快。波兰2010年的GDP0.4798万亿,2020年是0.5941万亿美元,十年增量是0.1143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除了中国、美国、印度、德国、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和波兰之外,全球GDP近十年的增长量只有0.6103万亿美元。

 

 

 

巴基斯坦发展也挺迅猛,2010年的GDP0.1771万亿美元,2020年是0.2636万亿美元,十年增量是865亿美元。

 

这意味着除了中国、美国、印度、德国、韩国、东盟、澳大利亚、波兰和巴基斯坦之外,全球GDP近十年的增长量只有0.5238万亿美元。

 

 

 

 

非洲的埃及比较亮眼。2010年的GDP2189亿美元,2020年是3630亿美元,十年增量是1441亿美元。

 

这意味着除了中国、美国、印度、德国、韩国、东盟、澳大利亚、波兰、埃及和巴基斯坦之外,全球GDP近十年的增长量只有0.3797万亿美元。

 

 

 

 

西方发达国家之中,新西兰相对比较安静,属于闷声发大财的典型。2010年的GDP1464亿美元,2020年是2108亿美元,十年增量为643亿美元。

 

这意味着除了中国、美国、印度、德国、韩国、东盟、澳大利亚、波兰、新西兰、埃及和巴基斯坦之外,全球GDP近十年的增长量只有3154亿美元。

 

 

 

 

非洲的另一领头羊是尼日利亚。2010年的GDP3614亿美元,2020年是4322亿美元,十年增量为708亿美元。

 

这意味着除了中国、美国、印度、德国、韩国、东盟、澳大利亚、波兰、新西兰、尼日利亚、埃及和巴基斯坦之外,全球GDP近十年的增长量只有2446亿美元。

 

 

 

 

中国的香港,虽然经历了甴曱之乱,但毕竟背靠祖国大陆。2010年香港的GDP2286亿美元,2020年是3465亿美元,十年增量1179亿美元。

 

 

 

 

中国台湾的GDP增加也比较可观。2010年我国台湾的GDP4310亿美元,2020年为6648亿美元,十年增量是2338亿美元。

 

这意味着除了中国(含港台)、美国、德国、韩国、东盟、澳大利亚、波兰、新西兰、尼日利亚、埃及和巴基斯坦之外,全球GDP近十年还减少了1671亿美元。

 

要考虑到美国每年都在印美元,美元每年都在贬值,全球很多国家的发展都在停滞不前,有的甚至在逆生长。

 

遍观全球的优秀生(除了中国的港台),我们可以看到,进步比较快的国家基本上都跟中国(大陆)处得不错,至少也有比较紧密的贸易往来。

 

进步比较快的优秀生,有如下几种:第一是科技驱动型,一种是资源驱动型的,一种是抱对大腿型的,一种是吃苦耐劳型。

 

科技驱动型最典型的就是美国,美国依靠强大的科技,赚取了产业分工中最丰厚的那一部分;也依靠科技,维系着金融霸权,全球割羊毛,收取霸权红利。

 

世界经济,就是一块蛋糕。增量竞争,那就是依靠科技进步,创造出新的经济门类,发展出新的产业,把蛋糕做大,自然就分得多了,这就是科技驱动的威力。

 

不得不说韩国也是科技驱动型的。韩国虽然有诸多问题,但是在全球科技产业上,占据了有利位置,比如高端芯片的研发行业生产。韩国的汽车和造船业,也非常有竞争力。

 

资源驱动型的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尼日利亚。他们最大的特点是,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成为了世界工厂的供货商,赚了个盆满钵盈。

 

还有一种是抱对大腿型的。比如东盟十国,他们得益于抱上了中国的大腿,中国帮他们搞基建,他们融入了中国的产业分工体系,帮中国做配套,承担一部分产业转移。

 

这类国家最典型的就是东盟十国、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他们跟中国的关系不错,加入一带一路。这也说明,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机遇,就看能不能抓住了。

 

中国的香港,也是受益于大陆的发展。虽然说前几年香港乱的不像样子,但背后毕竟是大陆,所以经济反而实现了增长。

 

中国的台湾,虽然有高科技产业的驱动,但是除了那几家芯片代工企业,也乏善可陈。而且芯片出口中,60%以上是出口到祖国大陆。

 

印度发展较快,也是靠抱大腿,只不过抱的是美国的大腿。印度承接了美国的软件服务业,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外包供应商。

 

2018年印度货物出口总额达3246亿美元,服务贸易出口1840亿美元,而软件出口就达到1360亿美元。

 

印度也积极利用自己的劳动力优势,承接了一部分产业转移,并从美国打压中国中捞取好处,分担了一部分制造业转移。

 

德国算是科技驱动型的,但是在新科技方面后继乏力。主要依靠庞大的欧盟统一市场,从全欧盟吸血,但是欧洲大部分地区都在衰落。

 

除了这些进步较快的优秀生,剩下的就是大量原地踏步或者逆生长的中等生和后进生。原地踏步的有欧盟,中东和大部分非洲,逆生长的有拉美,俄罗斯和部分非洲国家。

 

欧盟和日本虽然在部分高科技产业上有优势,但是丢掉了低端产业,整体上处在原地踏步的水平。中东在原地踏步,是因为一直在卖油,没有新突破。

 

之所以说非洲也在原地踏步,因为一直在最后边,所以很稳定。退步的,那就是俄罗斯、前苏联地区、拉美、和部分非洲国家。

 

俄罗斯也比较悲催,苏联解体之时,几十年的财富积累被血洗一空,产业体系支离破碎,这三十来年全靠卖军火和资源维系。

 

拉美国家,曾经有过经济发展奇迹,但随后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传统产业被转移走了,而新兴产业没有培育起来。

 

跟拉美国家比较类似的那就是南非。南非跟阿根廷、巴西一样,都曾经一只脚迈进发达国家的门槛,但随后就掉入陷阱了。

 

目前这些国家都在吃老本。区别在于老本不同,欧盟是吃高端工业化的老本,俄罗斯是吃苏联的老本和资源的老本,拉美工业化没搞成,开始躺平吃资源的老本。

 

面对这个世界,我既乐观又悲观。乐观的是我们也正在点燃科技树,在高科技上有望跟美国平起平坐甚至反超,悲观的是人类的内卷必然加剧。

 

中国不得不面临两线作战,这两线分别是跟美国之间进行的增量竞争,以及跟其他国家之间的存量竞争。

 

中美之间的竞争,就是在新赛道上开展的,人工智能,高端芯片,5G甚至6G,生物技术,航空航天,量子信息,这些新赛道,只有中美两个选手。

 

 

 

 

第一,高科技的门槛越来越高了,系统越来越复杂,比如一个芯片动辄需要上千亿美元的研发投入。没有国家意志,没有产业体系,根本玩不转。

 

第二,有些高科技产业,虽然研发投入不大,但需要庞大的用户群体和消费市场来培育,比如互联网领域,又比如软件行业。

 

美国可以依靠发达国家阵营,这是个十亿级的大市场;但中国自己,本身就是十亿级的统一大市场。

 

全世界只有中美两国在全力以赴迎接新科技革命,很多前沿科技,只剩下中美两国在搞。从引领人类发展的角度,世界上的确只有两个发展中国家了。

 

其他国家不是不发展了,而是要被中美引领着发展,或者搭中美发展的便车,参与到中美的产业分工体系中来。

 

中美两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到了全世界研发投入总额的80%。研发资金和人员方面的投入,中国都已经超越了美国,专利和论文数量也超越了美国。

 

全世界最顶级的新型公司,只剩下中美两国还在出现。市值前20的科技公司,美国12家,中国8家,其他国家一家也没有。

 

当然,在传统制造业上,美国自己产业空心化了,退出了跟中国的竞争。所以现在美国需要大量进口中国的商品,中国也购买大量的美国农产品和油气资源。

 

竞争未必是一件坏事,你追我赶之中,进步才会更快。我们点燃了科技树,做大了蛋糕,养肥了大腿,才能吸引更多小弟来抱。

 

这再次印证了那句话,中国的发展,给各国提供了抱大腿的机会,错了,给各国带来了更多新机遇。

 

 

 

但中国之前的经济发展,主要依赖的是存量竞争,也就是依靠庞大的廉价劳动力和消费市场,承接了全世界大部分产业转移,成为世界工厂。

 

什么叫存量竞争,那就是现有蛋糕的瓜分。比如说汽车制造,因为全世界汽车产能已经基本饱和,中国多卖一辆,日本、韩国和欧盟就少卖一辆。

 

还比如内存芯片,中国多生产一片,韩国可能就被挤掉一片。也比如手机,华为要是多卖出去一部,苹果可能就要少卖一部。所以为啥美国要把华为高端芯片给卡死。

 

造船业也是存量竞争,因为人类的造船能力已经饱和,而船舶订单基本是稳定的。中国多拿一份订单,韩国就少拿一份。反之亦然。

 

可以说中国就是帮世界上干又脏又苦又累的活,做出了巨大牺牲,消耗了资源,污染了环境,用坏了椎间盘。

 

既然中国能生产,而且物美价廉,那自然而然其他地方就不用生产了。所以很多国家为啥发展停滞,因为既无法在传统产业与中国制造抗衡,又无法突破美国的高科技产业的技术壁垒。

 

不过,现在形势有变化,中国面临很大的挑战。当前中国制造业的难题是,既要提高收入,又要搞低碳环保,还要保持成本优势。鱼和熊掌要兼得,难上加难。

 

也就是说,在存量竞争的中低端产业上,中国的优势逐渐消耗光了,要面临残酷的竞争。比如富士康,东南亚和印度都抢着接盘,他们有更低的成本。

 

比较有利的是,发达国家又想改变游戏规则,比如节能减排,不让排放二氧化碳。中国虽然面临较大挑战,但新能源技术方面并不落后,而且正在快马加鞭前进。

 

但是其他国家发展路子,几乎要被焊死了。最近的G20G20之后的气候峰会,禁煤是热门话题。尤其是气候峰会,东道主英国有意把尽快取消煤炭火力发电作为主要议题。

 

 

 

这就是发达国家的无耻。他们烧煤少了几百年,烧得可欢实了。可现在他们煤炭资源枯竭了,用上了新能源,于是就开始主导规则修改,吵吵烧煤有害论,吵吵拯救地球,主张全世界都不能烧煤。 

 

一旦全球禁煤,相当于一定程度焊死了发展中国家利用廉价能源崛起的机会,大家知道我说的是谁,我就不报身份证号了。

 

他们还哔哔学雷锋做好事的中国。这一哔哔不要紧,中国也不得不停止了对外援建煤电项目。没有了廉价的煤电,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优势进一步被削弱。

 

 

 

不过,种花家依然是地球村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希望。因为论新能源技术,依然是中国的性价比最高。

 

这就是这个残酷的世界,在实现共产主义之前,注定是一两个超级大国当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主宰这个世界的产业分工,幸运的是,我们是这个一两个大国中的一个

 

来源:超级学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