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外媒文章:后疫情世界的十大教训
点击:  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1-11-02 10:59:51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014日发表题为《后疫情世界的十大教训:好的、坏的与可怕的》的文章,作者为马丁娜·普特鲁勒。全文摘编如下:

 

法里德·扎卡里亚是美国著名记者、时事评论家和作家,同时身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人气时事评论节目《法里德·扎卡里亚全球公众事务论坛》的制片人及主持人。他在新书《后疫情世界的十大教训》中描述不久的将来可能发生的变化(从自然和生物危害到“数字生活”的出现以及新兴的两极世界秩序),并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直接影响展开思考。

 

第一个教训:自己勒紧裤腰带

 

这场大流行揭示了很多亘古不变的真理。扎卡里亚指出,这一紧急情况突出了国际生活中的一个真理,即最终各国都要靠自己。例如在欧洲,原本长期合作的国家很可能会突然关闭边界,一心只考虑自己的生存。

 

第二个教训:对政府而言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

 

201910月,就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几个月前,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推出了其首个全球卫生安全指数,全面分析了哪些国家为应对大流行做了最充分的准备,美国脱颖而出。但到了20203月,这似乎变成一个残酷的玩笑,因为新冠肆虐全美,而联邦政府的反应迟缓、软弱且多变。到20207月,虽然美国人口不到世界的5%,但新冠病例占到全世界累计确诊病例的25%以上。

 

第三个教训:市场是不足的

 

起初,当美国人意识到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时,所有人都认为要确保病毒检测试剂供应充足应该不难实现。毕竟美国在医疗保健方面的人均支出几乎是其他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两倍。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美国极度缺乏测试试剂,而且由于美国的医疗保健服务的运作模式是营利性的企业模式,许多普通人面临着令人望而却步的高昂医疗费用。

 

第四个教训:人民应该听取专家的意见,而专家应该听取人民的意见

 

唐纳德·特朗普在2016年说:“我有一个聪明的大脑……我的主要顾问就是我自己,我拥有良好的直觉。”后来他还曾说:“专家很糟糕。看看我们的这些专家,现在的情况有多么糟糕。”

 

扎卡里亚在书中指出:“我们应当遵循科学,但科学最终告诉我们什么?”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最初低估了新冠病毒的危险性。美国疾控中心最初只是建议人们尽量避免外出,但无需戴口罩,几个月后又推翻了自己的建议。现实情况是,科学不会给出一个简单的答案,尤其是像新冠疫情这样的新情况。

 

因此,扎卡里亚建议,尤其是在面临眼下这种危机时,人民需要听取专家的意见,但专家也应该听取人民的意见。

 

第五个教训:生活是数字化的

 

在过去20年中,数字经济初现端倪:人类群体无需聚集起来就可以合作完成很多事情。我们无需承受拥堵的交通,在拥挤的地铁上浪费几个小时通勤。近年来,数字化变化更进一步。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的加速下,在今天的生活中,很多领域的活动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展开。

 

第六个教训:亚里士多德是对的,人是社会性动物

 

伟大的城邦往往能在灾难中变得更加强大。过去所有关于城市衰退的预言都被证明是错误的。城市经受住了考验。城市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很可能迅速恢复,并继续以大流行前的速度进一步发展。大多数居民在离开一个城市后,只会搬到另一个也许是更小的城市。有些人会在郊区安家落户,但仍然以城市为中心,而更多的人则决定留在城市当中。

 

第七个教训:不平等将变得更加明显

 

传染性疾病通常与国籍、种族、阶级和信仰无关。现实情况是,随着人类世界一分为二——拥有良好医疗卫生系统的地区和不具备的地区,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异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

 

第八个教训:全球化并没有死

 

大流行不会受到边界限制,几个世纪以来都是如此。随着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而激进的现实政治很可能卷土重来。考虑到两国之间的相互依存程度,持续的冲突将使所有人付出高昂代价,并对全球化造成巨大影响。然而,全球化并没有死,尽管我们随时可能扼杀全球化。

 

第九个教训:世界正在走向两极化

 

扎卡里亚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是不可避免的。当今世界中,各国之间的互动是在所谓的“国际秩序”的框架内进行的。这个框架是在二战后建立的。尽管存在许多变化和挑战,但这一秩序一直持续存在,因为它符合每个人的利益。

 

然而,当我们审视未来的国际政治形态时,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世界走向两极化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第十个教训:有时候,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者才是理想主义者

 

新冠病毒疫情是一种全球现象,但矛盾的是,疫情使各国转向国内,选择关闭边界,关起门来制订本国的复苏计划。

 

然而,扎卡里亚指出,如果人们合作,他们将获得比单独行动更好的结果和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相信合作可以改变世界,这不是一种空想,而是个常识。

 

因此,这位国际政策专家警告称,在我们这个时代,新冠大流行带来了变革的可能性,但这取决于我们到底能抓住这个机会还是错过这个机会。无论如何,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