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灿荣:有些人觉得我们"四面楚歌",其实不然!
点击:  作者:金灿荣/采访:戴苏越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2 07:48:41

 

 1.webp (5).jpg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并发布公报。为此,观察者网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请他就“十四五”规划展望以及我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谈谈看法。

金灿荣指出,我国如今的内外形势变得更为复杂,除了短期的经济萧条与长期的全球化倒退之外,我们还面对着美国的全方位打压以及其他国家的小动作。不过,根据五中全会的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应该要有战略定力,辩证地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并且善于化危为机。

 

观察者网:五中全会公报出炉,“十四五”计划即将开局,您觉得过去的“十三五”中,哪些变化是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又有哪些超出了我们当初的预判?

金灿荣:总体上说,“十三五”还是很成功的,不管是内政还是对外工作都取得了很多成就。就外交而言,“十三五”的主要成就体现为“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实施了。“一带一路”倡议是2013年提的,到了2014年有规划,2015年开始有切实的行动。在其他方面,比如说我们中国主导推动的亚洲投资银行、金砖银行等也有所发展。随着中国综合实力上升,我们承担了更大的国际责任,做的贡献也更大,所以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有一定的发言权了。这些都应该算是进步。

当然,遇到的问题也很明显。在过去五年中,美国对中国的戒备、警惕、防范都大大加强了。另外,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进一步强大,我们一些周边国家的心理也有了微妙的变化。他们既有从中国的发展当中获得利益的期待,又有防范,担心中国进一步强大之后会对他们形成某种控制。所以,我们的外部环境变得有点复杂了。

观察者网:在对外工作领域,“十四五”期间我们是否要面对更大的挑战呢?

金灿荣:“十四五”规划特别引人关注,主要原因是“十四五”规划跟“2035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愿景,以及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是连着的。所以比起“十三五”时期,这次情况的确变得更加复杂,三个规划得协调好,次序得安排好。除此之外,我刚才说了,我们外部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

我归纳一下咱们今年外部环境在经济和政治两个层面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今年和明年的世界经济可能都是很困难的——今年肯定是负增长,明年能不能实现正增长,现在没有把握。因为现在欧美第二波疫情非常严重,可能会拖累明年的经济。所以有可能我们会遭遇到短期的经济萧条。

虽然疫情会随着疫苗的成熟得到控制,但是人们的心态会出现变化。过去大家很信任全球化,但这次的疫情可能会让大家觉得全球化非常脆弱。现在很多国家都决定了在疫情过后把一些产业从国外拿回去,开始内循环,这样的话全球化就会出现倒退。一旦发生,相比短期的经济萧条,影响会是长期的。我们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干得挺好的,但是现在这个过程要终止甚至往后退,对我们不利。

 

1.webp (6).jpg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阿勒马克图姆(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接种中国国药集团开发的疫苗(图源:阿勒马克图姆的推特)】

 


政治上有四个挑战,一个就是美国现在开始全方位打压中国,称为“全政府对华政策”(a whole-of-government strategy on China)。这就是不留空隙,让中国没办法做工作。美国对我们打压最大的还是政治方面,因为美国毕竟是现在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绝大部分方面的实力还是强于中国。

第二个就是中印关系现在有点问题。主要是因为印度想蚕食中国西部的领土,挑起事端。目前他们还没有得逞,因为中国西部战区能力很强,印度那些小动作都给我们挡回去了。

第三个就是美国很多铁杆盟友,像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还有很多东欧国家,看到中美博弈之后就明确选边站,也对中国搞很多小动作。

第四个,第三世界国家的精英大部分还是受欧美影响的。所以,在看到中美关系变差以后,他们也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上做一些小动作,这个对中国也很不利,是中国外交现在遇到的麻烦。

当然,中国政府做出了很多政策调整,在经济上又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思路,叫“双循环”。我们现在内循环、外循环都抓,只是现在以内循环为主,跟以前全力以赴参加国际大循环有所区别。虽然改变很大,但这应该是根据现在的世界经济现实做出的一个及时而必要的调整。在政治方向,现在重点可能还是要稳定中美关系,因为中美关系可谓重中之重。

现在因为我们刚进行调整,得等一段时间再进行效果的评价。

 

1.webp (7).jpg

 

【2020年国庆黄金周假期,在北京购买纪念品的游客。图片来源:YAN CONG/BLOOMBERG NEWS】

观察者网:您刚才说了一系列的挑战,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其实现在我们面临的诸多挑战中,一个主要矛盾其实还是中美关系?

金灿荣:是的。我刚才讲了这是重中之重,是个“龙头”,如果抓住了就能抓住后面的一系列问题。

 

 

观察者网:除了挑战,您觉得在“十四五”期间,中国外部环境的变化中有哪些积极的因素呢?

金灿荣:我记得五中全会有个判断,就是“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也说明了中央现在面对着复杂的内外形势,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中央经常提醒我们要有战略定力,现在看来我们中央本身就是个榜样。

现在很多网民很焦虑,个别网民甚至说我们外面四面楚歌什么的,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从最近中央的表态来讲,中央很有定力,仍然判断我们有重要的战略机遇。我后来看了一个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香港《星岛日报》的记者提问:“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判断的依据是什么?”然后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解释说,我们要辩证地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并且善于化危为机。接着,他举了新冠疫情的例子,说今年新冠疫情带来了巨大冲击,但是危中有机,克服了危就是机。

表面看,最近我们外部形势有点严峻,但长期看问题应该不是很大。中国外交的四大块: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国际组织外交其实总体还不错。现在只是我们大国外交的美国方向出问题了,但是中俄关系还是不错的,中欧关系也是可控的。周边外交中也就是印度这一个方向出了问题,其他都还好。发展中国家外交里面有一些小矛盾,但是大的基调还是不错的,我国在周边国际组织的影响力总体也是稳步上升的。这就是一个基本事实。

我们不回避问题,知道外面问题很多,但是从全局和长期看,这些矛盾还可控。关键还是国内,国内问题处理好,对外就能比较主动。

观察者网:刚才您提到了中国在“十三五”期间一个重大的突破就是“一带一路”的切实实施。您觉得“十四五”期间“一带一路”会有什么样的新局面呢?

金灿荣:我的理解是,“十四五”跟以前的“十三五”相比更强调内循环,就是要搞好家里的事。不过有些情况跟外部是有联系的,比如说这一次“十四五”就特别强调以创新引领发展,所以很可能是要把美国对我们“卡脖子”的技术都进行突破。芯片、工业设计软件,精密仪器都得到解决。

另外就是要把国内市场搞大、搞活跃。我们过去进入国际大循环在一定阶段是可以的,因为那时我们国内的资本不足,市场也很小,就业压力大,那么用外资把中国的劳动力用起来,然后打入国际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也学到一些技术,但也是有代价的,就是全国人民补贴出口,于是有了大量的出口退税。所以看上去中国的贸易量很大,但实际上福利给了外国消费者,中间商也赚了差价。

从大战略上讲,当时做得也没错,因为我们需要海外市场,而且要解决就业,但是长期肯定不行。长期的补贴是不可持续的,而且也不公正。所以正好借着现在这个疫情我们就改了。

观察者网:最后我想请您谈一谈台湾问题。这次公报当中大家很关心的一个点,就是对台方向的表述会不会有变化。我们发现这次强调了推动祖国统一,那么您觉得在新的五年当中,我们的对台工作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以及面临什么样的新形势呢?

金灿荣:我认为随着内循环搞好,以及综合国力加强,对台统一的客观条件应该会更好。但主观上会不会下决心,还是由时势决定。未来五年我们跟美国的力量差距会缩小,总量上去,质量上去,综合国力就能上去。其中,军事肯定会有一个挺大的变化。这次特别强调国防与经济发展同步,而且提了“备战”这个词。所以除了综合国力和军事现代化会提升以外,战斗意识、战斗能力也会进步。应该讲,未来五年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客观能力肯定会提升的,但主观上会不会下决心,取决于很多方面。

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台湾和美国动作是不是切到我们底线了。如果碰触了底线,我们必须反制。所以,从大陆角度来讲,我们要做好各方面的防范和准备。我们不想主动摊牌,但如果摊牌我们也不怕。只要我们做好了准备,一旦发生摊牌的情况,我们能够有胜利的把握。 

(采访/戴苏越,整理/徐俊、戴苏越;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