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隆文 杨鹍飞:中国新疆外出务工少数民族劳动权利的保障与成效
点击:  作者:王隆文 杨鹍飞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27 09:56:34

 

1.webp.jpg 

【2017年5月,100多名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维族女青年来到淮北市经济开发区,在安徽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度过不少于15个月的务工生活,真正从当地的“青年农民”变身为现代化企业员工,其中35人还通过了企业的二级技能考核。图源:直播淮北】

【按语】澳大利亚战略与政策研究所(ASPI)把中国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支持新疆少数民族就业的积极政策污蔑为“强迫劳动”。为了“坐实”所谓“强迫劳动”的指控,ASPI在其报告《售卖维吾尔族人》中,通过恶意曲解、断章取义、无中生有、张冠李戴、东拼西凑等手法,罗列一堆完全经不起推敲的所谓“证据”,刻意将中国政府在精准扶贫和援疆政策下实施的维吾尔族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项目,歪曲为“强迫劳动”,并炮制出“出售维吾尔族”这样的荒谬概念。自2017年至今,新疆已经有三年多时间未发生暴恐事件,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为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利、促进体面劳动是中国人权保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对口援疆政策中将富余劳动力转移与精准扶贫政策相结合,是中国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新疆各族分享改革发展红利的长期举措。

 

一、少数民族人权保障是中国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


中国遵循《世界人权宣言》和有关国际人权公约的精神,自2009年起先后实施三期人权行动计划,人权事业得到了支持稳定的发展。遵照“依法推进、协调推进、平等推进、合力推进”的原则【1】,中国依法保障中国公民的各项人权。

针对少数民族的特殊需求,中国优先保障少数民族的经济发展权利、均等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受教育权利等各项权利,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事实上,绝大部分维吾尔族公民都是怀着“提高工资收入、增长见识”的质朴愿望,自愿来到上海、江西、山东、广东等经济发展较好的省份参加工作。通过工作,这些维吾尔族人民极大程度实现了个人社会价值,其家庭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据相关部门统计,自2018年以来,新疆南疆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通过同乡介绍、亲戚帮带、人力资源市场匹配岗位等方式,自愿到内地就业约15.1万人,大部分从事制衣制鞋、电子电器产品制造、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包装等行业;人均年收入在4.5万元以上,远远高于在南疆务农的收入,全部实现了脱贫。【2】同时,为了保障维吾尔族人民的宗教信仰权利和民族生活习惯,在中国各地都依法依规建有清真寺、清真餐馆等,为维吾尔族人民在各地生活就业提供支持性的社会环境。

中国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人权,维吾尔族人民充分享受包括迁徙自由、自愿自主的就业权等各项权利。尤其在新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与个别国家将白人和其他族裔病患区别对待的处理方式截然相反,中国始终以各族人民的生命健康权为中心,全力救治确诊病患,并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减免医疗费用,最大限度保障了每一个公民以健康权、生命权为代表的基本权利。

二、中国政府尤为重视促进少数民族就业权利实现


中国宪法规定,中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劳动权是宪法赋予全体公民的基本权利。中国政府先后颁布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和相关行政法规,保障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

中国法律保护劳动者的劳动自由权,反对强迫劳动。劳动者有权在一定范围内自由支配自己的劳动力,抵制各种侵犯自己劳动权益的非法强制劳动行为。中国劳动法规定,强迫劳动者劳动的,劳动者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不需要通知用人单位,而且可以获得经济补偿金。劳动者可以向工会请求帮助、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中国刑法规定了“强迫劳动罪”。用人单位违反劳动管理法规,以限制人身自由方法强迫职工劳动,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新疆赴内地务工人员和所有劳动者一样,都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劳动工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权益,建立了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企业按照《劳动法》规定,为新疆籍务工人员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与此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与内地相关省市总工会建立双向依法维权工作机制,共同做好新疆籍赴内地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积极引导他们加入当地工会组织,发放《职工维权服务手册》,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诉求【3】。在法律法规与工会组织的双重保障下,新疆的劳动者们平等享受其合法的劳动权益。

三、中国长期实施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


本着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的认知,中国政府一直实行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为稳就业、促就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积极的就业政策重视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培训,重视提升劳动者的流动性,鼓励跨区域就业,并对处境不利的特殊就业群体提供照顾。中国实施的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与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倡导的劳动力市场政策理念完全一致,都是旨在为劳动者创造条件,促进其就业,并通过刺激工作机会供给,为失业者创造就业条件,并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它与美国政府制定一系列向失业者提供再就业服务的政策并无本质区别。

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是就业工作开展的基本前提,也体现了中国宪法上劳动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原则。劳动者接受职业培训、提高职业技能,不仅是中国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也是一项公民义务。中国的劳动社会文化不仅吸收和借鉴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各国有关劳动者权利保护的立法精神和成功案例,同时整个社会也一直倡导一种勤劳致富的社会文化,认为幸福是奋斗而来的。维吾尔族贫困劳动力在通过技能培训后实现转移就业,对于劳动者及其家庭加快脱贫、过上幸福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疆农业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在调研和获取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撰写学术文章,指出了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背景之下,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是必须的,具有提高技能、从而提高生活水平、顺利脱贫的重要效果。【4】

四、劳动力转移就业是中国减贫战略的重要措施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减贫工作。自上世纪80年代实施扶贫政策以来,通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确保在2020年在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提出,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要确保7000多万人全部如期脱贫,每年要减贫1200万人,每个月要减贫100万人。精准扶贫的基本策略是,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转移就业扶贫政策是指组织、引导农村富余贫困劳动力从家庭式农业生产中转移出来,就地就近或外出从事务工或经营活动,使他们获得工资性收入或经营性收入,助力实现脱贫。通过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带动脱贫,是中国政府倡导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政策的基本宗旨。在中央政府的倡导和经济发达地方的大力支持下,贫困地区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新疆只是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政策的众多地区的一个。

受地形、气候等客观因素影响,新疆的生存环境恶劣且发展成本高昂,是中国的典型贫困地区。新疆和田地区与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被称为南疆四地州,更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因此,新疆成为了中国精准扶贫政策的重点实施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政策和对口帮扶(援疆政策)是新疆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策略。

对口扶贫、对口支援是中国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的扶贫开发政策。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已对沿海帮扶内地发展作为全局性的战略安排。1992年中国共产党的十四大报告也指出:“对少数民族地区以及革命老根据地、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国家要采取有效政策加以扶持,经济比较发达地区要采取多种形式帮助他们加快发展”。1996年,为促进新疆发展,中央作出开展援疆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正式启动第一轮援疆工作。2010年,中央作出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要决策,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目标是最大程度地缩小新疆与内地差距,确保2020年新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换言之,在对口援助中,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转移新疆贫困劳动力到援疆省区市实现转移就业。为此,中央政府确定北京、天津、上海、广东、辽宁、深圳等19个省市承担对口支援新疆的任务,鼓励沿海省份在新疆兴办企业,为新疆居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和前往内地培训的机会。响应中央号召,这19个援疆省区市逐步建立起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全方位援疆的有效机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置于优先位置,着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支持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中国政府为了新疆的繁荣稳定和新疆各族人民的福祉进行了辛勤的努力,内地企业转移新疆富余劳动力就业是对口援疆政策的长期措施,也是中国发达地区支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长期做法。以ASPI为代表的机构,对经中国社会长期检验并证明行之有效的就业扶贫政策,在特定和敏感时期进行指责和抹黑,可以解释为一种临时或紧急的政治攻关。

四、结  语

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积极解决好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就业问题,不仅是中国尽职履行相关已批准国际公约的体现,也是履行宪法上的国家积极义务。中国将长期实施将包括新疆在内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政策,并继续将其与精准扶贫、对口援助政策进行对接。这不仅是因为实践检验证明符合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规律和社会结构特征,同时也契合了整个社会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的文化氛围。
  
注 释:
【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
http://www.humanrights.cn/html/2016/3_0929/22451_5.html,2020年8月15日访问。
【2】【3】罗龙:《澳智库搞抹黑涉疆报告被戳穿 新疆村民:强迫劳动还能这么自由?》《环球时报》2020年4月29日。
【4】王瑞等:《基于层次分析法的西部地区就业扶贫实施绩效评价——以新疆和静县为例》,《江苏农业科学》2020年第5期。
 

【相关阅读】

杨鹍飞:子虚乌有的“强迫劳动” ——揭穿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涉疆劳务输出的谎言

杨鹍飞 王隆文:《ASPI报告》的六大谬论 ——再批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涉疆报告

(作者均系百川智库研究员、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