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文玲:这次世界经济大衰退有5个特点,中国前进步伐是挡不住的!
点击:  作者:陈文玲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1 09:36:40

 

1.webp (2).jpg

      

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数据已经公布,中国经济的恢复速度和成效超出绝大多数人的预期,为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创造了条件。那么,上半年的国际经济形势什么样?它的变化对中国下半年乃至明年的经济发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17日的经济每月谈演讲中,对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用“五个失”做了概括:疫情失控、经济失速、政策失灵、民主失真、治理失序。这位一向心直口快的著名经济学家强调,这样概括和分析世界经济是想表明,世界经济现在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应该充分肯定中国做出的努力,尊重中国做出的贡献,与中国加强合作,挽救世界经济,使世界经济和全球疫情防控能够转危为安。


“14万个生命都不能换取一个常识”

      

谈到疫情失控,陈文玲说,到7月17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接近1400万,死亡59万。首先是美国疫情失控,美国确诊人数世界第一,从出现第一例疫情到总统戴上口罩,一共经历了101天。一度,从一些政客到一些民众,认为戴口罩侵犯了人权,暴露出一些西方国家的偏见。现在美国确诊人数370万、死亡14万。“14万个生命都不能换取一个常识,反智主义竟然这么严重。”疫情失控还表现在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一些原来远离疫情的地区,比如巴西、印度、南非、土耳其、墨西哥、沙特等,新冠病例已经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现在,中国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可防可控、可追踪、可治疗,而大多数国家面临着疫情的严峻挑战。疫情的失控肯定会带来经济的停顿。


这次经济大衰退表现出5个特点

       

陈文玲说,IMF、世界银行、OECD、美联储、欧盟以及许多国家的研究机构都做出判断,称世界经济已经陷入二战以来甚至是1929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大衰退,我们可以简单称之为经济失速。

      

 这次经济大衰退表现出5个特点。

一是同步性衰退,就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贫困国家同步进入衰退,世界银行统计是占93%的经济体陷入经济大衰退。

 

二是衰退程度极深,OECD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6%,世界银行预测将下滑5.2%。IMF6月份的预测是-6%以上,严重情况下-10%以上,而它4月份的预测是-3%。IMF还估算这次疫情将给全球带来12万亿美元的损失,这个巨量损失会比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损失要严重得多。

 

三是持续时间长,一般来说,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应该视为经济衰退,现在全球一、二季度已经负增长,美国、巴西、印度等重要经济体的疫情到年底能不能控制得住存在疑问。如果控制不住,经济衰退的时间会更长,甚至影响到明年的全球经济。

 

四是经济衰退波及面宽,190个国家的老百姓收入趋于下降,数百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幅度比2008年还有1929年都深。

 

五是经济恢复和增长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第一个变量就是疫情,还有美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及美国大选,还有大国的竞争博弈、一些地方的局部战争,再有一些天灾人祸,包括蝗灾、水灾、旱灾。这样看起来,经济失速不是靠单个国家的力量就能解决的问题。

 

货币和财政政策都无太大空间

     

“政策失效,或者叫政策失灵,表现在货币政策已经没有太大的空间了,财政政策的空间也被严重挤压。”陈文玲说,美国是连续“放水”,政府财务报表负债已经由去年的4.5万亿美元上升到现在的7.3万亿美元,涨了近3万亿美元了。现在,美国为了纾困还有一个2.2万亿美元,又准备出台一个2.5万亿美元。有人给美国算了一下账,26天里美国印钞高达13万亿美元。其他国家也开始印钞,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现在印钞的国家已经超过三四十个。

       

她表示,假如再继续货币宽松下去,世界经济就可能是一场灾难,这些印出来的廉价钞票将来流到哪里,就可能给哪个市场带来重创,因为它收购的是优质资产,搅乱的是市场秩序。与此同时,财政政策空间实际上也被严重挤压。现在,绝大部分国家采取的是用财政政策救助经济,有经济学家分析估算,全球这方面的钱合计下来约为8万多亿美元。一些国家的财政救助占到GDP的近40%,印度已经占到GDP的20%。就业政策上,现在更是束手无策,大量的破产失业,已变成全球性问题。只要经济不恢复,就业问题很难解决。

 

美国反智主义蔓延疫情难以控制

      

陈文玲说,这次对待疫情中,美国等一些国家反智主义蔓延,民主变得失真。这个问题看起来和全球经济关联度不大,实际上直接影响到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比如,有的美国民众在辩论时,甚至说呼吸是上帝给他的权利,别人不能剥夺上帝给他的权利。有的美国饭店公开打出标语说,本饭店不用隔离、不用保持距离、不用戴口罩、可以拥抱。总统竞选集会活动照样进行,人员非常密集,绝大多数都没戴口罩。还有,把戴口罩政治化,看是不是政治正确……


美国退群12个后又想退出WTO

     

谈到全球经济治理失序时,陈文玲提到美国纽约的国债时钟。“这个时钟在2008年就失效了,因为2008年之前徘徊在不到10万亿美元,之后4轮宽松货币政策就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现在已经超过25万亿美元了。到今年年底,我认为美国的政府举债报表会超过9万亿,整个美国国债会超过27万亿。”

       

她说,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本应承担起应该有的大国责任。但是,现在美国已经退出了12个国际组织,不久前又提出要退出WTO。实际上,WTO三大机制之一的仲裁机制,已经在美国的作用下基本停摆了。美国退出了中导条约、伊核条约等,又给全球安全局势带来挑战。

 

中国前进的步伐是挡不住的

      

陈文玲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出现了重大转机。“某些国家打压、遏制、围堵中国,应该做深刻的反思,中国是围堵不住的。”中国有巨大规模的市场,有完善的制造业体系和配套优势,有合作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平等友善待人的姿态,还有制度的优势,是可以形成经济内外循环的。遏制中国、打压中国,后果是倒逼中国加快发展,加快补短板,加快形成更为配套、更具创新能力、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结构,使中国能够在下一轮竞争中真正胜出。中国正在布局新基建、创新工程、人才培训等,还有下一步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迈向未来的战略目标是清晰的,战略步骤是正确的。哈佛大学不久前发布报告,他们连续三年采访中国几万人得出结论:94%以上的中国人对中国政府是满意的,超过所有国家。中国前进的步伐是挡不住的。

     

“美国的疫情还很严重,更需要和中国合作。”她表示,中国是一个有胸怀的国家,只要美国面向未来寻求合作,中国就会敞开大门真诚合作。帮助美国从疫情中走出来,就是使世界经济增加复苏的动力。如果两个经济大国都能实现经济的复苏和增长,那么整个世界经济就会好很多。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