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冬生:洪学智黑河剿匪对于东北解放战争的战略意义
点击:  作者:朱冬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1 09:52:12

 

1.webp (3).jpg
【作者按】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央即命令新四军三师率三万多将士迅速往东北开进。新四军三师部队来自于盐阜地区,自此三万多盐阜儿女出山海关往东北参加了东北解放战争的全过程,辽沈战役之后,入关参加平津战役,平津战役胜利了,又南下渡江,一直打到广东,解放了海南岛,然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这一系列的仗打下来,盐阜子弟大多献身于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他们当中牺牲的还包括抗战初期分别由徐向前、罗荣桓、黄克诚、萧华、洪学智从延安南下到山东战场、新四军重建军部的盐城,一大批参加过井冈山反“围剿”、鄂豫皖和川陕根据地斗争红军时期团以上的老革命们。

整个解放战争,全国的土匪超过百万之数。消灭土匪,创造一个能打仗、打胜仗的战场环境,是东北解放战争的一大特点。在东北战场上,黑河剿匪是新四军三师出关以后的打的第一个大仗。此战的胜利,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战场环境,为东北解放战争的胜利开创了一个新局面,其战略意义非常巨大。

值此新四军三师开进东北75周年之际,向革命前辈和牺牲了的英烈们表示崇高的革命敬意!盐阜大地永远铭记他们的历史功勋!盐阜地区的子孙们永远都为先烈们保留着那份难以忘却的心痛!

男儿有志出乡关,此行一走再也不回还,可亲可敬盐阜大地的先人们啊!

1.webp (4).jpg

 


洪学智,抗日战争时期转战苏北战场,解放战争时期率部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万山海战、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后方勤务司令员。百战沙场,勇往直前,功勋卓著。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88年再次被授予上将军衔,成为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唯一的双上将。

1946年的黑河剿匪,是洪学智在东北战场上一个阶段性的作战,但黑河剿匪的成功,为整个东北解放战争的完胜所产生的战略意义非常大。在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改造土匪部队的情况很多,与土匪的作战很少,与土匪如何作战,基本没有经验。洪学智所率部队是从苏北到东北战场新四军的主力部队之一,战斗力很强,但却没有和土匪部队作战的经验。

1.webp (5).jpg
【新四军三师部队从江苏往东北的开进途中】

剿匪斗争对于洪学智来说,是个新课题。我领导了《洪学智回忆录》的编辑,是总后《洪学智传》的编撰办公室副主任。洪学智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编辑委员会的领导成员,我是这本书的责任编辑,从1982年起到2006年,24年来,我与洪学智有无数次的接触和来往。因而对他领导的黑河剿匪有较深的了解,他在他的回忆录中也有详尽的叙述。

洪学智黑河剿匪,是东北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的光辉篇章。黑河剿匪斗争的胜利,不仅为扫清辽沈战役的战略障碍,也为其他部队后续剿匪斗争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今天回顾解放战争的历史,应该看到东北战场上的林彪、罗荣恒、陈云、彭真、黄克诚、陶铸、李富春、洪学智等战略指挥员对剿匪斗争的重视,他们在剿匪斗争的战场选择和战略机遇期的把握上,极具战略眼光。在整个解放战争中,东北人民解放军共剿灭土匪武装20余万人。在很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剿匪斗争胜利,和这些战略指挥员为营造一个很好的剿匪战场环境有着极大的关系,而洪学智则不仅为东北战场,而且也为其后的华北、华东、西北、华南和西南战场展开的剿匪斗争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1.webp (6).jpg
【新四军三师部队在战场运动中】

抗战胜利初期的东北战场猛将如云,不同隶属关系的部队齐聚,代表中央主持东北大局的林彪、陈云、彭真、李富春等领导同志为什么一再倚重洪学智?这是因为洪学智初到东北,就踢出了疏通铁路的第一脚,黑河剿匪是他成功踢出的第二脚,以后才有了洪学智在整个东北战场上的步步成功,节节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根据中央决定,山东的八路军从海上,苏北的新四军和晋察冀的八路军从山海关,纷纷进入东北战场。战局未启,部队已无法展开,铁路交通不畅已成为制约东北地区各部队行动的主要因素。此时,林彪立即任命从苏北战场出关的新四军三师副师长洪学智为铁路司令。经洪学智的铁腕手段和严格整肃,铁路调度体系统一了,铁路也畅通了,东北战场的交通枢纽打开了。洪学智用铁的手段整顿铁路秩序的情况,迅速在东北战场传开。为使辽沈战役顺利展开,剿灭土匪又成当务之急,彭真、李富春随即将这一重要任务交由洪学智负责,并任命他为黑龙江军区司令员,也即在情理之中了。彭真、李富春和林彪的决策一样,在战场压力吃紧的情况下,必须派出得力的指挥员攻坚克难。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它为辽沈战役的顺利进行,铺平了道路。

洪学智黑河剿匪斗争的胜利,和正面战场取得的进展是同步的,它确保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迅速夺取东北战场的主动权,在东北站稳脚跟,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创造了条件,也极大地推动了辽沈战役胜利的步伐。

洪学智黑河剿匪斗争的胜利,为后续部队的剿匪斗争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因而使得东北战场的剿匪斗争,与正面战场的作战,密切配合,遥相呼应。正面战场的胜利,推动、鼓舞着剿匪斗争;剿匪斗争的胜利,也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正面战场的作战。

洪学智黑河剿匪斗争的胜利,锻炼和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并为正面战场作战的野战军主力,提供了稳定的后方基地,提供了雄厚的人力、物资保障,有力地支援了正面战场,加快了辽沈战役胜利的进程,并对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洪学智黑河剿匪的胜利,它既是一场军事斗争,同时也是涉及到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斗争。为了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洪学智坚决执行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解放军领率机关的各项指示,在剿匪斗争中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和政策,作出了符合实际的决策和部署。

1.webp (7).jpg
【新四军三师部队在接敌运动中】

剿匪在东北解放战争中的战略地位

黑河地区土匪是整个东北地区土匪武装中的一部分,历史较久,数量众多,是一支日伪残余、封建势力与国民党三位一体的反动武装,是国民党在东北的重要社会基础和反革命别动队。国民党争夺东北的策略之一就是广泛网罗和收编土匪武装,妄图利用他们作为别动队同共产党展开争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为了争夺东北和创建巩固的东北根据地,除了要坚决阻止和战胜国民党正规军的正面进攻之外,还必须彻底肃清国民党组织委任的土匪武装在解放军侧背的破坏,以安定后方。

肃清土匪是粉碎国民党对东北的军事进攻和完成建立东北根据地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此,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给东北局、东北人民解放军的指示中,都强调了剿匪斗争在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中的重要作用。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尤其在进军东北初期,尽管处于同国民党军正面作战的紧张而艰苦的时刻,东北局和东北人民解放军对剿匪工作仍然给予高度关注,始终把剿匪斗争作为与国民党争夺东北的重要的战略任务之一,及时地颁发指令和下达战斗部署。

洪学智所部在受领这一任务时,东北民主联军依据中共中央指示,适当调配了正面作战和后方剿匪的兵力。为了贯彻落实这些关于剿匪的指示和部署,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队指挥员也深入到剿匪斗争第一线,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教育剿匪部队和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剿匪斗争的重要战略意义,揭露匪患的危害,激发对土匪的仇恨,提高参加剿匪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鼓舞剿匪作战的士气。

1.webp (8).jpg
【东北民主联军部队的祝捷大会】

 

关于东北剿匪的决策,洪学智在回忆录中讲得非常具体:

白城子是辽北平原和辽北军区所在地。5月28日,我与邓华风尘仆仆地刚到,黄克诚也从齐齐哈尔坐火车到了白城子。

黄克诚说:“东北局决定,让你马上到黑河去剿匪。现在黑龙江形势十分紧急,我们的中心县委书记王肃被土匪伏击牺牲了,所以决定让你立即去。”
他说:“蒋顽占领四平以后,气焰嚣张。北安、黑河、嫩江、牡丹江这一带是我们的大后方,现在土匪蜂起,危及我后方根据地的安全。我们必须作最坏的打算,让出哈尔滨、齐齐哈尔,所以北安、黑河是我们最后的根据地。有一个可靠的后方,是有战略意义的。你必须赶紧去。”

“什么时间走?”

“今天晚上。”

陶铸在一旁笑了,说:“他刚从四平前线下来,至少让他休息一个晚上再走,你看他疲劳得很,况且我们也得表示表示呀。”

黄克诚让步了。

晚上,陶铸让杀了一只鸡,请了洪学智的客。洪学智在白城子住了一个晚上。

29日,洪学智同黄克诚一块坐火车到了西满军区所在地齐齐哈尔。

西满分局书记李富春同志同他谈话,他刚刚从东北局开会回来,东北局作出了关于剿匪工作的决定。

李富春说:“你刚刚从四平前线下来,本来应该休息几天,但黑河紧急,土匪猖狂,对我们的威胁太大,新部队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派去的干部给杀了不少,所以,决定你去。黑龙江军区司令员是叶长庚,东北局决定,你去担任司令,叶长庚改任副司令。”

李富春说:“你先到北安,特务1团从扶余同时出发。特务1团的骑兵连在北安等你。骑兵团有掷弹筒和10余挺机关枪。”

李富春说:“如果兵力不够,还可以把特务2团、3团也带去。”

洪学智当即表示:“不用,有特务1团就够了,不相信土匪有那么厉害。”

这次,李富春和黄克诚两位领导还着重讲了东北形势。他们说:蒋介石的军队正沿着中东路北上,我党准备放弃哈尔滨等大城市,齐齐哈尔必要时也准备放弃。我党现时在东北的任务是建立根据地,在东满、北满、西满和南满建立巩固的军事政治根据地。

最后,李富春对洪学智说:“你在通辽一带指挥部队剿匪有经验,所以东北局决定让你去。剿匪的任务很重要,我们要划分野战军、地方军。要建立军区、军分区。牡丹江军区司令是方强,嫩江军区司令是倪志亮,黑龙江军区是你。你去了,要集中兵力、集中力量消灭土匪,建立政权,组织地方武装、民兵和自卫队,以稳固后方,粉碎国民党的进攻。相信你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1.webp (9).jpg
【新四军三师部队在战斗行动中】

针对土匪活动时起时伏的特点,两位领导还特别强调要认清剿匪斗争的长期性和艰苦性,使大家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坚持长期剿匪的决心,做到除恶务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正是由于各级党委和军政机关从战略全局出发,对剿匪工作高度重视,列入重要的工作日程,坚持不懈,抓紧抓好,从而保证了剿匪斗争任务的圆满完成。

洪学智在齐齐哈尔住了两个晚上。

6月1日,他坐火车到了北安,特务1团副团长毛和发带着骑兵连已经在北安等他。黄克诚派三师司令部参谋杨绪亮和余建文也到北安来参加剿匪工作。

北安是当时黑龙江省会。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都驻在北安北岗。东北军政大学驻在东大营。铁路交通有哈尔滨至北安、齐齐哈尔至北安、北安至黑河(当时已被苏联红军破坏)等线。伪满时在北安驻有日军的一个军团。这里是军事政治的要地,也是我军的战略后方。

回顾解放战争东北战场的历史,可以看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东北局和东北人民解放军对剿匪斗争的重视,《洪学智回忆录》对这一历史作了客观真实的回顾。

主力部队与地方武装紧密配合

匪之凶残,人性之泯灭,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握有军事装备、不按套路出牌,是它的基本特征,黑河地区的土匪和东北其他地区的土匪一样,大多是受国民党政府收编委任的反动武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受过专门训练的日军残部和伪“满洲国”军队,以及长期啸聚山林的惯匪,他们数量多,分布广,装备好,地形熟,有较强的战斗力。这些土匪时起时伏,时聚时散,乘虚而动,伺机攻城夺地,截断交通要道,组织策动叛乱,杀害人民群众和革命干部,大肆进行反动宣传,气焰十分嚣张,严重阻碍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据统计,到1946年初,仅北满地区65座县城就有2/3以上被土匪占据,牡丹江至佳木斯铁路、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及各主要公路要道都被土匪武装切断。在这种情况下,单靠组建不久的地方武装难以肩负起根除匪患的任务,只有下决心以主力部队投入剿匪,野战部队和地方武装共同作战,才可以确保完成剿匪任务。

1.webp (10).jpg
【东北民主联军的领导在战略决策中】

洪学智回忆:

黑河地区的土匪有大小上百股,可以说遍地是土匪,司令如牛毛。这里土匪为什么如此之多呢?主要是苏联红军进入东北,伪满洲国解体后,国民党利用宣传工具和地下组织,把伪军、伪警、伪特等组织起来,正式任命了头衔。第二种情况是日据时期抓了相当多的劳工,日本投降后,他们成了流民游勇,乌合之众,纠合在一起,趁机抢走枪支,上山为匪。第三种情况是惯匪,日本时期就是流匪。还有一种情况是群众自发组织起来保卫财产家园的。我们剿匪的重点是所谓的官胡子,即有政治背景的土匪,他们是为蒋介石占领东北服务的。

 

洪学智回忆说:

这一带最主要的匪首叫刘山东,他是国民党混成第6旅旅长,盘踞在逊克(奇克)、呼玛、孙吴一带。其他还有国民党特务关作舟(又称黑河地区保安司令)组织的第7旅,活动在黑河大岭和嫩江一带。国民党第8旅以康崇刚、张铭久为首,约四五百人,也活动在孙吴一带。另外还有张伯钧、杨青山、靳大马棒、黑虎、老靠山、李云鹤等大小股匪,经常在呼玛、瑷珲、孙吴等地向我袭扰,对我民主政权危害很大。

 

洪学智在黑河剿匪期间认真加强了地方武装建设。其办法是建立不脱离生产的群众自卫武装自卫队,组织持枪民兵,建立由地方民主政府指挥的治安部队,进行训练和参加剿匪。

洪学智回忆道:

我到北安后,同省委书记王鹤寿、省长范式人、原军区司令员叶长庚等领导见了面。他们向我介绍了黑龙江省的民情、社情、匪情以及我地方武装情况,一起商量了剿匪部队部署和后勤保障等问题。后我又到军区司令部同机关干部见了面,议论了黑龙江剿匪任务。然后,我就到匪情严重的黑河地区去了,其他地区的剿匪任务仍有叶副司令员负责。

洪学智带了一部电台,组织了一个临时指挥所。参加剿匪的部队是:主力部队3师特务第1团,由郑贵卿团长、黄励华政委、毛和发副团长率领;在黑河的黑龙江军区警卫3旅第10团和一部分骑兵部队,由廖仲符旅长、李行团长指挥。

洪学智所率主力部队与地方武装密切配合、共同剿匪,黑龙江地区的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匪患得到控制,被动不利的局面得到扭转。

1.webp (11).jpg
【黑河剿匪有部电视剧,这是剧中的洪学智】

把剿匪斗争同加强根据地建设同步进行

彻底肃清土匪是搞好根据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条件,肃清土匪最基本的一环是发动群众。土匪总是在老百姓中作恶,也企图在老百姓中藏身。因此,只有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建立起群众性的匪情情报网,打一场剿匪作战的人民战争,才能最终根除匪患。只有把群众发动起来,完全隔断土匪的生存条件,使土匪得不到粮食、衣物和栖息地,才能摧毁土匪活动的基础。由于参加剿匪的部队和群众武装相配合,清剿土匪的力量大大增强,使土匪陷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处处挨打,纷纷落网被歼,根据地各项工作才能得以迅速开展。

洪学智回忆:

黑河这一带过去是日本关东军的前线,辖11县,有14万多人。我到黑河后,中心县委改成地委,我兼地委书记。在黑河,我们召开规模盛大的军民联欢会。联欢会后,军民进行了游行。特务1团2000多人,装备优良,有重机枪连、迫击炮连、轻机枪连、骑兵连,步兵连每班有一挺机枪。他们全副武装通过大街,耀武扬威,警告各路土匪,如果不放下武器,就要实行严厉军事打击。同时宣传我军的政策:凡放下武器者,给予优待;凡交出枪支者,给予奖励。这个大会开得效果很好,显示了实力,教育了群众,威慑了土匪。

我与特务1团又沿黑龙江北上,打到呼玛县城,在那里建立了人民政府,余建文同志为第一任县长。随后,我们又派部队追击顽匪到漠河,这是我国最北部的市镇。

经过剿匪,彻底清除了匪患,恢复了被土匪占据的100多个乡镇,为创建和巩固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剿匪斗争中,通过深入发动群众,建立了人民政权,巩固了后方,使部队能集中兵力于主要方向,更有利于打击敌人。

这时,已是大雪封山,雪深膝盖,天气冷到零下摄氏40度,我们侦察摸清了刘山东股匪的后方基地,派部队袭击摧毁了他们储存有大量物资的后方基地,大约7万斤粮食被我军缴获。刘山东回来补充粮食时,发现粮食已经被我搞掉,房子也被扒掉,大吃一惊。2000多土匪,无粮食可就陷入了绝境。他们窜到栖林中补充粮食,被我特务1团发现,立即围堵,被我军封锁在逊克一带的几条大深山沟里。大雪不止,土匪没有粮食吃,只好杀马吃。特务1团堵住沟口,用迫击炮猛轰。土匪举白旗投降了。第二道沟也是先用迫击炮轰,敌人受不了了,也投降了。这样先解决掉1000多土匪。刘山东带着700多人继续顽抗,随后也被我大部歼灭。

发动群众、动员群众、武装群众是洪学智黑河剿匪的最为精彩之处。

1.webp (12).jpg
【电视剧中的洪学智】

灵活机动的剿匪斗争的战略战术

土匪一般都熟悉其活动区域的地理民情,行动比较灵活,集中、分散、隐蔽、突围、避实就虚、避强就弱、手段变化多端。因此,必须针对土匪行动的特点,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洪学智回忆:

我们采取三种手段:即以主力部队给予土匪歼灭性的军事打击;动员土匪家属做工作,进行政治瓦解;发动群众,建立人民政权,建立地方民兵组织。如何算是彻底消灭土匪?我们研究确定了严格的标准:第一,土匪的人数要落实,死、伤、俘虏、投诚的,数字要准确。第二,土匪头子是否死伤、被抓、要落实。第三,土匪联络站要摧毁,底线要挖掉。我们实行包干制,限期完成任务,那一股土匪,那一块地区,归哪个部队打,谁负责指挥,都明确划定。不完成任务,不能鸣金收兵。考虑到我军向北进剿时,土匪可能向嫩江方面逃窜,要求嫩江、讷河方面注意堵截。


1.webp (13).jpg
【作者朱冬生听洪学智谈人民军队的革命历程】

洪学智黑河剿匪在战术运用方面有许多创造,在他的回忆录中有诸多的描写。

情况明,决心大。黑河剿匪初期,有些部队对匪情不明,盲目行动,行程被动。针对这种情况,洪学智要求各部队必须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社情调查,建立情报站,搜集匪情,及时掌握土匪分布情况以及其预谋组织袭扰或叛乱的动向。各级指挥机关在布置剿匪任务的同时,经常及时地向剿匪部队通报土匪分布地域、数量、装备和活动特点,保证了剿匪部队在行动中耳聪目明,有的放矢,尽量避免打被动仗,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扩大了剿匪战果。

集中分散,灵活作战。战略战术灵活运用,兵力部署及时调整,大规模的作战和小分队的清剿交替使用,这应该是洪学智黑河剿匪的基本经验之一。黑河剿匪斗争中洪学智十分注意在收复新城镇和开辟新根据地阶段,采取进剿作战形式,各路部队集中力量,分进合击,围歼股匪;当土匪遭打击后逃窜时,采取追剿、堵剿作战形式,深入发动群众,做细致的工作,深挖土匪基础。各种作战形式又依据情况变化适时转换。这样,有效地做到了将土匪斩草除根,使其不致死灰复燃。

不分区域,作战协同。黑河剿匪斗争中,洪学智始终注意集中优势兵力,把主要力量放在歼灭大股土匪上。同时强调统一指挥,协调行动,不分界限,土匪跑到哪里就追到哪里,务求彻底消灭。将土匪出入的各个路口加以堵塞,捣毁其在山中藏匿的营地、窝棚等,使土匪无地安身,疲于奔命,束手就擒,从而达到将流窜股匪彻底消灭的目的。

跳跃机动,穷追猛打。黑河地区的剿匪斗争在深入发展的情况下,土匪慑于剿匪部队强大攻势,一般不敢公开对抗,多数采取缩小目标分散活动的办法,并利用黑河地区深山密林、荒漠雪原等地理条件,周旋顽抗。针对这种情况,洪学智剿匪部队充分发挥小分队行动隐秘、出击迅速、机动灵活的特点,实行穷追猛打,使土匪无处藏身,无法脱身。

集中力量,打击匪首。化解矛盾,区分敌我,瓦解敌军,擒贼先擒王,首恶必办,胁从不问,这应该是我们剿匪的基本政策。洪学智黑河剿匪为我们其后在其他地区的剿匪提供了成功的经验。黑河地区的土匪成份十分复杂,他们不仅居无定所,目标意图也十分模糊,主要依靠匪首作为他们的组织者和精神支柱。擒贼先擒王,匪首就范了,匪众就会树倒猢狲散,陷于土崩瓦解状态。因此,洪学智要求各部队都把擒拿匪首作为作战目的和衡量剿匪成果的重要标志。

在黑河剿匪斗争8个月,洪学智以其丰富的军事斗争和政治工作经验,灵活机动地指挥部队进行剿匪作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此时他的心境也是非常好的。

《洪学智回忆录》书中曾有过一段精彩的叙述,即为其当时惬意的心态,书中写道:

我同一名被俘的土匪头子谈过一次话。

他说:“你们厉害,比日本人厉害。”

我说:“怎么个厉害法?”

他说:“日本人都没把我们剿掉,被你们剿掉了。用你们这种剿法,没有不被剿掉的。你看,线断了,我得不到消息,一跑就被你们堵住了。联络站被你们搞掉,人吃不上,马喂不上,鸦片也抽不上,人没劲,马乏困,众叛亲离。你们又换班追,马不停蹄,我们哪有不被剿掉的?”

用对手或敌人的评述作为自己战斗经验的总结,常常都是在战斗结果呈最佳状态时才会有的,我观其他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常常有这种写法。

1.webp (14).jpg
【和洪学智的孙女子、外孙子参观革命博物馆】

军事打击和政治瓦解两手并用

黑河地区居住着栖林人(鄂伦春族),他们过着游猎生活,生了孩子用皮袋挂在树杈上。日本人曾经利用少数栖林人对付我抗联战士,日本投降后,一部分人也成了土匪。怎样对待这些土匪呢?洪学智所率剿匪部队在对待栖林人是友好和同情的,在政策上也是区别对待的,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吃饭、穿衣等生活问题。几次抓到他们的头子,剿匪部队都好吃好待,加以开导,然后放回。最后让他们觉得共产党好、解放军好,对剿匪部队也就不采取敌对行动了。

黄克诚同志始终关注剿匪斗争的进展,并适时的作出许多重要指示,《洪学智回忆录》中写到黄克诚对洪学智在剿匪斗争中的区别对待政策十分欣赏,并完全同意,而且还专门讲到栖林人,黄克诚司令员指示:“要注意掌握政策,特别要正确对待少数民族栖林人(鄂伦春族),因为他们以狩猎为主,穿兽皮,吃兽肉,并以山禽、兽皮同汉人交换粮食。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受土匪的利用,这要和土匪区别对待。”

洪学智在黑河剿匪斗争中,他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剿匪是一场以军事斗争为主并与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密不可分的综合性斗争。随着剿匪部队的大量兵力投入,有力地打击了土匪的反动嚣张气焰。土匪武装逐渐分崩离析,除少数匪首决意顽抗到底之外,相当部分土匪则不堪疲困饥寒,已无心再战。在这种情况下,剿匪部队应该不失时机地对土匪队伍开展强大的政治攻势,可以起到很好的瓦解土匪的作用。

洪学智黑河剿匪斗争的胜利,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东北局和东北人民解放军领率机关制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胜利,是解放军剿匪部队指战员与黑河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战的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数革命先辈所坚持和发扬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必将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创造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解放军出版社原社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