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方方队友梁艳萍被调查,希望这仅仅是开始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0:04:24

 

 

26日晚22:22,湖北大学发布消息,成立调查组,对梁艳萍进行调查。
 


这是一个好消息,是网友紧盯方方日记,采取围点打援战术,搂草打兔子的一个成果。这也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小小胜利,说明方方舆论战向纵深发展,扩大战果。一些人总不理解为什么时间这么久了还要盯着方方日记这件事,原因很简单:方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方方日记反映出的问题不是她一个人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么强大的民意,我们很难想象梁艳萍这样的人,会被立案调查。一个支持港.独,仇视自己国家、满腔逆向种族主义的人,竟然是一个高校的教授、博导,不能不让人感到愤怒的同时也深感恐惧。
 


梁艳萍是因为出来挺方方而暴露在网友面前的,人民战争的威力就是这么让对手防不胜防。在网民发现她的恨国言论之前,梁艳萍为什么敢于发布那样的微博内容而不用担心什么呢?说明她并不担心自己的学校会拿她怎么样,学校在这方面是存在着监督缺失的。虽然相关的规定也有,但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执行,对梁艳萍并不能形成威慑。根据湖北大学自己的说法,梁艳萍的问题早就被反映给学校,而学校的处理只是批评教育,在梁艳萍看来,恐怕连隔靴搔痒都算不上,所以才有了她的继续无所忌惮。
 

如果湖北大学只有梁艳萍,如果只有湖北大学有这样的教师,那我们还不用太过担心;但问题是梁艳萍并不是孤立现象。比如梁艳萍所在的文学院院长刘川鄂,就是一个很有“态度”的人。

 



 


在其他高校,这样的人还有多少,我们真的不敢太过于乐观。比如那个曾经担任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这次出来力挺方方的吕效平,也不是善茬。

 


这些人大多是通过上社交软件时暴露的,但还有很多不怎么上社交软件,或者上社交软件也比较会隐藏真实观点的,应该还有不少。不必回避问题的严重性,高校很多教授的三观,早就进入网民的视野。
 
这些问题,本来应该是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内部监督,应该管起来的事情。但现在发现问题的任务都交给网络吃瓜群众了。中国的网民真是不容易,不但承担起相当一部分媒体没有尽到的舆论阵地守土之责,还要帮着学校发现问题。

 

我们的教育,不是用来培养仇视自己国家的“人才”的,也不是应该恨国党教师误导年轻人的舞台。
 
教育一旦出问题,比媒体影响更为深远,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教师就可以影响多少代人。学生进入学校,正是塑造个人三观的年龄段,如果遇到梁艳萍这样的教授,如果梁艳萍这样的教授多几个,会有多少学生被他们影响。而这些教授是每年都在带学生,天天都在上课。
 
就意识形态领域而言,新闻学院这个教育阵地,尤其重要,需要特别重点说一下。新闻学院就是为了培养未来的媒体人的,现在为什么媒体问题那么多,跟媒体人在学校时期受到的影响有很大关系。
 


这一点,那个在中国七一党庆之前和中国航天发射活动之际说怪话的曹林对此认识在相当深刻: 

“在中国,有三个角色对舆论的影响非常大:宣传部长、媒体总编辑和新闻学院院长,因为他们分别主导舆论传媒圈的政界、业界和学界。在我看来,三种角色中,担当新闻人才培养任务的新闻学院院长最重要。刚走进大学的年轻人缺乏判断力,思想上几乎是一张白纸,价值观和思想的可塑性很强,一院之长的影响非常大。从学院里走出来的新闻人有怎样的专业精神和媒介素养,如何看待这个职业,如何介入社会,对社会问题持何种立场、关怀与视野,与一院之长有很大关系。”

 
当爱党爱国的林治波出任兰州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之后,曹林先生就开始发微博提出质疑,连人身攻击的手段都用上了:

“兰州大学新闻学院,让林治波这种不学无术劣迹斑斑的混混当院长。”

 
为了反对林治波担任新闻学院院长,这位曹林先生给出的理由之一是:“刚走进大学的年轻人缺乏判断力”。而在四个月之后,针对辽宁日报一组致信中国高校教师,让教师们“别在课堂上抹黑中国”的报道,这位曹林先生写文章呼吁“大学开放自由兼容并包,应该容得下各种人各种声音”时,给出的理由之一又是“不要低估大学生的智商和判断力”。
 
这些人双标玩的多么得心应手而又心安理得。方方就是允许自己质疑和批评别人,不容忍别人质疑和批评自己的双标老手。双标在方方阵营中,是一个普遍的存在,成为标准配置。
 
曹林不能容忍林治波担任新闻学院院长,因为他认为这个位置太重要,而林治波的观点不能被他接受,他只允许他认同的观点“兼容并包”。
 
什么人当新闻学院有资格呢?他自己也说得很明白: 

院长的视野决定着学院的视野,如陈婉莹教授之于汕头大学新闻学院,胡舒立之于中大传播学院,范以锦之于暨南大学新闻学院,他们都提升了学院在业界和学界的影响力。

 
都是他三观和他比较接近或他认可的人。看看曹林多么讲立场。

 

所以单独拿出新闻学院的问题作为重点,是因为要解决媒体的问题,就要先从培养媒体人的新闻学院入手,先从新闻学院院长的人选入手,其实是新闻学院的教育塑造着多数媒体人的三观。
 
这次湖北大学能够决定成立调查组调查梁艳萍,开了一个好头。不管湖北大学在做这个决定时,有过多少阻力,中间还半夜发声明接着又删除,但总归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在这次方方日记事件中,还有一些梁艳萍这样的人暴露出来。其他学校是不是也应该重视一下?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是不是都应该重视起来?
  
从国家和社会长远发展计,承担着教书育人之责的教育出问题是后果最严重的。老师向学生灌输恨国的思想,这比普通的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更大,更不可原谅。
 
那个去了美国幡然醒悟的乔木教授,就告诉我们,美国的教育是多么的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孩子们从很小就要一周五天向美国国旗敬礼并宣誓爱美国,也没见哪个中国的恨国党批评过美国这种说法。说白了,他们不是反对爱国主义教育,而是反对教育学生热爱中国,不反对爱美国的教育。
 
支持方方的人,遍布媒体、教育、文艺界,不是三观一致的人,不会在这个时候支持她。而且,这些人比较普遍的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恨国的同时,还是“国粉”,都无比怀念那个积贫积弱、战争不断、遭外地入略、民不聊生的民国。比如那个正在辛苦删除微博的杨骏:
 


看看他的参与的节目、影视作品,让我倒吸一口凉气。

 


现在一些影视剧,国军形象英俊高大还忠勇爱国,八路抗日灰头土脸的荧屏形象就是影视圈的这些“国粉”刻意塑造出来的吧。

 

但尤以教育口的“国粉”和精神美国人最需重视。湖北大学做出调查杨艳萍的决定,还仅仅是正确的一小步,文学院院长刘川鄂的问题已经有学生在反映了,难道不应该也调查调查?

其他学校不应该对自己的教师三观问题做一次摸底?赶紧把问题解决了?
 
作为各高校的管理层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三观带“毒”的老师提供讲台向学生灌输,难道真的都没有学生反映?学校领导都一概不知情?
 
作为管理层,如果以前还存在这样的侥幸心理,以后恐怕就不能够了。因为现在成长起来的这些新生代,他们是充满自信的一代,是独立思考的一代。继续纵容那些人灌输恨国教育,就要做好学生反对声音越来越大的准备,就要做好问题暴露的心理准备。现在的大多数公众,越来越心明眼亮,对形形色色的恨国言行,已经越来越缺乏容忍度,年轻人尤其是这样。
 
不主动采取措施,减少自己管治一方的问题,那就等着被动吧。
 
那些心里还埋藏着恨国情绪和思维的人,不管是教育界的、还是媒体界的,或者是文艺界的,你们传播恨国思想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你们这些把自己思维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因循守旧、故步自封,面向西方扑通跪倒再也不肯站起来的“知识分子”,也应该认清形势了。也许你们的学校不会管你或管不了你,但是老百姓未必不能管你。你们要想毁掉这个国家,老百姓这一关你们就过不去。
 
很多吃瓜群众都在善意提醒你们及时收手,勿谓言之不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