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谢云冲:在《红色家书》常翻常新中叩问从政初心
点击:  作者:谢云冲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5 11:28:39

 

1.webp (69).jpg 

 
“我经常讲,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特别强调。红色家书里究竟藏着怎样的奥秘,值得全国党员干部经常重温呢?

 

一遍遍翻开一封封家书,我们看到,里面并没有多少华丽的辞藻、高深的理论,也没多少长篇的叙述、严密的论证,扑面而来的,只是朴实的文字、简要的陈述。然而,跃然纸上的,则是家国情怀的真挚、共产党人的信仰、革命干部的初心!党员干部重温《红色家书》,就是要重温入党、从政的初心。因为“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因为“我们查处的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从政就是做官?在罗荣桓、谢觉哉的家书中可以找到答案——从政是做人民公仆。罗荣桓在1949年12月7日给女儿的书信中写道:“你爸爸廿余年来,是在为人民服务,已成终身职业,而不会如你所想的,是在作官,更没有财可发。”向女儿表明了自己从政为民、清正廉洁的人生守则。谢觉哉在1950年1月21日给儿子谢子谷、谢廉伯的书信中写道:“你们说我做大官,我官好比周老官(奇才大老官),起得早来眠得晚,能多做事即心安。”向儿子表明自己以身许国、夙夜在公的从政准则。“入仕为官”“为官发财”“高官厚禄”“官威赫赫”在封建社会是司空见惯的事,久而久之,“官本位”思想的糟粕文化越积越深,到今天在一些党员干部里也有市场。有的党员干部在从政过程中有意无意沾染“官僚主义”习气,日积月累形成“官僚主义”作风,变得高高在上、作威作福,脱离群众、漠视群众。重温红色家书,就是要重温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的永恒从政初心,坚决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谨防腐化变质、背离人民。

从政就谋利禄?在王稼祥、左权的家书里可以找到答案——从政不谋饭碗铜板。王稼祥在1925年给堂弟王柳华的书信中写道:“我们跋涉千里到外面来读书,到底为的什么?是否只想借此弄得一个饭碗,终身做个糊涂虫呢?”阐明了对读书求学、投身革命是为饭碗生计甘当糊涂虫的强烈蔑视。左权在1937年12月3日致母亲的家书中写道:“我全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表明了全军将士只为民族国家大业、不为荣华富贵的崇高革命理想。正是无数优秀党员干部为了共产主义崇高信仰,不计“饭碗”不要“铜板”,才有了共产党员、人民军队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突破一次次看似不可突破的铁壁合围,战胜一个个看似不可战胜的艰难险阻,创造一个个看似不可创造的人间奇迹。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受市场经济商品交换原则的冲击,受社会心态趋于功利浮躁的影响,“理性经济人”的考量变得更重,物质利益在心中变得更有分量。重温红色家书,就是要重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从政初心,坚决抵制拜金主义、功利实用主义,谨防坠入物欲、利欲熏心。

1.webp (70).jpg

从政就为一己?在聂荣臻、何叔衡的家书里可以找到答案——从政不为一身一家。聂荣臻在1922年6月3日致父母的书信中写道:“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表明了自己为了社会大同、为了共产主义、为了中华民族的崇高追求。何叔衡在1929年2月3日致义子何新九的书信中写道:“我绝对不是一家一乡的人”,“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的”。申明了自己胸怀天下、为国为民、不计得失的宽广胸襟。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了一批又一批腐败分子,上到国家、下到村社,大到老虎、小到苍蝇。一个个腐败分子无不是为了个人私利不顾群众冷暖、不讲红线底线、不惜违法乱纪。不少是会上为公家、会下为自己,台上讲政治、台下算利益的“两面人”。2017年2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首次用“精致的利己主义”对几个腐败分子作了定性,指出他们——善于伪装、精于谋私。重温红色家书,就是要重温胸怀家国、公而忘私的从政初心,坚决抵制个人主义、精致利己主义,谨防假公济私、因私废公。

1.webp (71).jpg

从政就要特权?在毛泽东、罗荣桓的家书中可以找到答案——从政不要特殊照顾。毛泽东在1937年11月27日劝表兄文运昌不要为生计前来投靠的书信中写道:“惟我们这里仅有衣穿饭吃,上自总司令下至火夫,待遇相同”,“牺牲个人私利,故人平等,并无薪水。”在1949年10月9日劝妻兄杨开智不要指望特殊照顾的书信中写道:“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伟大领袖毛主席向亲人明确表明共产党人不允许优亲厚友,不能够厚此薄彼。罗荣桓在1949年12月7日提醒女儿罗玉英不能有特权思想的书信中写道:“你爸爸的生活,除享受国家规定之待遇外,一无私有。”向女儿明确表示共产党、人民军队的领导人和普通党员、普通战士一样仅享受国家规定的待遇,而不能有其他特殊照顾。封建官僚体制盛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遗留下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糟粕。共产党人从第一天起就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就致力消灭骑在人民头上的官僚、军阀等权贵,矢志建立人人平等、人人享有的公正社会。重温红色家书,就是要重温秉公用权、公正廉洁的从政初心,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谨防特殊照顾、违规安排。

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接受《中华儿女》杂志的采访时说道:“我认为在第一步跨入政界之前,首先要在思想上弄清楚两个问题,这就是你要走的是什么路?你所追求、需求的是什么?”在红色家书里头,党员干部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更要对照工作日常,践行当初的诺言。当前,我国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突发疫情冲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侵害,如何担当、如何作为,是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交出的答卷。而这个答卷,只能是高分通过。因为,全国人民都在看!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