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赛迪孙会峰:特高压将成为中国制造新的世界级名片
点击:  作者:孙会峰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3-15 10:01:16

 

         当前,特高压已经和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一起被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特高压电网可分为±1000kV交流变电网和±800kV直流电网两类。其中,特高压直流电网在点对点长距离传输、海底电缆、大电网联接与隔绝等领域优势突出;特高压交流输变网在构成交流环网和短距离传输领域优势突出,两种特高压输电模式配合使用,共同构成输电骨干网架。

一、对内优化能源布局,对外打响中国制造和服务质量品牌

1经济,保增长,带动多产业发展

结合当下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特高压输电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不仅可拉动与之相配套的中低压及配网板块的工程建设,还可依托自身对上下游关联产业的配套需求,直接带动电缆线路、输电铁塔、特高压核心设备、电气设备、通信设备等配套产业联动发展,从而提供就业岗位,并促进各细分行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对稳定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2能源,优供给,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从我国用电供需结构来看,我国电力能源分布呈现能源中心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态势,存在西北部电量富余与中东部用电紧缺的突出问题。而特高压技术的发展对长距离能源调配效果突出,可有效解决区域之间的能源调配问题;同时,特高压在输电过程中有着输送容量大、传输距离远、运行效率高和输电损耗低等技术优势,可有效提升输电方能源产业的效益水平,同时缓解用电方能源紧缺等问题,从而大幅提升区域整体的能源利用效率。

3名片,树形象,打造中国制造品牌

加强特高压输电工程基建投入,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此领域的工程经验。我国是特高压输电领域唯一实现大规模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未来不仅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电力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且能够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国际领先的中国方案,进而树立新的中国制造质量品牌。

二、特高压商业化市场巨大,中国技术和产品引领全球

1、欧美国家商业化停滞,新兴经济体市场需求旺盛

20世纪中期,包括美国、日本、前苏联等在内的国家先后开展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陆续建设并投入使用,但在运营过程中由于运营效益问题最终导致降压运营或停止运营。自2015年起,包括巴西、巴基斯坦等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陆续开始特高压建设布局,国家电网作为全球领先的特高压工程总包服务商,积极推进与上述国家开展以特高压技术为核心的电网项目,助力新兴经济体加速完善特高压输变电网体系。

 

2、中国特高压技术和商业化全球领先

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四大阶段。2006-2008年为实验探索阶段, 2011-2013年为第一轮发展高峰阶段,2014-2016年为第二轮发展高峰阶段,20189月至今为第三次发展高峰阶段。前三阶段累计投资规模达到5012亿元,本轮重启特高压项目线路12条,预计总投资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经过近10年的持续投入,我国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特高压电网运营网络,特高压线路长度、变电容量、输电能力等均得到稳步提升。截至目前,我国共有25条在运特高压线路、7条在建特高压线路以及7条待核准特高压线路。

 

三、未来市场空间与驱动因素

1、新一轮特高压建设已经启动

根据20201月国家电网发布的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计划,2020年内计划完成7条特高压线路核准工作,计划开工线路3条,剩余4条线路将在2021-2022年陆续开工。从项目周期来看,特高压线路建设周期为2-3年,因此随着新核准线路建设的陆续推进,2020-2025年我国特高压线路长度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到2025年有望突破4万公里。

 

从投资规模来看,我国新一轮重启特高压项目,共计包括12条线路,涉及投资总额突破1500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开工的3条线路,涉及投资金额约600亿元。

 

2、区域能源供需优化调整现实需要

我国自然资源分布不均,特别是清洁能源(包括水电、风电与太阳能发电的核心自然资源)分布差异较大,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资源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水电资源除湖北宜昌(三峡水电站)外主要集中在云南、四川等西南地区。然而,目前我国用电大省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等地区,依然存在用电富余与用电缺口的区位差异,未来国家不断提高用电富余区域外送能力将带动特高压建设不断推进。

 

3一带一路催生国际合作新机遇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以特高压为核心的国际能源合作有望发展成为我国高新技术海外输出的典型代表。据国家电网统计,国家电网已与周边国家建成10余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与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计划到2030年建成9项以特高压技术为核心的跨国输电工程。

四、重点关注领域

1、特高压核心设备

随着新基建的推出,特高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将大幅提升特高压核心设备的配套需求。因此,建议重点关注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换流变压器、并联电抗器、主变压器、GIS组合电气等核心设备环节。中长期建议关注特高压交流输电相关设备,如并联电抗器(1000kV)、变压器(1000kV)。

2、原材料领域

原材料领域技术发展较为成熟,产业化水平较高,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短,近期可重点关注硅钢、铜、绝缘材料等领域企业。

3、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随着电网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信息通信需求也进一步扩大,在电力信息通信领域,建议关注移动通信网和卫星通信网的相关应用。硬件领域建议关注智能电表。电力数据领域可关注电力领域专业化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的国网云与能源大数据。另外,目前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在如电网调度、绿色证书、电子发票、光伏补贴等领域应用取得一定进展,可关注相关领域投资机会。

4、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建议重点关注传感器、柔性输电技术。中长期看,我国电网将进一步提升各区域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电网领域在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和国网信息化建设相关领域也有一定投资机会。

 

作者:孙会峰,现任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