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超10000家企业近两月涌入口罩生产,部分企业瞄准海外市场
点击:  作者:陈洁    来源:21世纪财经  发布时间:2020-03-15 11:10:51

 

      从120日开始,截至到312日,已经有上万家企业涌入口罩生产行业,使国内口罩生产能力出现了大飞跃

启信宝数据显示,120日至今312日,经营范围新增口罩的企业达12248家。

2020年以来,新成立的口罩相关企业有274家,注册资本最高的是成立于2020210日的宁波银丰天达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3.8亿元。

口罩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已经成为印钞机目前按照市场价格,口罩生产是利润比较高的。比方说平时只卖几毛钱一只的口罩,现在卖几块钱,包括目前对海外的销售也是比较高的利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考虑当前人工、物流和原材料供应因素,目前口罩生产成本也比疫情发生前要高。以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例,原材料成本包括无纺布、熔喷布、橡胶皮筋、铝塑条。而数据显示,熔喷布的价格在疫情期间水涨船高,从2万元/吨涨至几十万元/吨,导致口罩成本大幅上升。

迅速增加的产能

四川最新的消息显示,口罩日产能已经超过千万只。而截至312日,杭州市口罩日产量已突破800万只。

这种产能的增长并非是翻倍能形容的,因为杭州在春节期间,全市口罩日产量仅不到10万只。

在口罩产能几何级增长的背后,是多个企业积极的投入生产。

启信宝的数据显示,120日至今312日,经营范围新增口罩的企业达12248家。

不仅仅是口罩,120日至今,经营范围新增防护服的企业有2643家,其中有75家企业于2020年新成立。成立于20173月的开元商务信息(深圳)有限公司是注册资本最高的企业,其注册资本高达500亿元,其经营范围也包含医用口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口罩防护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洗手液,这一在国外多地卖到脱销的产品,并未受到国内厂商的太大关注。

启信宝数据显示,120日至今,经营范围新增洗手液的企业有180家,2020年新成立的企业仅有4家。注册资本最高的是成立于2010年的山东博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800万元。

很多企业加入了跨界大军。比如,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近日宣布口罩日产能达500万,消毒凝胶日产能达30万。口罩产能跃居全球第一。

大批企业加入口罩、防护服生产,使相关产能在快速提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各地的信息后发现,截至229日,江西已形成防护口罩日产能1245万只的生产规模。安徽3月初宣布,口罩产能提升5倍。浙江则在2月下旬就实现了口罩日产能千万只。

上万家企业涌向口罩生产,是因为我国对口罩的大量需求。在疫情期间,口罩需求量大,价格偏高,利润好,加上很多地方政府也需要征用口罩用于复工复产,有利润就会有企业进入。盘和林说。

他指出,口罩的生产壁垒和门槛,对于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来说并不算高,很容易实现大量生产。

广东企业积极加入生产

广东的口罩日产能也快速提升。比如,35日,广州口罩日产量首次突破千万,达1011.6万个,是疫情防控之初的20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启信宝的相关数据,发现120日以来,广东有3194家企业新增或者进入口罩生产行业。防护服生产这一块,广东则有1414家企业新增或者进入这一行业,展现了制造业大省的实力。

口罩确实好买了。身处广东佛山黄琳(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知道佛山有很多企业投入口罩生产,我近期还接到短信,我们街道会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口罩,一家4个免费的一次性医用口罩。

但是她感觉各地的情况不太平衡,因为313日,她还接到朋友请她代购口罩的请求。

她老家地处粤北,说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口罩卖,让我帮忙代买20个寄回去。黄琳说,一个5元,20100元,不算便宜,但至少有得用。

N95口罩则更为好买了,且基本不需要预约。一个N95在佛山市面上大概7.5元吧。黄琳说。

多个广东大型企业跨界口罩生产,以黄琳的所在地佛山为例,佛山的两个大企业美的、碧桂园近日宣布,其生产的口罩已下线。其中,2月初,美的开始计划口罩生产,紧急协调设备采购等事宜,并在25日锁定生产设备。经过25天左右的交货期,美的牌口罩在3月初开始正式生产,现有2条生产线,目标产量为每天20万只。

210日,碧桂园开始部署口罩生产线,36日晚,碧桂园旗下广东博方众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口罩生产线已经投产。

海外市场会成为新增长点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产能的不断增长,口罩是否未来过剩,也开始被人讨论。

只要供需平衡甚至供大于求,口罩的价格肯定会下来,利润也会被摊薄。盘和林说。

但是,随着海外疫情的发展,口罩的过剩时间也变得不确定起来。

世界卫生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北京时间31217时至31317时,中国境外新增748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境外累计确诊51767例。

不少企业也将眼光瞄准了国外市场。

利欧股份近日表示,口罩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预计未来当国内需求有所下降时,海外口罩需求仍将十分庞大,这也有望带动利欧股份口罩产业的增长。

一些地区也瞄准了海外口罩市场。

312日上午,湖南永州市召开口罩采购考察对接会。会议旨在整合永州市防疫物资产业资源,拓展境外市场,推动永州市口罩等防护物资出口。永州市副市长李旦梅指出,国外疫情迅速扩散,对防护物资尤其是口罩需求量将剧增。要抢抓机遇,积极拓展境外市场,给永州市企业发展拓宽渠道;要协同作战,形成产能,拓宽防疫物资出口市场份额。

目前,已经有一些公司提示产能大起大落风险。

以口罩的上游原材料聚丙烯熔喷专用料来看,近日道恩股份提示,截至目前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订单的增加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该产品未来订单会逐步减少。

南京聚隆也公告称,随着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缓解及业内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供应量的提升,目前市场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的供应紧张情况预计将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