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鼎杰:美国没有宣传部却能忽悠全世界的真相
点击:  作者:王鼎杰    来源:有思资本  发布时间:2020-03-08 12:21:12

 

        想必你也能看得出,我们的官私媒体,但凡关注国家大事的,无不高呼警惕美国的文化第五纵队渗透,高呼要以苏联的解体为前车之鉴。但是,这个给我们造成了巨大压力的美国,却至今连个宣传部都没有。可是,就是这个没有宣传部的国家,肢解了拥有百万宣传大军的苏联,忽悠了全世界,又让咱们的百万宣传大军连年疲于奔命。

何以如此?

下面就让我告诉大家真相。

看不见的宣传才是好宣传

美国的宣传策略,强调的是感受不到宣传存在的宣传才是好宣传。

只有不着痕迹,才好事半功倍。

正是本着这种“看不见的宣传”(Unattributable propaganda)的思维,美国不仅不设有形的官僚化宣传部门,而且一再宣称自己遭到了外来宣传威胁,号召国民自发抵制外来的宣传攻击。同时将那些有宣传部的国家定义成进行国际宣传操控的幕后黑手。这就在对内进行精神动员的同时,也对外麻痹了敌人、束缚了对手。从而衔枚夜渡,直捣黄龙。

但是,不设宣传部,还要收到更佳的对外宣传效果,这中间也有矛盾。美国的解决之道就是,利用企业和市场的力量加以弥补。

 

关于美国的这种市场化宣传模式,国内早有研究。但是,所有研究者都忽视了一个基本点,那就是美国的企业和市场的特殊性。

美国的战商体系

在欧美传统中,“企业”(enterprise)的原始含义是进取。在英美军队中,直到今天还有用这个词来命名军舰的传统,取的就是勇于进取的意象。而“公司”(company)最初则是西方近代雇佣兵的基本单位,雇佣兵们以这种单位共同签署契约,接受雇佣,而到了战场上则分工承担战斗任务,对收入与战利品也进行统一的分配。正是从这个概念中,生发出了现代军队的基本单位“连队”,和现代商业运作的基本单位“公司”。

所以,当西方人说到“企业”与“公司”时,脑海中所闪现的并不是单纯的以赚钱为目的、在商言商的纯经济概念,而是两个极具进取性、扩张性、战斗性的战略概念。

 

现代西方人在模仿历史上的“free company

相应的,市场也不能理解成商场,而是一个练兵场。从葡、荷、英、法等国的东印度公司,到今天的各类财团、基金会、跨国公司,现代化强国总是善于利用市场、企业与民间组织达成战略目标。

美国尤其精于此道。

美国自建国那一刻,就是一个高度战斗性、扩张性的外向型国家。此后,大量西点军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进入商界,更使得美国的商业文化从一开始就带有浓厚的军事文化特色。在立足国家利益进行官民对接、军民融合时,非常易于调频统一。商业机构也就成了国家战略的尖兵和触角。在企业和市场的背后,或由中情局之类的秘密战机构幕后策动,或由相应政府机构公开招标,都能如臂使指,运转自如。中情局与好莱坞的合作,反而只是皮毛层面的合作。

 

相反,内倾型国家的市场则是财富场、名利场,是赚了一千亿还想一万亿。永远只有单一的经济价值标尺,就是赚钱、赚钱、再赚钱。不要说政治觉悟,连基本的公益觉悟都非常贫血。结果,在外向型国家剪全世界羊毛的时候,内向型国家的企业却只能对内剪自己人的羊毛,甚至帮外国人剪自己人的羊毛。

所以,美国不仅可以利用市场剪全世界的物质羊毛,还可以立足市场动员体系对全世界攻心反侧,进行思想、舆情操控。与其说这是市场本身的威力,不如说是战斗精神、外向结构、战略思维结合的威力。也正是做到了这一步,所以美国才敢不设宣传部。

核武革命促成宣传革命

美国不设宣传部的第三个原因是从原子弹的出现,领悟到了大国博弈模式的转变,进而找到了最新型宣传战的最佳形态。

传统的宣传战主要服务于热战。热战属于高强度对抗,强调在势险节短中形成鸷鸟扑击的威力。所以传统的宣传战注重鼓动士气和战斗激情。受众们不需要思考,也没有时间思考。感性重于理性,口号压倒逻辑,服从重于质疑,集团氛围强过独立思考。

所以,最好的宣传员就是文学家和艺术家。只要能调动起大家的感情、激情,就是成功。哪怕持续的时间不长,只要一定时间内强度足够,也就可以了。

看一看二战期间各国的宣传画,听听当时的宣传歌曲和宣传段子,就会发现,德国、日本,苏联、英美,所采取的手段只有文化背景的差异,而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但是,伴随着核武器的出现与发展。大规模热战的结果是互相毁灭,不再有胜利者。所以,摩根索才预言,军事帝国主义将逐渐让位于经济帝国主义,而比经济帝国主义更高明、更强大也更可怕的,是文化帝国主义。

于是,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就从热战场转移到了冷战场。

如果说之前的宣传战主要服务于热战,此后的宣传战则主要服务于冷战。

冷战和热战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抗强度下降,但对抗范围扩大。对抗范围不仅包括空间,也包括时间。现在无处不是战场,无时不在战斗。正所谓可以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

由于对抗强度的下降,人们有了更充分的时间来面对宣传,思考宣传,甚至质疑宣传、调侃宣传。同时,由于对抗范围的扩大,警惕性往往降低,从而在不知不觉中陷入对方的宣传陷阱。

 

相对于宣教时代的刻板说教,热战时代的群体性狂热,美国宣传战专家率先意识到,冷战时代的宣传,恰恰是要立足个体,利用现代大众的理性自负和个体自尊,入室操戈,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操控。

你不能以政府的身份告诉大众谁好谁坏,也不用去以官僚的权威来定性谁是谁非,这种做法在一国之内尚且会激起反感,何况对外国人民说话?相反,要运用非政府组织和非官僚身份,通过小说、宗教、影视剧、流行文化,不动声色地塑造对方对善恶的判断方式及其对是非的思考模式。

 

一个国家,一旦明白了这一点,能让教育和宣传各得其位,就可以让对方的大众自己推导出我方需要的结论,还要让对方自以为是自己独立思考的产物。

在这个塑造的过程中,美国的文化战机构尤其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因为未成年人代表未来,而冷战是长时段的多回合博弈。谁能赢得未来,谁才能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赢得胜利。所以要大力度误导外国的年轻人,让他们在追逐个性中丧失个性,在向往理想中泯灭理想,沦为大众娱乐的行尸走肉,第五纵队的忠诚成员。甚至还可以让他们在激进反美中客观服务于美国的战略需求,找到美国采取行动的外交借口。

这就是兰德公司所说的“认知控制”作战,实质是一种思想芯片植入作战。因为相关研究外泄,引发美国内部的恐惧,害怕政府借此对内愚民。相关研究不得不一度终止,最终改头换面后才得以继续进行。新的名称是公共外交和影响力作战。以此告诉民众,这是专门针对外国人的武器,不会用来对付内部人。

 

与时俱进方能真正自强

我们可以不相信美国政府的解释,我们更可以痛骂美帝国主义的可恶。但是,孙子早就告诫世人:“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勿恃敌之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所以,质疑是虚弱的,痛骂是无用的。只有真正自强方能自立。这自强的含义,在今天,已经和热战时代完全不同。

判断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标准,已经不再是该国有多少主战坦克,有多少大炮、大船。而是这个国家对内教育智民的能力,和对外塑造愚民的能力。

说穿了,宣传只能对外,目的是让对方的民众越来越蠢。

教育只能对内,目的是让自己的国民越来越智。

最高明的宣传,是变宣传为教化,以宗教的方法在国外洗脑攻心。

最失败的教育,是变教育为宣传,让自己的国民先丧失独立创新能力和实践行动能力。

现在形势时不我待,只有迅速对我们的教育、宣传、商贸组织进行全面升级迭代,方能应对自如、克敌制胜。否则,满足于天天高呼提防文化第五纵队,不仅无用,而且只怕自身也早就让人家洗脑攻心,沦为了别人客观上的用具而不自知!

来源于王鼎杰战略智库 ,作者王鼎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