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台湾2020“大选”国民党惨败原因何在?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09:16:03

 

 【由左至右依次为:蔡英文、宋楚瑜、韩国瑜】

 

11日上午8点半,台湾2020“大选”开始投票,傍晚6点开始开票,结果已揭晓:
民进党参选人、现任领导人蔡英文得票817万0231,得票率57.13%,国民党参选人韩国瑜得票552万2119,得票率38.61%,蔡英文以多出韩国瑜264万8112票、以高出18.52%的得票率战胜韩国瑜,蔡英文获得连任,并成为台湾选举史上得票最高的当选者。

 

“立委”选举结果:在总计113个“立委”席位中,民进党赢得46席,国民党取得22席,民进党多出22席占总席次的63%,继续成为台“立法院”绝大多数党团,台湾政坛再次形成绿色绝对统治。

这个结果似乎与之前不少人预测的结果不相符,更让蓝营和大陆一些对国民党报以期待和乐观的民众大跌眼镜。选举结果出来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副主席郝龙斌皆宣布辞去主席和副主席。他们或许困惑:为何会是这样的结果?

笔者自始至终对国民党以及韩国瑜赢得2020“大选”不报乐观态度,此观点在之前的多篇文章中都有体现,昨天晚上,笔者在蔡英文把套在脖子上的绳索越拉越紧短评文中,实际上已有预示。

国民党为何会输掉这场选举?而且输得这么惨?

国民党惨败的主要原因

为何岛内蓝营以及蓝营选民之前对本次“大选”表现出广泛的乐观情绪,即使在大多数民调不看好韩国瑜的情况下?应该存在下面三种误判:

一是夸大了“韩流”的持续效力。


2018年“九合一选举”,韩国瑜掀起了一股“韩流”成功翻转了历史上的绿营阵地成功当选高雄市市长,不仅如此,这股“韩流”还极大地影响了全岛其它地方的选情,国民党从原来执政的6个县市大幅增为15个,而民进党从原来的13个县市锐减为6个,国民党实现了大逆转。这不仅让民进党措手不及,也让国民党选前没有预料到。之后,这股“韩流”持续不断,在不少议题和场合中继续发挥效力。因此,当此次韩国瑜投入参选2020“大位”时,虽然一开始蓝营高层并不感冒,也不积极,但最终还是服从了蓝营选民的民意。蓝营选民坚持认为“韩流”一定会延续到2020“大选”。

然而,从韩国瑜正式代表国民党参选2020后,“韩流”在岛内的效力就显示出没有当初“九合一选举”时的强劲,甚至在中后半段还出现急速“退潮”的现象,民调逐渐下滑,在与蔡英文的民调比较中一直处于下风,差距最高时达到近三层。直到投票前十几天,韩国瑜的选情才有所好转。但这并非“韩流”的作用,而是民进党自己出现的失误,如“卡神杨蕙如案”、林静仪“支持统一就是叛国”言论等所致。当民进党“灭火”成功后,“韩流”的威力很快就显示乏力。

其实“九合一”的县市长选举与“大选”有着很大的不同:县市长的选举选民更多的民生问题,而“大选”选民更多的是对党派政治色彩认同的表达。因此,韩国瑜翻转高雄只代表选民认可韩国瑜个人而非认可国民党,这才是“韩流”的真正本质。

显然,“韩流”持续的效力在今天并没有起到决定的作用,“韩流”的持续效力在此次“大选”中被夸大了。

二是过于自信对民进党厌恶的“民意”。


蔡英文上台以来的近四年,无论在哪个方面都没有兑现其当初参选的诺言,不仅经济上让台湾百姓有苦难言,在政治上、两岸问题上更是出现极大的倒退,岛内民怨一片。因此,“台湾最大的党就是讨厌民进党”观点似乎已成为近一年来最时髦的一句口号。

国民党和蓝营选民或许以为,讨厌民进党就应该认同国民党已形成岛内的民意,所以,一年来韩国瑜以及国民党更多的选举下力在攻击民进党和蔡英文的各种倒行逆施的政策和行为上,而没有着力在提出自己的政策上。以为靠“讨厌民进党”的民意就会转化成2020“大选”的“民意”。

然而,民进党最大的强项就在于擅长颠倒黑白、引导“民意”,擅长于操弄选举。当蔡英文转移议题祭出“亡国论”的恐惧牌后,特别是当民进党投票前强行通过“反渗透法”后,国民党表现出的极度软弱,很快让蔡英文和民进党将原来的“讨厌民进党”民意成功消失,“亡国”成为了岛内的“民意”。

因此,自信“讨厌民进党民意”会带入大选显然是一种严重的误判。

三是忽视关键选民人群。


这次参与2020大选的有效投票选民,从结构上来看对国民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按照台湾“中选会”公布的数据,此次符合投票资格的人数为19311105人(“总统”),19312105人(不分区“立委”),18806913人(区域“立委”)。在这些人群中,年龄在20-29岁的有311万,40-49岁的有374万,50-59岁的有363万。而在在311万年轻人中,首投族(20-23岁)有118万。

【央视报道的视频截图】

从上述选民的年龄结构上来看,20-49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然而,20-29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是在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台独”教科书洗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即使在30-49岁这一代人身上,受民进党“台独”侵蚀的也不在少数。因此,这些人群对民进党的理念更具认同感。而国民党提出的一些主张,如果不能打动他们,很难得到他们的认可。

可国民党历来就有不重视年轻人的坏习惯,加上此次提出的一些主张又不能打动年轻人,所以想赢得这些人并非易事。这次“大选”,直到临近投票前夕,国民党才有针对性地为这些年轻人举办一些活动以争取他们的支持,显然已经晚了。

按照台湾“中选会”预估的数据,投票率达到75%的话,哪个参选人和政党赢得700万选票,就能赢得此次选举,而上面两组年龄段的人群总计接近700万。如果不能掌握这些年龄段的人,输掉选举一点都不奇怪。

上面三点误判当然不是造成韩国瑜和国民党全盘皆输的所有原因。总体上来说,国民党及韩国瑜自身提出的主张不能打动台湾选民,面对民进党和蔡英文操弄的“恐惧牌”没有强有力的应对办法,在经济政策上没有让人看到新的“牛肉”,在政治上没有让人有敢于担当的感觉,在两岸问题上没有释放出清晰的观点,在国际问题上几乎与民进党没有什么区别,这样的政党,怎么可能让选民甘心从民进党蔡英文手中将执政权夺过来交给国民党,这才是国民党此次惨败的重要原因。

至于民进党赢得此次选举的原因在此就不多分析了。

但有一个因素可以说一下,这就是美国因素。美国在此次台湾“大选”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美国不久前通过所谓的“台北法案”对这次选举的影响非常之大。在民进党及蔡英文将“台北法案”联系“香港问题”、“亡国危机”、“民主人权”等议题的操弄、导向下,台湾社会的已被蔡英文的“恐惧牌”情绪洗脑。而且,美国一方面渲染中国大陆干预台湾此次“大选”,一方面却在“大选”前频繁动作。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史达伟不断放话“支持台湾”。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史达伟】

5日,美国国会议员泰德·尤霍(Ted Yoho)公开在海外以及岛内媒体上发表文章接受采访,声称支持蔡英文和民进党,支持“台独”。

【尤霍在海外媒体发表的文章标题和接受台媒采访的截图】

 

7日,美国政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战略研究员施密特(Gary Schmitt)在《美国利益》杂志(The American Interest)撰文,不仅表明支持蔡英文,甚至直接声称“蔡英文会赢得选举”。

【《美国利益》杂志报道的标题截图】

而有美国官方身份背景的全美亚洲研究项目的研究员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等人,这两天就在台湾“观察大选”。

因此,美国从头到尾干预了这次台湾“大选”!

中国应该统一,也必将统一,这不仅是全中国14亿人民的期待,也是心向祖国的台湾民众的期待,更是全球中华民族的期待。蔡英文及民进党赢得本次选举绝不可能改变中国统一的步伐,如果他们以为赢得此次选举就可以继续在“台独”的道上撒野,恐怕带来的是沉重打击,甚至会促使中国统一的早日到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