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一本正经讲笑话,美国真不需要中东石油?
点击:  作者:海风观察    来源:海风观察  发布时间:2020-01-13 09:12:05

  

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有些人,你还别不服气。比如,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生一脸正经讲笑话的本事,真是堪称一流,令人叹为观止,“不得不服”。

(一)

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上午11点(北京时间9日凌晨0点),针对伊朗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特朗普发表全国讲话,核心信息是,美国不会动用部队,准备拥抱和平。

这是特朗普与核心幕僚、国会重要议员经过18小时的紧急磋商和利害权衡后作出的权宜之策。为什么说是权宜之计,海风(微信公众号:海风观察)认为,伊朗对美军驻伊拉克基地的袭击,美国肯定是要报复的,只是早晚而已,这一点毋庸置疑,否则这世界老大今后还怎么当?还有小弟跟在后面混吗?

只不过美国很聪明,伊朗为报复苏莱曼尼被“定点清除”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导弹并造成损失,已经开始搅浑中东局势,为美军在中东增加部署提供了充足借口。至于进一步的报复行动,先缓一缓,暂时避开伊朗上下愤怒的反美情绪,或者说特朗普觉得时机还不够成熟:一方面虽然美国在中东增派了兵力,但还没有完全做好打一场战争的准备,美国航母战斗群还没部署到位;另一方面,特朗普志在2020大选,万一引发国内反战浪潮丢了选举得不偿失,击杀苏莱曼尼已经展现了特朗普强硬形象,暂时不需要再冒这个险了。因此,特朗普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反转。这情形与当下国内一部火爆的电视剧《庆余年》到很相似,情节和人物反转反转再反转,吊足了观众胃口。

(二)

既然剧情要反转,那剧本和台词肯定也得要换,特朗普必须得给自己找台阶下,顺着梯子往下。特朗普的团队真够辛苦,连夜拼拼凑凑,为特朗普塔台阶、搬“梯子”。于是乎,我们看到了特朗普在电视画面里侃侃而谈。

“美国在伊朗袭击中没有人员伤亡”。这一条太重要了。如果美军有人被炸死,那就麻烦大了。据说伊朗在空袭前通知了伊拉克总理,然后这位总理先生打了个电话给华盛顿……

“美军已为一切做好准备,但伊朗似乎有收手迹象”。这句话是必须要有的,否则颜面何在?注意特朗普用了“似乎”这个词,说明心里没底,同时也给伊朗留下脸面。

“美国将立即对伊朗政权实施额外的惩罚性经济制裁”。这也是必须要有的,是代替军事报复的所谓惩罚措施,否则世界老大的威风何在?特朗普说得“咬牙切齿”,但伊朗不会感到意外,因为制裁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

“我们的导弹很大,很强,很精准,致命且迅速”,“我们有伟大的军队和强力的装备,但不代表我们必须使用它”。这是特朗普一贯的装×风格,是向伊朗表明态度,告诉伊朗不会动用军事手段,双方最好休兵。其实,这只是美国的权宜之策,美国肯定会报复,就看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不信可以走着瞧。

(三)

在这次电视讲话中,特朗普还一本正经,振振有词,“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我们(的能源)是独立的,我们不需要中东石油。”特朗普这样说不是第一次了,去年沙特石油设施遭遇袭击,特朗普就曾发推特称,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如此大的产油国,不再需要中东的石油。因此,按照特朗普的意思,美国介入中东事务,派兵驻扎海湾,完全是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是为中东地区的人民操碎了心,与石油没有半点关系,一副超然洒脱、“救世主”的模样,把美国标榜成拯救世界的英雄。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我们来看,美国到底需不需要中东石油?还用不用中东的石油?2015年以来,由于美国页岩油的大量开发,美国确实成为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这个事实,特朗普没说错。但尽管如此,美国依然需要中东的石油,尤其是沙特的石油。美国是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但也是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每天生产约1300万桶石油,但每天要消耗2000万桶石油,它仍然需要进口。美国石油的缺口大部分由加拿大填补,但仍有一部分来自沙特、伊拉克和其他海湾国家。而美国的一些炼油厂也更喜欢中东的石油,美国最大的炼油厂得克萨斯州阿瑟港的Motiva Enterprises就是按照沙特原油的等级来建厂。综合美国能源信息局的相关数据,2018年美国平均每月从海湾地区进口4800万桶原油和石油产品。虽然这个数字比10年前减少了约三分之一,但足以说明美国依然需要中东石油,这是不争的事实。这脸被打得是不是有点疼?

除了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俄罗斯卫星曝光的内容就不那么光彩了,不过倒也是山姆大叔的一贯品性。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卫星情报图像显示,叙利亚的石油在美国军人的看守下被积极开采并大量送往国外,每月收入超过3千万美金。俄方经过调查认为美国在叙利亚盗取石油已经超过5年。嘴上说不要中东石油,背地里尽干些“偷鸡摸狗”的事情,这脸还能要吗?

其实最重要的是,比起石油,美国更看重石油定价权。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基辛格就曾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石油、粮食和美元,是美国推行霸权政策的三大战略手段。

前面讲过,近年来美国利用“非常规油气革命”,大大提高了美国本土的石油产量,基本实现“能源独立”。但中东地区拥有非常丰富的石油资源,其储量占到全世界的60%以上。对中东这个大油库的控制权,美国一直希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只有这样才能操控世界石油的定价权,既维护其作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的现实利益,同时成为打压中国、俄罗斯的武器,从而维护其世界霸权。美国不断插手中东、搅乱中东、力图控制中东,真正目的就是为了石油!

因此,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认真一下就会发现,特朗普所谓“美国不需要中东石油”就像是个大笑话,是彻头彻尾地标榜自己、忽悠全世界。其实美国不仅需要中东的石油,而且一直企图控制中东地区进而掌控世界石油的定价权,从而达到维护其称霸世界的目标。21世纪以来,从伊拉克到叙利亚再到伊朗,美国穷兵黩武,制造种种借口,完全就是为了石油。美国不是中东的“天使”,而是造成中东动荡混乱的“恶魔”。

(四)

特朗普向来以“大嘴巴”闻名,估计全世界早就对这位总统讲话的“不靠谱”习惯了。不过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这回可有人全程记录了。1月8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当天在脸书上分享一段视频,画面显示,他认真地观看特朗普讲话直播的视频,还戴上眼镜做着笔记……视频的最后,博索纳罗表示自己支持和平,反对恐怖主义,并指责其前任卢拉支持伊朗的铀浓缩计划。好吧,看来喜欢装的,还不止川普……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海风观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