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董建华:香港正面临前所未有风暴! 幕后黑手是美台(演讲全文)
点击:  作者:董建华    来源:财经会议资讯  发布时间:2019-08-04 12:07:23

 

         【导读】:731日,在团结香港基金午餐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基金发起人董建华发表讲话,并就香港当前局势表态,全文如下↓↓

大家好。在座都是关心香港,希望香港向前发展的朋友。相信大家对于当前的局势,都感到焦虑和痛心。借着今天的机会,我希望分享自己的看法,也聆听大家的意见,期盼社会能够尽快恢复稳定。

今天,香港正面对一个前所未有的风暴袭击。引致这次风暴的主因,虽然是由《逃犯条例》而起,随着政府停止修例,事件应该告一段落。但事态发展到现今,没有好转,情况反而进一步恶化。市面上看到,零售和餐饮业的生意额显著下跌,若抗议行动持续时间愈长,对中小企、小商户的影响愈大,影响旅客来港人数和外国企业来港投资的意欲,长远会影响市民的就业和生计。

警惕外来势力介入

细心观察,这次政治风暴提升之快速,规模之庞大、组织似是松散而实在是精密隐蔽,与过去的群众运动明显不同,实在有理由令人相信,这次风暴有幕后推手,也可能与外来势力介入有关,种种迹象指向台湾以及美国。

事实上,自回归以来,香港的特殊地位都被别有用心的外国政客和反华势力视为乐土,他们利用香港与内地的制度差异,煽动港人的恐共情绪,破坏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令香港变成国际博弈的战场,令香港变成反抗中央的基地,作为牵制中国的棋子。作为香港人,我们绝对不能被他人利用。

所有和平理性的香港人必须警醒,当“反对逃犯条例”的口号,变成所谓“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时候;当抗争行为由围堵立法会,变成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涂污国徽的时候,这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公然挑战中央权威的行为,会将香港带到什么境地呢?

假如任由那些别有用心之人继续捣乱,把“一国两制”撕开一个缺口,港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可以靠什么保障?“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这个“一国两制”原则,“变”还是“不变”?我相信,以港人的智慧,就会选择“不变”,我自己一定会选择“不变”。

香港回归22年来,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总体上是成功的。近期的示威活动,也表明香港的言论和集会自由,完全受到《基本法》的充分保障。

各位香港市民,我们必须警惕,小部分人利用社会与政府的宽容,以暴力手段,任意冲击香港的经济与社会秩序,损害中央和特区的关系,这些行为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香港警队纪律严明,屡次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亚洲最佳警队,现在正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和挑战。香港过去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现在这个荣誉已经遭到玷污。香港是法治城市,法治的意思是政府权力来自法律,要依法行使,警察执法必须依法,法官司法必须依法,更重要的是市民要守法,守法是社会的文明基础。我们相信政府绝对不会坐视无法无天的行为,警方有能力缉凶,我认为香港人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捍卫法治,采取果断措施,恢复社会秩序。

正视社会深层次矛盾

我们也要承认,由于在房屋问题、青年上流、贫富悬殊、医疗教育,以至退休保障等民生方面的长期缺失,形成了社会的郁结,更令部分青年因为看不到前景,而将不安、焦躁和无奈的情绪,透过街头政治的方式宣泄出来。

对于这些长久积累下来的问题,行政长官已经表示,会汲取教训,确保政府日后工作更贴近民心、民情,积极回应社会大众的所思、所想、所求。特区政府已经听到了市民的声音,我们要相信政府会正视社会深层次矛盾的根源,展现出超越的远见和魄力,推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确保施政为民,重建市民信心,重燃社会希望。我们要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推动社会改革。

事实上,香港拥有充裕的财政储备,加上中央坚定的政策支持,只要特区政府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以积极有为的态度,善用资源,善用大湾区的发展潜力,我们是绝对有条件,有能力,打破目前的社会困局,为市民提供更有尊严的居住空间、更优质的医疗体系,更完善的教育制度,以及更安心的退休保障,令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保持对国家和香港的信心

香港今天的成就,是几代人一砖一瓦建设而成的。社会的进步,总是伴随着争议和障碍,我们始终相信,香港绝大多数市民都是和平理性、实事求是,善于灵活应对,让社会充满生机。

更重要的是,香港拥有祖国的强大后盾。当然,中国仍然有很多方面工作需要迎头赶上。中国在70年间所取得的惊人突破,骄人成绩,实在是令人鼓舞。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22016年,全球的经济增长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生于一个充满机遇、国力崛起的时代,应该感到自豪﹗

在这个民族复兴的时代,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得到空前提升,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我很幸运,有机会参与很多国家发展规划的会议,令我最感自豪的是,看到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在不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先后推出“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并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决议。而中国提出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倡议,也深入人心,这些并非“宣传”,而是不争的事实。

我再举两个例子:美国NASA证实,在全球绿化过程中,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太空的摄影显示,中国虽然仅占全球植被面积的6.6%,但全球植被面积净增长的25%,都来自中国。

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而中国却提前3年完成了2009年的承诺——到2020年前,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以上两个事例,凸显出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香港的优势就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战略位置。今年初发表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香港列为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首位,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另外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亚洲是下一个全球经济增长极,亚洲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率,将远远超过全球领先的G7国家。而中国更毫无疑问是亚洲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香港作为亚洲的“中心城市”,难道不去主动迎接这样的机会,反倒要背道而驰吗?与其处处质疑,我希望所有香港年轻一代放下歧见,与国家携手,积极探索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只要我们保持信心、包容、坚毅,靠着港人的智慧和勇气,在国家的坚强后盾支持下,我深信香港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战胜风暴,迎接希望。

战胜风暴的四个原则

过去一段时间,很多人对眼前的局势,表达了不同意见;但更重要的是,有绝大部分的市民尚未发声,他们默默注视着局势的发展。而他们最关心和忧心的:是这样继续下去,整个香港都会输。

这一批沉默的大多数,眼看着和平、先进,好好的一个香港,突然间变成你追我打,充斥仇恨,迷网、失序,却又茫然不知乱况哪日有望结束。他们热爱香港,以香港世代为家,他们是香港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有必要一起发出最洪亮的声音,要求各界马上停火。停止无休止的示威抗争,让不同理念与背景的群体,透过协调磋商,化解分歧;同时也给予特区政府时间和空间,调整政策,转危为机。

我认为,在争取暂停纷争的时候,有四个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国家主权不容挑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一句充满睿智的话,比喻只有准确理解中央与特区关系,才能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威的行为,都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所有香港市民,都应该支持国家,支持“一国两制”。

第二、香港稳定不容破坏。“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香港社会的繁荣安定,关乎每一位市民的福祉。香港必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回归有效管治,务实推动民生建设,重拾投资者与国际社会的信心,巩固核心竞争力。

第三、暴力行为不能继续。“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纵容暴力行为是对生命的残忍。任何热爱和平的市民都应该与暴力行为划清界线,支持警方严正执法,捍卫法治尊严,守护道德底线。

第四、民间声音不能不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政者必须虚心聆听不同意见,不断研判社会形势,调整思维,检讨策略,制定最能稳定局面,推进发展的政策,令大家重拾信心。做到以民为本,做民所想,解民所困。

时代的呼唤:珍惜香港,保卫家园!

各位朋友,持续的乱局和暴力冲突,已经严重损害了香港的法治,破坏了香港的营商环境,侵蚀了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甚至影响到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令人忧虑的是,社会正在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和尊重,对立激化、仇恨扩散。我们是否要看着香港一步一步走向衰退、崩溃、灭亡?这样下去,请问最终得益者是谁呢?请大家细心思考,最终得益者是谁呢?

我的立场很清晰︰第一,对于那些存心扰乱香港,撕裂香港,妄想以暴力摧毁香港的害群之马,我们绝不妥协,强力说不。

第二,对于那些困扰香港多年,急切需要解决的社会民生问题,政府应该马上处理,刻不容缓。

第三,对于当年邓小平先生为香港设计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同宏愿,我们必须坚决执行,贯彻到底。

各位朋友,有危必有机,就以当前局面做一个当头棒喝吧!这个是大时代的呼唤:停止撕裂,停止抗争,珍惜香港,保卫家园!

来源:思考香港网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