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昨天,华为再遭大危机?这件事,比芯片被人卡脖子哪个更危险?
点击:  作者:王强    来源:瞭望智库  发布时间:2019-05-22 12:10:48

 

        5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毫无道理地将华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未经许可禁止所有美国企业与华为公司来往。这不仅标志着中美贸易摩擦进入白热化阶段,也使华为公司,乃至整个中国科技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

美商务部禁令发出后,有传言称,由于美国谷歌、微软公司已停止对华为的安卓、Windows等操作系统授权,华为手机、笔记本电脑正面临无系统可用的威胁。

对此,华为消费者事业部总裁余承东在社交媒体霸气回应,华为早有自主操作系统技术以应对挑战。

 

(图为余承东朋友圈原文)

华为方面也随即发表正式声明称:

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使用和购买。未来华为仍将持续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那么,美国禁令究竟对华为有多大影响?华为的自主系统能否在此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更进一步,国产操作系统能否借此契机,一举冲破垄断牢笼,打破现在美国独大的产业格局?

 | 王强

1

国产操作系统的翻身契机:故事要从十年前讲起…… 

早在二十年前,微软和英特尔刚刚垄断PC产业时,中国IT业就开始了研发自主操作系统的尝试。在国家推动和相关企业的努力下,国内诞生了红旗Linux等多款系统,也曾在实践中尝试取代Windows

 

(图为红旗Linux 图源:观察者网)

然而,这些努力大都以失败告终,Windows全面占据了国内PC市场。待智能手机兴起后,苹果的iOS和谷歌的安卓又瓜分了移动平台系统份额,中国IT产业只能默默接受这一现实

世事无常,十年前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举动,却为国产操作系统的崛起带来了新的曙光

众所周知,谷歌凭借安卓系统占据了全球移动市场的大多数份额。但谷歌从一开始就对安卓核心代码完全开源,并没有对安卓系统拥有完整所有权——换句话说,传言提到的谷歌公司停止对安卓系统授权其实是不可能的;华为公司或者任何企业或个人都可以在无需授权的情况下使用、改动安卓系统源代码,完全不用看谷歌公司,更不用理会美国商务部所谓的黑名单

 

谷歌在安卓平台真正的大杀器,是被称为谷歌应用套件的一系列应用组合,包括浏览器、应用商店、邮件程序、语音助手等等。在国外,消费者普遍依赖谷歌生态,没有安装谷歌套件的手机很难有销路,而谷歌应用套件并不是开源的,其他企业需要向谷歌购买授权才能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使用。因此,所谓谷歌停止授权,主要指的是这一套件的情况。

 

(根据全球网站通讯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数据显示,截至20194月,在移动端操作系统中,谷歌Android系统占74.85%,苹果iOS22.94%,其余平台占比都不超过1%

然而在中国,由于谷歌网络服务基本不可用,所谓谷歌套件也几无用武之地。因此从十年前开始,中国手机厂商只能以开源安卓代码为基础添加国内的网络服务,开发出各种定制的安卓系统来取代谷歌原版的安卓。

正是这一现实,成为了中国发展自主化手机操作系统的契机,也为今天华为公司遭受美国打压时奋起反击奠定了基础。 

2

从做系统界面到做真正的自主操作系统 

当国内IT企业一开始定制安卓系统时,他们只是简单地在安卓开源代码上添加适合国内用户的移动网络服务而已。与其说是系统定制,不如说是为手机预装一些应用程序(诸如百度搜索、腾讯QQ等)更为恰当。

在早期阶段,国产安卓系统的自主化程度非常低下,经常被业界戏称为是在做“UI”(用户界面)或“Rom”(系统固件)。一直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研究与开发的倪光南院士曾在一次采访中直言,当时我觉得还是不可用阶段,所以很辛苦,有人会放两台电脑,领导来了给他看我用国产系统,领导走了还用wintel(即Windows-Intel架构,指微软与英特尔的商业联盟),这个是比较早期的。

随着安卓系统的发展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增长,中国用户对国产安卓Rom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国内厂商开始针对市场需求进行安卓系统的深度定制

所谓深度定制,实质就是修改安卓系统核心源代码,加入适合中国用户需求的各种模块、功能。在国内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国产安卓系统的功能演化经常比谷歌原版更前卫、迅速,往往老大哥准备推出的新功能,提前一两年就能在国产安卓系统上见到了。

比如应用分屏、系统级骚扰拦截、中文语音助手之类国内用户耳熟能详的实用功能,其实都是国产厂商率先引入安卓平台的

 

(图为某手机厂商以安卓为基础开发的用户界面 图源:观察者网)

经常能看到的讽刺现象是:国外用户还在为谷歌计划推出的下一代安卓系统新特性欢呼雀跃的时候,国内用户冷漠地看着他们表示:这功能我们都用上半年了,你们兴奋个什么劲儿?

在这一过程中,国内厂商的操作系统研发能力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开始只能做系统界面的企业,逐渐拥有了打造完整自主操作系统的潜力和野心 

3

开辟鸿蒙,国产操作系统的崛起之路 

要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举例来说,Windows XP 有代码4000万行,Windows 7 有代码5000万行,3.6版本的Linux 内核代码就有1590万行,而linux的发行版Debian系统代码行数达6500万行,而且这些代码还都是经过软件厂商反复精简的结果。可能大家对几千万代码行数的工作量没有概念。举个参照系,WPS代码大约在百万行这个级别,雷军执掌的金山软件重写WPS就用了3年时间。

因此,要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必须要有非常庞大的财力和人力才能胜任

在众多研发自主系统的国产品牌中,今天与美国大棒针锋相对的华为是实力最强、眼光最远、野心最大的代表企业。

 

早在2012,华为就在董事长任正非的动议下开始了完全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计划。华为研发自主系统主要有两大目的:

一是为华为手机的安卓平台提供改进、优化支持,体现华为的竞争优势。

二就是应对极限生存假设,在美国突然断供某些操作系统相关授权的情况下以自主产品取而代之,打破美国人掐脖子”“断后路的企图。任正非认为,我们现在操作系统可能不如人家,但是必须得有备份系统,万一人家不给你提供操作系统了,至少你还可以维持。

这个观念挺重要,就是必须认识到网信安全的重要性,要下定决心,重要的网信技术产品我们国家自己必须要有

在这样的雄心壮志引领下,华为连续多年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在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研发上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如今,已被成功应用在产品服务中的华为操作系统技术就包括华为自主底层文件系统EROFS、自主方舟编译器、自主GPU软硬协同优化技术GPU Turbo等等。

放眼全球,能同时解决这些底层核心技术的企业寥寥无几,华为在这方面的软件实力已经足以接近谷歌、苹果、微软等巨头

而华为用来取代安卓、Windows的完整自主操作系统则已经在中美贸易摩擦前夕接近就绪。根据余承东和任正非的表态,这一自主系统极有可能在美国全面切断操作系统相关授权后横空出世,成为中国人第一款真正全面投入市场、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可的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

美国人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欲置华为、置中国科技产业于死地的大棒,会为中国人带来置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奋起反击的良机;中国企业潜心努力十年,就是为了在今天这样的危机中不低头、不放弃,甚至要打出一波让所有人为之震撼的上甘岭反击战。

4

背负重任,国产操作系统能否不辱使命?

很多人也在担心:虽然华为已经拥有了成熟的自主操作系统技术,但真正要在市场上全面取代安卓和Windows,华为自己的系统做得到吗?能做好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要一分为二来看待。

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现实:从未经历实践考验的华为自主系统,不可能一诞生就完美无缺。尤其在海外市场,一旦谷歌和微软切断对华为的谷歌应用套件与Windows系统授权,意味着华为消费产品(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在海外就会遇到严重困境。

就像国人今天已经不可能接受无法安装微信、QQ,不能使用百度、淘宝的操作系统一样,国外消费者对于谷歌、微软、苹果、亚马逊、Facebook等企业建立的一整套生态有着深度依赖,这种依赖绝非朝夕之间能改变的,更不是华为凭借一己之力就能迅速赶上的。即便华为推出足以在技术上媲美安卓Windows的优秀产品,在海外市场也要在生态系统这一关前止步难前。

 

但另一方面,幸运的是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业和市场。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崛起,早已证明了中国企业可以仅靠本国市场建立起强大的软件生态。过去国产品牌操作系统难以取得市场成功,主要原因在于自身技术水平不足、缺少本国消费者认可;而今天,华为已经掌握了一流水平的操作系统技术能力,华为手机在国内市场更已占据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为华为操作系统的推广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国的无理行径,更是激起了广大国人的愤怒与爱国情怀。民众的力量是强大的,在举国上下一心支持华为度过难关的大环境下,华为自主系统一旦出世,必然会受到国内消费者热烈欢迎。国产应用开发者无疑会第一时间对新系统提供应用移植,一夜之间就能建立起国产操作系统的完整生态环境。

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一出生就有如此大好的市场条件,华为自主系统在中国市场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前景无需质疑和担忧

一旦在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站稳脚跟,华为自主操作系统就有了长期发展的本钱和底气,在华为的榜样和示范作用下,可以预期国内其他有实力的科技企业也将迅速跟进

电商有电商的生态,社交有社交网络的生态,搜索有搜索的生态,都是有实力的大企业带动起来的。像操作系统这种难度比较大的领域,更需要华为这样的大企业去带动,而小企业可以做一些创新。

5

披荆斩棘,国产操作系统的未来大计

网络信息产业中,芯片被比喻为心脏,操作系统则被比喻为灵魂,两者都关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

近几年,国际上通过网络和信息威胁国家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比如乌克兰就曾被名为黑暗力量的恶意病毒攻击,从致全国超一半地区停电,还有波及多国的棱镜门事件,甚至连伊朗的核设施都曾遭到过凶猛的网络攻击……所以核心技术如果不掌握,我们不仅会遭到供应链被人卡脖子,国家安全也会被人卡脖子

在国产操作系统系统的发展过程中,除了企业,国家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

这方面之前我们并没有做好,举个例子,当微软的操作系统一统天下时,国内至少有七八家企业在做操作系统,虽然大家都是基于开源Linux发展出来的桌面操作系统,本质上是同一个开源软件发展出来的,差别不大,但是品牌不一样,软硬件支持、适配的问题等具体细节也都不太一样,这并不利于技术的发展,当对手已经一个拳头出击时,我们在很小的市场范围内反而有七八家企业去做,力量都被分散了。

所以,国家可以把分散的资源进行一定程度的整合,以统一的标准和外国跨国公司竞争,这样才更有可能成功建立起完全由中国企业主导的操作系统生态环境。而政府单位和国企部门的IT设施全面自主化进程,则会促进国产关键应用软件市场的蓬勃发展,为国产操作系统生态补充必需的养分。

共同努力之下,不仅安卓和Windows系统本身,连OfficeAdobe CC这些流行的应用软件也将看到有足够实力的国产替代品。

如今,操作系统早已没有移动、桌面的本质区别。Windows可以用在手机上,安卓也可以跑在PC环境,国产操作系统也是如此。在移动市场立足后,国产系统即可向PC领域扩张,一举取代Windows。到达这一步可能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但让国产操作系统从可用好用再到都用是我们必经的一个过程,需要长期苦熬,不能心存一丝侥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