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王八拳”为什么绕开了稀土?
点击: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  发布时间:2019-05-16 10:49:29

 

       美国单方面对中国甚至对全世界挑起贸易战火后,一些细心的中国媒体发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少了稀土,关键矿物,药品,特定医疗产品。

英国路透社,法国《费加罗报》《世界报》等欧洲媒体对稀土也给予了特别关注,俄罗斯《专家》期刊早在20187月就发文指出,这是中国有可能对美国使用的一件重型武器

 “王八拳看上去气势汹汹,却不经意地避开了钉子,就像一个怪老头跟邻居闹别扭,回家发飚,砸了锅碗瓢盆,摔了桌椅板凳,但电视机只是抱了抱,又不得不放下,不然,家里人跟他没完。

14日在微博上说过稀土对美国的制约性,尤其是共和党金主--美国军工等产业对稀土的依赖性。

所以白宫征税清单不得不将稀土排除在外,全球工业制造国都知道稀土的重要性,反而是一些国内网友对此有些不屑,他们认为,1,美国稀土储量庞大,2,美国只是不开采,把稀土保护起来,专门来买中国的。

当年一些鸡汤杂志说日本把煤碳埋在东京湾储备起来,还说日本不砍伐树木,专买中国木材……刻意制造一种日本精明,中国愚钝的印象,事实却相反。

 

其实在2018年,我就发过相关微博,Adamas Intelligence咨询研究公司,多次提醒过美国。言下之意:美国发动贸易战,美国那些与稀土紧密相关的产业将受到伤害,欧洲则可以向中国申请豁免权。

如果美国通过第三方解决燃眉之急,但二道贩子价格你是知道的,那么,结局只能是国际稀土价格飚升,美国要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来得到稀土,大获其利的最终是控制着全球85%以上稀土交易的中国。

稀土白菜价,经常让我们颇感痛心,这事情今天值得说说,它需要辩证地看。白菜价意味着经济利益欠缺,但另一面是造成美国稀土行业几乎被摧垮。

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无论谁投资稀土产业,首先必须确保利润回报,如果几千万美元或过亿美元的开采投入,根本看不到利润,只能放弃。

将稀土从土地中开采出来,只是第一步,然后还要分离,加工,制品等等环节,这是一个产业链。 

2015年被德国西门子公司选为稀土供应商的美国钼业公司申请破产,美国钼业不是美国唯一一家稀土生产商,但它是唯一一家脱离中国影响的美国稀土生产企业,破产的原因很简单:

一,国际稀土市场价格持续低迷,无法得到预期盈利。

二,银行债务本息偿还出现危机。

如何确保稀土有效供应?成了事关美国安全的问题,问题是谁会来投资这些项目?中国人。中国企业除了在该领域的资本雄厚,而且拥有的生产专利数量超过全球其它国家之和。

也就是说,美国地下的稀土,需要中国帮忙开采,但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多次强行干预合法的并购案。

中国稀土虽多,但也是宝贵的不可再生战略资源,我们老是听说各国加征进口关税,很少听说加征出口关税吧?

稀土,中国就加征过出口关税,对自己的商品加征关税,这说明中国想对稀土出口进行限制。不过,在2014年左右,中国取消了出口关税以及配额制,因为美国,欧洲,日本在WTO起诉中国,并胜诉。

可以看出,中国是一个遵守贸易规则的大国,把纠纷交给WTO裁决,既然对方胜诉,我们就解除限制。

但这不等于失去主权动,出口关税”“配额制取消,那我降低产量,只给自足OK?还有环保问题呢。

你总不能要求我提高产量,损害环境,来满足你的稀土需求。降低产量,意味着国内一些相关企业要承受损失,这是另一个话题,不述。

美国钼业公司破产,剩下最后资产是旗下的加利福尼亚芒廷帕斯稀土开采业务,20176月,有人想收购芒廷帕斯矿业, 出价2050万美元,虽是白菜价,但对于一家濒临破产企业来说,无疑是救命稻草。

但由于收购者背景是中资企业,美国元素公司AECAmerican Elements Corp)首席执行官西尔沃马上前往白宫求见特朗普,并与总统当时的师爷班农讨论此事。

白宫的反应是要将稀土矿业国有化,准备用宪法第五修正案中的土地征用条款,由政府接管芒廷帕斯矿业,不让中资收购成功。

国有化?美国的选择,听起来实在匪夷所思,为什么不交给市场?所以,一些亲西方经济学者又何必妖魔化国有化?

 

接着,白宫要求内政部和国防部提交一份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的矿产品清单,它指的是:该矿物材料供应链容易受到破坏,并对美国经济和安全至关重要,但美国无法在短时期内大量生产。

2018518日,该报告由内政部发布,清单中共有35种矿物,稀土元素族首当其冲,报告依据是特朗普签署的13817号令。

美国稀土开采计划将于2021年开始,前提是特朗普连任,就算经过三五年努力,计划有所起色,但跟中国竞争只能在轻稀土领域,无法撼动中国在重稀土领域主导权。

美国最正确做法就是与中国合作,开发本国稀土资源,不要跟客观规律对着干。只要美国尊重中国,遵守贸易规则,美国怎么会有安全危机呢?中国不是一个喜欢把绞索套在别人脖子上的国家。

但美国顽冥不化,非要逼得中国使用稀土武器,那就不要怪我咯。

美国加征关税的清单中有食品、烟草、化学物、煤炭、钢铁和铝制品,汽车轮胎、家具、木制品、箱包,狗粮,猫粮、自行车、化妆品,甚至还有厕纸,何等疯狂?

这些东西供应美国,受益的是美国老百姓,中国赚的那一分钱不是辛苦钱?

加征关税后,受损的自然美国老百姓,很简单的道理,特朗普却睁眼说瞎话,违背常理,反说是中国买单。

如果他真是这么认为,那又何必放过稀土?因为稀土价格飚升,军工复合体承受高价位,那就饶不了总统,事关连任。老百姓承受高物价,白宫就闭眼了。

稀土只是中国工具箱里的一件武器,它决不是美粉臆想的如此无力,相反,稀土能精确击中美国要害。

当美国想把贸易战强加给中国,企图以此勒住我们脖子的时候,不久之后,美国就会发现:

自己抛出的绞索套住了自己的脖子,还得来求中国解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