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如果我们的孩子能听懂中国话,我们的国家将从中受益”,非洲即将全面推进汉语教育
点击:  作者:奶泡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11:43:19

 

       在一间灯火通明的教室里,大约20名学生正热情洋溢地唱着中国国歌。

这首歌之后又是另一首在中国人人都会唱的《新年好》。

但这一幕并不是发生在一所中国学校,而是几千公里外,地球另一端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莱克伍德高级学校。

 

(图源:cnn

在这里,学生们正在学习中国的普通话。

而这门有近10亿人说的语言,距离他们的家大约8000公里。

 

 

13岁的桑德拉·万吉鲁(Sandra Wanjiru)是数百名已经差不多可以说是精通中文的非洲学童之一。

2020年,将有更多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列,届时肯尼亚所有学校将正式开设普通话课程。

 

 

 

(图源:梨视频)

在万吉鲁就读的莱克伍德高级中学(Lakewood Premier School),孩子们提前一年就享受到了这项计划,这让他们相比于别的同龄人来说有了更良好的开端。

万吉鲁说:我选择先学中文,因为学中文很有趣,而且我想在中国旅游和做生意。

 

(图源:Forbes Africa

而对当地政府部门来说,中文更是促使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尽早接触中国话。

肯尼亚课程发展研究所(KICD)首席执行官尤利乌斯·伊万(Julius Jwan)对新华社表示:如今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变得越来越强大,如果肯尼亚公民能听懂普通话,肯尼亚必将从中受益。

 

 

 

 

然而,肯尼亚并不是唯一一个教年轻人汉语的非洲国家。

在南非,自2014年起,普通话就成为学生的选修课。

201812月,乌干达也在一些选定的学校向中学生引入了普通话课程。

 

在过去20年里,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强大和突出。

通过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用于建设高速公路、水坝、体育场馆、机场和摩天大楼。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中非研究计划,自2000年以来,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超过1430亿美元的贷款。

 

 

 

(图源:新华网)

这也让非洲很多国家直观感受到了学习中文的重要性。

乌干达国家课程发展中心(National curriculum Development Centre)课程专家Henry Adramunguni表示:“我们希望为我们的乌干达年轻人提供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在国外就业、接受教育和经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给了他们学习中文的机会。

 

(图源:the economist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中非关系研究员卡罗扎(Ilaria Carrozza)认为,非洲政府把引进普通话和中国的教育机构视为对非洲年轻人未来的一项投资。

她说:“非洲各国政府在学校课程中引入普通话,将使未来的劳动力在中国或在非洲经营的中国公司中有更大的竞争力去谋得更好的工作。

 

(图源:Asia by Africa

而对于中国,非洲大部分民众也保持着积极的态度。

2018年,非洲主导的研究网络非洲晴雨表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阐述了非洲民众对中国的态度。

报告结果显示,大部分的非洲民众对于中国的态度都是积极的。

在所有接受调查的国家中,6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他们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是积极的。

 

 

 

(图源:the leader

在西非的马里共和国,92%的公民认为中国对马里的影响是积极的。

阿尔及利亚、埃及、加纳、莱索托、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和津巴布韦等国家均有一半以上受访者对中国的影响力持正面看法。

 

最近一两年,虽然越来越多的美国学校因为政治原因关闭了孔子学院,但大佬们为了子女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却想尽了办法。

美国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的两个女儿因为流利的普通话曾经多次上微博热搜。

今年过年的时候,她们稚嫩的嗓音唱着我们从小学过的《声律启蒙》更是惊艳了一众网友。

罗杰斯曾多次表示举家迁到新加坡就是为了让女儿学习中文,了解亚洲。

为了培养她们的兴趣,他的两个女儿从很小就开始学习汉语,而罗杰斯的妻子也跟她的孩子们开始学习汉语。

 

罗杰斯大佬认为拥有普通话的能力就是给他的女儿们最好的礼物。

 

他希望中文可以成为女儿们的母语所以从她们出生起就请了一位中文老师,让她们用学英语的方式来学中文。

 

从小就开始学中文的两姐妹就开始花样炫技。

首先是当起爸妈的老师,教他们学习汉语。

 

其次她们趁着老爸老妈还不怎么会汉语的时候,就会用汉语来传递她们之间的小秘密。

 

不过现在,他们的妈妈已经听得懂中文了,用汉语来传递小秘密已经慢慢行不通了。

这样高水准的中文得益于从小用学习母语的方式学习中文。因此当她们去中国的时候,中国的热心大妈甚至以为她们是中国人。

 

姐妹俩从小接受的不只是中国语言的教育,还有文化的教育。

这让她们也爱上了中国的美食,中国的国宝熊猫,当然还有这个国家

 

特朗普的孙女也开始学汉语!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特朗普的外孙女,伊万卡的女儿,阿拉贝拉正在庆贺即将到来的中国新年。

 

小阿拉贝拉的汉语这么棒,难不成特朗普是要培养一个首席中文翻译官?

 

赵丹晨是阿拉贝拉的中文老师之一,她对阿拉贝拉取得的成绩非常自豪。

在赵丹晨所任职的汉语教育学校里,除了阿拉贝拉之外,还有超过400名学生一起在学汉语。

学校CEO派翠霞说:

 “普通话已经变得越来越流行,很明显这个市场的潜力越来越大。

不仅是特朗普的外孙女、罗杰斯的女儿们在抓紧学汉语,越来越多的名流的孩子们也开始学习汉语,比如Facebook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孩子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女儿玛利亚都是学汉语部队的成员。

 

(图源:维基百科)

倒不是说所有外国人学习中文都是因为热爱我们的国家。

他们现在学中文很大程度上就像小时候我们普及英文一样,都是为了我们以后能在这个社会上有多一门生活的技能。

但是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别的国家的人愿意主动学习汉语,都在侧面印证着我们的强大。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如果你用别人能理解的语言与对方谈话,你的话会进入对方的头脑。如果你用对方的母语与之谈话,你的话会进入对方的心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