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探访中国水泵之乡:当年的小作坊是怎么成长为隐形冠军的
点击:  作者:赵明杰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3-18 10:15:05

 

       36日,又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早上八点开早会前,孔臻豪已经快速地浏览了一遍前一天的工作日报。开完早会,他便一头钻进车间,处理各类异常问题,做原因分析、技术改进。自从调任新界泵业事业部质量工程师后,他每天都是这样忙碌。

一双巧手为孔臻豪开拓了自己的事业空间。在中国水泵之乡温岭大溪,像他这样从事泵与电机行业的职工,大约有4万,占到总职工数量的70%左右。

 

新界泵业车间

位于温岭西北侧的104国道,贯穿大溪镇而过。数以千计的泵与电机企业集聚两侧,串联起了大溪镇工业经济版图中的绚丽风景。

三十多年前,一台土法仿制的农用抽水泵点燃了大溪水泵发展的星星之火,随后,家庭作坊遍地开花,产业集群初具雏形;而今,智造成了打响行业品牌的关键钥匙,自动化、信息化生产越来越多地融入企业、工厂,成为新标配。

车间革命带来新效率

2017年,新界搬进位于大溪镇泵与电机产业园的新工厂,一同落地的还有几条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集冲压、叠片、串片、压铸等多道流程于一体的转子生产线,帮助完成外壳喷漆工作的悬挂线系统,还有正在试验的负责堆放成品的机械手臂……从零部件生产、加工、检测,到装配、包装、入库,这些自动化设备、机械手几乎覆盖了所有流程,“现在一个员工常常就可以对应好几台机器的操作。”孔臻豪说。

技术红利代替人工红利的成效,水泵测试中心主任王杰同样有着深切的感受。工作3年多,王杰的主要工作是对成品泵做性能测评。

深井泵是新界的主要产品之一,因高度问题,抽水难度大,一般需要安装多个叶轮来实现逐级、逐段抽水。在王杰的印象中,过去工人装配难免会出现叶轮装反的情况,一旦检测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就不得不把泵拆开,按工序一道道去查。但现在,智能化设备能自动识别叶轮安装位置的高度,提前在装配过程中避免问题发生。“如果高出设定的高度,设备会发出警示,我们就可以调度人员去察看。”王杰说。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2014年,新界实验中心正式获得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跨入国家级实验室行列,负责供方零部件原料以及成品泵安规测试。从源头严把质量关是新界重视质量文化的其中一环,质量中心总监林武仕表示,未来还将加快向自动化、信息化方向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工艺、自动化设备、信息系统等方面的迭代升级,将带来产品可靠性与一致性上的根本性提高。”

 

新界泵业车间

  平台搭建助推新动能

随着产品迈向高精尖,新界的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市场,坐上了中国小型潜水泵“第一把交椅”。进军智能制造的企业,也并非只有新界一家。沿着104国道一路前行,数以千计的泵与电机企业集聚在两侧集聚,为大溪贡献了82%的工业产值。

大溪镇常务副镇长张玲辉告诉我们,眼下,大溪泵业正进行着新一轮自我革命,变革中,智造既是方向,也是途径。

新产品来自新技术。最近几年,体积小、重量轻、噪音小的小型泵永磁电机一体化被不少人认为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想把永磁电机“嫁接”到水泵上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企业还没摸索出门路。为此,张玲辉最近忙着和一家专业打造多模式永磁变频芯片的企业对接,想把它引进大溪,填补技术上的空白,“我们主要还是起到平台和渠道搭建的作用,希望以点带面促进镇域内更多企业的发展。”

除了依靠输血,自身造血也很必要。根据规划,大溪目前一共规划出100多公顷的可开发工业用地,用以10个产业园区的筹划建设。张玲辉介绍,这10个园区将按照功能分类提供给规上企业和小微企业配套企业,集中力量加强资源开发和有效利用。

由于全市80%的泵业企业就集聚在大溪、泽国两镇,依托这一产业和区位优势,一个更大的平台正在温岭市市级层面搭建——温岭泵业智造小镇,重点推进泵业智造、孵化、技术等八大中心建设。泵业智造小镇办公室主任江淋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截至2018年底,包括新界在内的21家泵业企业已成功入驻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37.58亿元。

平台创造服务价值。以小镇目前全力打造的国家级质检中心为例,江淋透露,等质检中心建成后,就地检验将为本地企业省下不少时间,进一步加快新产品研发面市的步伐。他还表示,小镇正积极对接相关院校及科研院所,希望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的深度融合,积蓄行业新动能,为企业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