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鹿野:谈谈所谓新中国“慈善工作的停滞”
点击:  作者:鹿野    来源: 察网  发布时间:2019-02-03 10:12:03

 

       日前,笔者看到了《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上的一篇文章——《美国基金会慈善的内幕和实质》。其详细的揭露了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所谓慈善基金会本质上不过是一种变相的资本主义企业,同时也是资本掠夺民众与西方进行侵略扩张的工具。在此,笔者也想谈一个相关的问题,也就是近年来部分媒体与专家宣扬的所谓旧中国慈善机构发达,新中国慈善事业停滞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天慈善几乎已经成了政治正确,私人与西方资本往往只要做慈善,就能够赢得一片喝彩之声。但是在新中国初期,从1950年到1954年逐步接收了旧中国极为盛行的私人与外资慈善事业。此后到1981年,全国一直不容许旧中国十分流行的所谓民间慈善事业开办,只允许由政府财政拨款的福利与救助。现在有不少学者大力抨击这一点,认为这是新中国的一个重要失误:

19541981年新中国慈善工作的停滞时期。经过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停办、接收、改组和合并,原有的慈善机构或是不复存在,或是转变为政府的附属机构,成为带有官方色彩的福利保障体系的一部分。但也由此使社会自治和自发组织能力受到抑制,慈善事业也逐渐转化为政府主导的济贫帮困行为,纳入政府财政体制中。此后30年里,由于政治、经济和思想意识等方面的因素,全国没有出现一个从事慈善工作的社会团体或民间组织。

公共财政制度下的慈善组织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11,50页】

应该如何看待这一历史事实呢?笔者认为,我们不应该仅仅知其然,更应该知其所以然。

一、旧中国的慈善机构实际是罪行累累的魔窟

新中国之所以长期不容许私人与外资从事慈善事业,很大程度上主要是因为那些所谓的慈善机构作恶太多,民愤极大。比如说,北京西什库天主教堂开办的所谓慈善堂,被虐待致死的儿童占了总数的2/3以上,即使侥幸逃过一劫的,也要被贩卖:

【曾任北京西什库天主堂开办的“仁慈堂”院长,法国修女雷树芳对于虐待摧残中国儿童的罪行有过一份自供。她说:

“我任院长28年内,在8000名儿童中,被我虐待致死的儿童在5500名以上。……

我承认,我给仁慈堂儿童的饮食在质和量上都很不够,并经常强迫她们干力不胜任的活。……残废者哪怕只有一只手也要工作。儿童不听从时,就加以几个钟头禁闭的处罚;或以木棍,木板、毛掸子等毒打。我承认,儿童患病时,我不曾给予适当的治疗,我曾纵使狗咬女孩。我承认,死亡儿童是无棺埋葬的,死婴则集体坑埋。

我承认,仁慈堂17岁或17岁以上的女孩,在结婚时并无选择丈夫的自由,而是被强迫的,她们在结婚前夕或结婚当天,.才能看到我们指定给她们结婚的男人。我承认,每出嫁一个女孩,我都要索取一笔款,在日寇入侵以前是60元,以后视……物价和币制而定……”

刘述礼主编  杨东梁  杨益茂  陈明显  常润华编著,激荡的百年,北京出版社,199103月第1,78页】

对待儿童的育婴堂是如此。其他的慈善机构也大同小异。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当时由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基金会津贴的北京协和医院开设的慈善病房,就以免费治病为由,进行大量的人体实验,最后导致多人死亡:

【由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基金会”津贴的北京协和医院有一个免费收容劳动人民的三等病房,入院条件是愿意“被合理地用作教学目的”,“愿受一切检验”。实际上,所谓“合理地用作教学”,就是作为他医学上的活标本,所谓“受一切检验”,就是受活体试验。1922年,有个不满周岁的婴孩被一粒花生米卡住喉头,来此就医。这本是容易治疗的一般病症,只要用锚子把花生米夹出来就可以.但美国医生斯莱克为用这个婴孩的肺部做标本,故意用橡皮管子将花生米捅入支气管分支的地方,将孩子活活憋死.1935年,该院脑系科主任美国侵略分子莱门为观察x光对人脑的作用,在精神病患者董小永的头部进行长时间照射,使其大脑溃烂致死。莱门便将这个大脑制成了标本。

刘述礼主编  杨东梁  杨益茂  陈明显  常润华编著,激荡的百年,北京出版社,199103月第1,76页】

要知道,这两所慈善机构还算当时最为著名,多多少少要顾及一点儿自身声誉的。其他旧中国的慈善机构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大家也是可想而知了。

二、今天诺奖得主们支持的慈善机构依然如故

当然,有的朋友可能会说,这些材料都只是新中国初期党和政府主导下的一面之词,所以不可靠。可是近年来,国外慈善机构特别是一些著名慈善机构的丑闻,很大程度上为当时的材料提供了佐证。

就拿被新中国猛烈抨击的慈善机构贩卖妇女儿童一事来说吧。20187月时,英国广播公司(BBC)就报道了,近乎被捧上神坛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雷莎修女创办的慈善机构,现在仍然在干这种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报道称,因涉嫌贩卖多名婴儿,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修女所创立的慈善机构多名工作人员被印度警方逮捕。

据报道,被捕的两名妇女在印度东部隶属仁爱传教修女会的一个收容所工作。该收容所向未婚先孕的女性提供帮助。两名嫌疑人将一名未婚女子生下的男婴出售给一对夫妇,后者为此支付了12万卢比(2150美元)的费用,最后却没有见到孩子。人财两空的夫妇俩向当地儿童福利委员会举报,当地警方随后介入调查。

俄罗斯“Vistanews新闻网”援引当地警方的消息称,涉事的收容所可能卖过不止一个孩子,目前他们正在在调查至少三起类似案件。

特蕾莎修女会被爆贩卖儿童 多名工作人员被逮捕_网易新闻

http://news.163.com/18/0710/09/DMBGHAMH0001899N.html

201810月,另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伦·约翰逊-瑟利夫也爆出了丑闻。其在利比里亚总统任内亲自支持的美国慈善机构超越自己被《时代》杂志所曝光。该慈善组织在利比里亚开办的所谓第一所为保障女童受教育权而建立的学校,真实情况可谓触目惊心。全部的11岁以上女童均被该机构联合创始人强奸,多人感染艾滋病死亡: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温燕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元】“慈善学校沦为魔窟!”近日,美国一家独立调查媒体与《时代》杂志联合揭露了一桩骇人听闻的罪行——在非洲国家利比里亚,美国慈善机构开办的女校,竟成为该机构联合创始人的“性侵乐园”。更可怕的是,罪行被遮盖,忽略和遗忘。在事情过去好几年,施害者已经病死之后,才被媒体曝光。该机构才为罪行道歉。此前,该慈善机构一直都遮掩丑闻,并勾结当地政府官员,试图干预司法调查,“在案件背后还有更为复杂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这家慈善组织名为“超越自己”,成立于2009年。创始人凯蒂·梅勒的初衷是帮助利比里亚失学女童重新获得教育权利,并免受性剥削之害。但令人讽刺的是,这些少女从街头回到学校后,却遭到了该组织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梅勒的男友麦金托什·约翰逊的蹂躏。据披露,这所慈善学校1/4的学生、“全部的11岁以上女童”都曾遭约翰逊强奸,其中最小的受害者仅10岁。她们中的一些人被强奸后怀孕,约翰逊威胁让她们堕胎,并称如果告发他,就取消这些女生的奖学金资格,甚至恐吓要将她们杀害。2016年,约翰逊在受审期间因艾滋病死亡,逃过了应有的惩罚。目前共有多少受害者被感染艾滋病不得而知,至少有好几个被查出是HIV病毒携带者,且有受害者怀孕后生下的婴儿疑因艾滋病丧生。但学校没有对在校女生进行检查。

事发学校位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著名的西点贫民窟,是该国第一所为保障女童受教育权而建立的学校。时任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同意“超越自己”组织免费使用教学楼,并曾出席该校首个开学典礼,同时呼吁创办更多类似慈善学校。

美在利比里亚慈善女校成魔窟 1/4女生被强奸多人感染艾滋_凤凰资讯

http://news.ifeng.com/a/20181015/60109728_0.shtml

被西方当做脸面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们的相关慈善机构尚且如此,那么其他的慈善机构是个什么样子,自然也就不必多说了。这些事实表明,新中国取缔私人与外资慈善事业的依据可信度是很高的,甚至今天现实社会当中的西方资本追捧某些所谓慈善机构,也和那个时候没有什么根本的区别。

三、新中国对慈善态度的理论和历史依据

事实上,革命导师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文当中早就指出,资本势力主导的所谓慈善事业是资本主义社会最残酷的罪行之一,其实质不过是资产阶级在剥削压迫工人的同时,又要取得自身心理上的优越感和道德的正义感而已:

【千万不要以为“有教养的”英国人会公开承认这种自私自利。相反地,他用最可耻的伪善的假面具把它遮盖起来。怎么,难道英国的财主就不关心穷人?他们不是已经创办了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的慈善机关吗?呵,不错,慈善机关!你们吸干了无产者最后的一滴血,然后再对他们施以小恩小惠,使自己自满的伪善的心灵感到快慰,并在世人面前摆出一副人类恩人的姿态(其实你们还给被剥削者的只是他们应得的百分之一),好像这就对无产者有了什么好处似的!这种布施使施者比受者更加人格扫地;这种布施使得本来就被侮辱的人遭到更大的侮辱,要求那些被社会排挤并已失掉人的面貌的贱民放弃他最后的一点东西——人的称号;这种布施在用施舍物给不幸的人打上被唾弃的烙印以前,还要不幸的人卑躬屈膝地去乞求!】

而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广大中国人民也早就对这些所谓的慈善事业,特别是帝国主义国家开办的慈善机构种种罪行极为愤慨,并且进行了多次反抗斗争,只不过被当时的中外反动统治者镇压下去了罢了:

【在这些“慈善”机构中,儿童们长年被关在高楼深院里,与世隔绝,生死大权完全掌握在“慈善家”手里,由于饥饿、疾病、体罚不知夺去了多少无辜的中国小生命。据调查,武昌花园山育婴堂、南京圣心儿童院以及广西、西安、芜湖等地的类似机构中儿童的死亡率,少则占60%,多者竟达99%

帝国主义的卑劣行径,不能不激起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许多爱国有识之士严正指出育婴堂是杀婴堂,并愤起抗议。如1868年,外国传教士在扬州设立的育婴堂,有不少婴儿因受虐待致死,引起群众极大的愤慨。当时,参加扬州府考的文武生员曾发布揭帖,揭露传教士的罪行,群众也纷纷参加,最后大约有l万人联合起来,捣毁教堂救出婴儿。1870年的天津教案中,群众也愤怒地焚毁了法国教堂、育婴堂、领事馆。但是,由于当时和以后的反动政府甘心投靠帝国主义,卖国为奴,致使这种摧残毒害婴幼儿的罪恶行径一直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最后结束。

崔聚兴主编,中外学前教育简史,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12,68页】

由此观之,所谓慈善,特别是在旧中国,由帝国主义主导的、私人和外资的慈善事业本身主要作用就不是正面的,新中国初期不再容许旧中国那些西方资本为主导民间慈善机构活动,正是建设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必备之举。今天某些学者鼓吹的旧中国慈善机构发达,新中国慈善事业停滞那种民国范儿,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