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全美震惊,美国情报机构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9-02-03 10:00:02

 

         美国情报机构一定不会想到,它们在年度报告中几乎将整个世界视作威胁,遭到的最猛烈抨击却来自自己的总统。

 

当地时间130日一早,特朗普用5推特风暴表达怒火,批评情报机构在伊朗问题上太被动、太天真应该重回学校去,同时为自己处理阿富汗、朝鲜和伊斯兰国IS)问题的成绩辩护。特朗普与情报机构的嫌隙从总统大选时就已产生,并围绕通俄调查愈演愈烈,但周三的这次正面对撞还是令美国震惊。CNN称,从未有哪位美国总统如此频繁和公开地与情报界交战。特朗普的批评者指责他正侵蚀美国情报界,并将国家安全置于危险之中。他的支持者则说,美国情报界已经变成一头怪兽,总是对总统指手画脚。不论孰是孰非,在外界看来,美国内部巨大的政策分歧再次暴露在世界眼前。

 

推特风暴掀起巨大波澜

他们都是错的!美国《纽约时报》130日报道称,中央情报局(CIA)等多家美国情报机构一天前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威胁评估报告》,再次点燃特朗普和情报部门之间的长期不和。对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和中情局局长哈斯佩尔警告,IS数千成员依然活跃、朝鲜不太可能完全放弃核武器以及伊朗在技术上是遵守核协议的,特朗普用推特悉数怼回。该报形容他的愤怒说,就好像报告是对特朗普个人的威胁一样。

美国CBS称,这番大发雷霆显示总统与情报界的分歧已达到沸点。美国政界和舆论也随之被卷入旋涡。在特朗普的推特发出几小时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敦促美国情报高官对特朗普进行干预。他还写信给科茨,称特朗普频繁漠视情报机构的研究将国家置于风险之中。舒默暗示需要接受再教育的是特朗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他的信基本上反映很多民主党人士的看法。

一些共和党人也对特朗普的做法看不过去。共和党议员加拉格尔为情报界辩护说,情报人员从事着艰难的工作,他们实际上在推动总统的外交优先任务。议员褚勒则表示,特朗普应该远离推特。

131日一早,特朗普再发推特批评舒默和民主党人是对伊朗软弱和被动政策的大粉丝,称他们不知道这给美国造成的危险。

面对疾风骤雨般的批评,特朗普并非孤立无援。《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的支持者说,美国情报部门的威胁评估反映的是国家安全建制派的观点,而这种建制派文化是特朗普当总统所誓言打破的。特朗普的前首席战略师班农说,特朗普已经让北约更加强大。在中东,我们的参与度更大。从物理上消灭IS已是事实。

我不明白他在想什么,为什么要容忍他?福克斯主持人道布斯对科茨试图散布和总统看法相矛盾的信息感到震惊。他的节目嘉宾费雷兹曾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短暂任职,干脆建议总统炒科茨的鱿鱼。费雷兹称,美国情报界基本上已经变成一头怪兽,总是对总统指手画脚,总统应该停止他们的全球安全威胁报告。报道他们二人言论的美国滚石网站讽刺说,当你有福克斯新闻,谁还需要职业情报官员呢?

《华尔街日报》援引前CIA副局长迈克尔·莫雷尔的话说,总统有权不同意呈在他面前的分析,有权采取和情报机构建议相反的政策,但绝不应该公开批评他的情报团队。这是危险的,莫雷尔称,特朗普对情报机构的轻蔑是大事,可能带来一系列风险,包括令情报人员失去斗志,在与盟友安全部门合作时丧失可信度,以及令为美国工作的外籍间谍惊恐不安。

 

什么让总统与情报界水火不容

特朗普和情报界的恩怨由来已久。《华尔街日报》说,特朗普一直称自己对来自情报官员和间谍网的结论保持谨慎。在总统大选时,他曾用伊拉克战争证明自己的怀疑论,指情报机构错误地估计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CNN称,在任上第一年,特朗普拒绝情报机构有关俄罗斯干涉大选的评估,动摇了他和情报高官的关系。

为什么特朗普和情报界如此水火不容?不少美媒都提到,在通俄问题上,情报部门一直对特朗普不依不饶。《纽约时报》则认为,特朗普的情绪爆发暴露出官僚层面和总统之间的分裂,后者带着挑战数十年外交政策的决心当上总统。与此同时,这也显露出特朗普对自己的努力不被信任的深深失望,不管是与金正恩的外交互动,还是他更具对抗性的伊朗政策。在德国《世界报》看来,特朗普发飙的原因还包括情报机构提及的威胁没有非法移民。他亟须证明建造边境墙是对的。

德国《焦点》周刊评论说,情报机构想用报告说服特朗普,现在看是徒劳。这令美国外交政策的巨大内部分歧曝光在世界面前。《纽约时报》称,一些批评人士质疑,总统的外交政策建议到底源自哪里?据与特朗普共过事的人说,是出自福克斯电视台上的特邀评论员们。他们称赞特朗普的行动,反驳他的批评者,并为美国优先政策站台。

美国传统基金会安全问题专家詹姆斯·卡拉法纳对《华盛顿邮报》说,情报界仅根据他们搜集到的信息进行判断和做出评估,政治领导人则必须评估对手意图。在正常的政府,其中的分歧不会被公开强调,但特朗普是个非传统的政治人物。他认为,总统可以选择非传统,但是美国政策的方向在是敌是友方面必须清楚,特朗普需要保证这一点。但CNN认为,虽然特朗普破坏安全部门可信度的动机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不太可能很快结束对情报机构的攻击。

 

在美国情报机构眼中,谁都是威胁

在特朗普与情报部门的这轮争执中,伊朗是一个焦点。特朗普批评美国情报部门称伊朗遵守了核协议。据俄新社131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在推特上发布题为这是一个尴尬时刻的帖子,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情报部门与他、其政府的战争煽动者和以色列人对伊朗的说法完全矛盾。他同时附上两张带有说明的照片:一张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称,伊朗永远没有放弃发展核武器的想法。另一张是美国家情报总监科茨说,目前伊朗没有从事研发核武器的活动。

美情报机构报告淡化了伊朗威胁,但其渲染其他威胁的做法引起不满。在美国情报机构眼中,谁都是威胁,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说,美情报机构的报告几乎将所有重要国家都视作威胁,连一些盟友和合作伙伴也被写入其中。理由是这些盟友和伙伴正在寻求从华盛顿获得更大的独立性,这显然包括欧盟。报道说,实际上正是美国自己,特别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疏远了许多盟友和伙伴。

德国《柏林日报》称,白宫内部的巨大分歧不仅带来决策难题,也在美国国内制造混乱,同时还会让世界更加不稳定、不可预测。人们不知道美国怎么看世界,美国的标准是什么。但毋庸置疑的是,美国需要与世界更多合作。(环球时报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温燕 青木 陈一 任重 柳玉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