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900万人ofo退押金:当年融资100亿的同龄人,现在欠你199元
点击:  作者:Spenser    来源:公众号:Spenser  发布时间:2019-01-05 10:06:27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清初戏本《桃花扇》

距离2019年只剩11天,ofo却意外迎来了它2018年单日最高流量——超过900万人在线。

然而ofo创始人戴威却并不高兴。因为这900万人是来问他要钱的,要回最初的那199元押金,要回曾经对小黄车的所有期待。1218日,ofo因退押金登顶微博热搜。上午十点页面显示排队100万人,仅仅3个小时后,排队人数飙升至900万人。这其中还不包括大量网页无法显示以及无法操作退款的用户。

热心网友排队排出“热情”,还顺带帮戴威出主意:退款页面卖广告,邀请好友一起退押金,邀请越多提高越快。然而就算是ofo真的卖广告,也就赚个几十万,和他要退的至少10亿押金相比,杯水车薪。

27岁的戴威可能真的没有办法跪着走下去,ofo大概也真的熬不过这个冬天了。

1 曾经有多辉煌,现在就有多落魄

戴威是谁?北大,金融,90后。这三个标签足以让媒体为之追捧。“年仅27岁,狂揽138亿元……”“27岁的戴威为什么不当老大?”“ofo创始人:我们的产品会和Google一样影响世界!”……

2016年,资本为之疯狂,一年内完成五轮融资。继2014年滴滴快的烧钱大战之后,ofo与摩拜又发起了无声的号角。没有人能说得清共享单车的盈利点在哪里,但是蜜汁自信:只要获得流量就有未来。为此几亿美金白花花地烧了进去,一把一把。可当世人把你推到山的顶峰,你所面向的,不仅是壮丽的风景,还有无尽深渊。

《戴威自作ofo残局:不成熟、太执拗、太情怀、太自信、太独》

ofo为何屡陷资金链危机传言?戴威还能“任性”多久?》……

于是同样那批媒体,同样把戴威举高高的观众,现在排队堵在北京中关村。与戴威同样拥有一页诱人简历的陈欧:斯坦福,最年轻的电商CEO,“我为自己代言”。不仅帅还有才,带着聚美优品打入女性市场,当年目标是要打败马云的淘宝。7年过去了,当年如日中天的陈欧,现在沦为小微商。让你艳羡的同龄人,让你焦虑的领跑者,后来被发现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人生赢家。

第一个把人生比作马拉松的人实在太妙了。因为马拉松真的太难跑,它不是可以靠短暂爆发力的百米冲刺,也不 是稍微努努力就可以坚持跑下来的五公里。完整的马拉松,42公里,这漫漫路上,需要耐心,需要努力,需要加油鼓劲,还需要运气。人生短暂的领跑只说明一时得意,很难预言最后的赢家会是谁,盖棺定论才是最好的方式。

2当年风光,却换得无处安放的人性

当几千人穿越大半个北京来中关村,寒冬天守着ofo总部退押金,有人手里拿着暖水袋,有人拿着单词书,有记者问:“只有199元,值得站在这挨冻这么久吗?”“值得,这是我一个礼拜的晚饭钱。”

押金该不该被挪用?这原本属于用户的钱被用于其他,ofo欠下的不仅仅是这一笔钱而已。

国内前几年有一首传遍大江南北的鬼畜歌曲:

浙江温州,浙江温州,江南皮革厂倒闭了,老板带着小姨子跑路了。我们没有办法,拿着钱包抵工资,原价都是100多、200多、300多的钱包,现在统统20块! 所有人都听笑了,赞叹这种出奇制胜的营销方式。

可从来没有人想过,最初创造这首歌的人是走投无路,把大部分钱寄给乡下的老婆孩子以后,拿着为数不多的钱,买了个2元的公放喇叭,讨生活。跑路,成了许多创业者离场时的选择。

2017年乘着飞机前往美国的贾跃亭,信誓旦旦地告诉乐视员工,“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一个说“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这个“下周”,一下就过了一年多。欠了恒大许家印,欠了融创孙宏斌,欠了乐视高管,欠了底层员工……粗略毛估估,至少67亿元。贾跃亭信誓旦旦拍了拍胸脯:“我一定会还的。”至今在美国再也没回来。据说去年,乐视投资方融创集团,年会所有的奖品都是乐视,乐视电视、乐视音箱、乐视机顶盒。贾跃亭成了那倒闭的江南皮革厂,融创拿着小喇叭:2020块,统统20块!古人有言,檀公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有些人尚未学会三十六计,但将最上计熟稔于心。不由为之叹息。

“生活一切如意的时候,谁都是好人。可最考验人性的是,看他失意时,如何安放善良。”

3 欠你199元的同龄人,从没想过抛弃你

曾有不少人鼓吹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到头来发现,那些曾让你焦虑的人,摔得很惨,那深渊一望无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起跑线,而我们最该认清的便是人与人的起跑线从来都不在一根轴上。你用力了一辈子达到的天花板,也许只是别人的起跑线。只是你天真地错以为你们有一样的年龄,或一样的学历,就可能有一样的未来。

吴晓波先生在他的《激荡三十年》开篇就搬出了当时刚刚27岁的王石。“在南方小镇深圳,一位叫王石的27岁文学青年正枕着一本已经被翻烂的《大卫·科波菲尔》,睡在建筑工地的竹棚里。笋岗北站施工现场十分简陋。三十几号人挤在竹席搭建的工棚里。广东蚊子专欺负外省人,被叮咬的部位红肿起疙瘩,痒疼难忍……工程继续着。我盼望尽早结束工程,远离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王石在吴晓波的笔下,俨然已经成为生活所迫的困苦青年。而恰巧的是,许知远曾在《十三邀》采访王石,也提到吴晓波写过的这段经历。王石却自述:“我其实是带有极强目的性来到建筑工地的。我很清楚地看到,未来三十年的中国,房地产将作为黄金行业,难以阻挡。与农民工共处困苦的工地环境,是王石自己的选择。而王石坚定地相信: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当然还有他们都没提到的当时柳州铁路局副局长的父亲大人,和做省委副书记的岳父大人。前者和后者所塑造的仿佛不是同一个王石,像是同班级里名列前茅的学习委员,和不思进取的渣子生,产生鲜明对比。

如果把这段王石27岁的经历放到现在,处理一下,就会成为典型刷爆朋友圈的《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对不起,你的同龄人原本就和你不一样。同龄人是同龄人,你是你。不是有人鼓吹航空人才张小平辞职走出体制内,从10万秒变百万年薪,你也要蠢蠢欲动。不是胡玮炜从普通记者转型CEO,能套现15亿,你就觉得自己被抛弃。

没有谁能够被世界抛弃,没有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因为世界从来就不知道你是谁。能抛弃你的,只有你自己。毕竟当年让你以为被抛弃的同龄人,现在还欠你199块人民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