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铁流:买IP做集成不应被包装为掌握核心科技和自主可控
点击:  作者:铁流    来源:铁流  发布时间:2019-01-05 09:26:11

 

       一直以来,一些厂商和媒体就对买IP做集成设计SoC进行各种包装。之前,那些标题为“XX手机崛起,主旨为厉害了,XX手机!的文章就大肆吹捧买IP做集成设计SoC是非常高端的技术。还要来一段全球唯二掌握相关技术来凸显自己的不凡,以中国芯自主可控的希望之光自居,抬高身价。

 

然而,从实践上看,被很多媒体吹上天的研发SoC,谈不上是多么核心的技术。

一项技术含金量有多高,不看企业自吹自擂,要看不可替代性有多高,看友商切入市场拿出主流产品的成本和难度有多大。

 

举例来说,EUV光刻机全球只有ASML能造,只此一家,其他厂家都造不了,国内的规划蓝图是2030年实现,也就是落后至少15年。那么,这项技术含金量肯定高。

又比方说,如果说一项技术能做的人很多,或者一家公司原本是门外汉,但通过挖人砸重金,短期就能搞出能用的产品切入市场。那么,这个技术门槛肯定不高,含金量肯定不足。

现在,我们按照这两项标准来衡量买IP做集成设计SoC

 

首先,ARM在国内有200多家合作伙伴,而且很多都是规模不大的公司,从这一点看出,买IP做集成会的人很多。

其次,买IP做集成研发周期很短,人多钱多的话,1年多时间就能搞出产品。即便是小米做SoC,也就用了20多个月,完成了从门外汉到行业参与者的转变。

最后,近年来,IntelAMDIBMARM、高通等美国科技公司纷纷来华合作或合资,国内合作或合资公司在班子草创的情况下,1-2年内就可以用外商的IP设计出一款SoC

业内人士告知,买IP做集成设计SoC整套流程是非常成熟的,只要自己技术不至于太差,都能比较顺利的搞出来。

 

从这些情况看,设计SoC技术门槛真心不高。

事实上,买IP做集成设计SoC在技术上是非常成熟的,能不能走向市场的关键是商业模式和资金的长期支持。

至于一些媒体拿高通骁龙810做反例,说明买IP做集成的门槛很高,高通也会吃瘪也是有问题的。骁龙810的功耗问题主要是台积电20nm压不住A57的功耗,三星用14nm就压住了。

 

按照那些媒体的观点,难不成是三星在集成SoC上比高通更牛逼?只是因为三星14nm比台积电20nm工艺更好而已。

诚然,对于外行人来说,设计SoC就是天书,且买IP做集成比联想直接买芯片强,但也不宜过度包装,过度吹捧。

对于行业内的资深工程师来说,正如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买IP集成SoC真不像一些媒体鼓吹的那么高大上,真正的难点还是在于从零开始设计一款CPU内核。

之前已经说了,IntelAMDIBMARM、高通等美国科技公司纷纷来华合作或合资,并外商的合作伙伴或合资公司在1-2年内就可以通过外商的IP设计出一款SoC

 

然而,迄今为止,这些合资公司始终拿外商的技术穿马甲。没有设计出一款源代码100%自己写的CPU核。

难道是因为缺人?

这些合资公司的工程师数量是自主CPU研发单位的好几倍,而且还有洋人当外援。

难道是因为缺钱?

这些合资公司的从政府拿钱拿到手软,什么核高基01专项啦,各种项目啦,资金数十亿的拨款。

但是,即便如此,这么多年过去了,依然搞不出源代码100%自己写的CPU

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芯片设计中,真正具有高含金量的到底是什么。

处理器的核心技术在于:cache一致性协议,存储一致性模型,可扩展性结构,多核的片上互连结构,多路的互连结构,访存的通路,IO的互连结构等等。从处理器核的设计角度,多端口的访存,低延迟高带宽的cache,高精度的分支预测器,高效率的预取机制,用于挖掘指令级并行性的大框架,用于挖掘数据级并行性的高宽度simd,用于挖掘线程级并行性的多线程机制,处理器低功耗技术,以及各种处理器设计涉及到的电路技术和工艺磨合等技术都是非常关键的。

SoC设计可以通过完整的流程,成体系的工具来实现,对人的要求没有这么高。所以短平快。

 

而真真做好一款类似于IntelSkylakeAMDZen芯片,人员的投入和技术积累要非常多。

目前,国内企业很缺乏这方面的积累。现在中国真正需要的,恰恰是这类公司和产品。

至于鼓吹买IP集成SoC的文章,有个有趣的现象是,都和鼓吹某国产手机品牌有关,媒体吹捧时,将设计SoC称为掌握核心科技,并作为最大亮点进行营销。其中的奥秘,大家心里明白。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铁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