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的5G建设,未来会像高铁一样,成为中国的名片,世界的5G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干货研报  发布时间:2018-12-28 09:35:15

 

        毫无疑问,5G投资是最近乃至未来很长时间最热门的板块。

从宏观上看:

以长期视角5G是未来科技升级大趋势中的核心环节,有了5G才可能实现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科技的可能,人类也会因为连接效率的升级带来科技、经济、生活的全方面升级;

以中期视角,当前GDP增速下降,GDP增速引擎需要从投资转变为内需,从资金驱动转向科技驱动。潜心做好5G是最好的应对方式之一。

以近期视角5G符合2019年逆周期投资的政策趋势。投资5G,已写入中央经济会议,列为基建的首项任务。

从政策上看:

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于本月21日正式闭幕,本次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明确了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2019年主题投资的角度看,需要重点理解背后的政策路径。

2018年定调2019年的工作重点非常明晰,其中关于投资领域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这是首次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相关新兴产业建设定义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将基础设施建设的含义更加广义化,政府会在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资本市场政策等一系列政策进行鼓励和扶持。政府专项债规模的扩大,开支重点也会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领域的制造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为何在当前时点首次将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定位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有其背后的逻辑的:

这样的定位是坚定通过发展新兴产业拉动经济的路径。我们认为,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对需求的拉动是通过增加新型供给的方式来拉动消费需求。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将显著对GDP产生拉动作用。

一句话: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从5年前的高铁建设,变成了今天的5G建设。未来中国名片,将从中国高铁,升级到中国5G

从数据看5G的重大影响:

 

5G未来对全球的经济影响将是巨大的。根据IHS Markit预测,到2035年,5G在多个行业将会为全球经济创造12.3万亿美元的产出,占2035年全球实际总产出的4.6%;并且制造业将占据5G创造的全部经济活动的最大份额,实现约3.4万亿美元的产出,占5G总产出的28%

在中国,从产出规模上看,2030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和10.6万亿元(《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20355G对中国直接的经济产出从4840亿元增长到6.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对中国间接的经济产出从1.2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中国和美国有望在接下来的1520年都主导5G研发与资本支出。根据IHS,在2020~2035年间,美国在5G价值链的研发与资本性支出为1.2万亿美元,份额约为28%;中国为1.1万亿美元,份额约为24%。排名前两位的美国、中国总共占了超过一半的份额。

 

从政策方向来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明年财政开支倾斜的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加快信息化(informatization)建设显然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明年将会是5G商用元年,5G的投资会贯穿明年一整年,因此,后期仍会继续关注。

短期而言,最为确定的主题仍然是5G,无论是从事件催化还是从交易层面来看,5G主题都已经再次具备了明显的右侧特征。从事件催化来看:

▲1225日,华为董事长梁华博士在深圳总部举行的中国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目前已获得265G商用合同,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也已经超过10000个。同日英国电信称,华为仍是5G网络设备重要供应商

▲1224日,国开银召开会议,提出要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和5G商用的支持。

▲1210日,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已经发放;这意味着全国范围的大规模5G试验将展开。

▲127日,工信部确认,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批复;

总结: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名片,是建立在京沪高铁350KM稳定运营的基础上,是建立在全国八纵八横大动脉的基础上。中国5G需要建立在华为、中信、移动、电信、联通和大量的成熟产业链的基础上,目前以华为为首的一批5G公司,正在逐步掌握核心科技,成为5G技术的引领者。

本周最新进展,陆续在5G芯片领域,有实质性的突破。

华为自研光传输芯片获重大进展、奠定5G商用产业基础

事件:由华为、LightCounting、光迅科技、住友、索尔思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发起的第三届50GPAM4技术和产业论坛近日举行,各方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50G PAM4相关的技术和拉动产业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一致共识,产业链上下游对50G PAM4产业前景充满信心,并表示50G PAM4 产品化已经成熟,为5G承载规模商用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8日宣布,已获得了超过255G商业合同,在5G商业合同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已出货了逾1万个5G基站。(华为官微)

简要点评:5G依然将是2019年最确定的大主题,50G PAM4的发展承载着5G商用产业基础,5G推进速度超预期,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