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赵磊:唯物主义“只讲今生,不谈来世”?
点击:  作者:赵磊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12-20 10:57:10

 

         【摘要】:近几十年来,“只讲今生,不谈来世”的,是什么人?有人说,是“经济人”。“经济人”的信条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我死后哪管它洪浪滔天”。汶川大地震的“范跑跑”,就是“经济人”的模范代表。这个说法有道理。如果诸位是“经济人”,或者信仰“经济人假设”,那么,你会“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吗?你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吗?你当然要“只讲今生,不谈来世”,只争朝夕地把个人利益最大化了。对不对?

(一)谁只讲今生,不谈来世

在我讲授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博士生课程中,有同学在课程论文中这样写道:

【“说到现在的‘世风日下’、‘道德崩塌’,我想起某某论坛的一个分析:因为新中国里的中国人是唯物主义者,所以‘无所畏惧’,‘只讲今生,不谈来世’,至于怎么从唯物主义推出中国目前的社会风气崩塌,我记不清了。希望老师能说一说跟我们贴近的这些现实。”】

这位博士生的看法是不是具有代表性?我不知道。别的同学看到这样神奇的逻辑,会不会从此脑洞大开?我也不知道。不过,这位博士生的唯物主义意在影射何种主义,大家心照不宣。

既然要求我讲现实,那好,我就花点时间来讲讲这些现实。

改革开放前的30年历史,我就不去说了。为什么?说了,同学们也会不以为然:那是历史,不是现实。所以,我就说说近几十年来的现实

大家想一想,近几十年来,只讲今生,不谈来世的,是什么人?

有人说,是经济人

经济人的信条是: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我死后哪管它洪浪滔天”。】

汶川大地震的范跑跑,就是经济人的模范代表。

这个说法有道理。如果诸位是经济人,或者信仰经济人假设,那么,你会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吗?你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吗?你当然要只讲今生,不谈来世,只争朝夕地把个人利益最大化了。对不对?

有同学不干了:

【“只争朝夕地最大化自己的利益,有什么不对吗?难道我得最大化别人利益、集体的利益,才正确吗?”】

这个反问很庄严,铿锵有力,完全符合市场经济就是好的政治正确性。为了维护市场经济的政治正确性,那么我就换一个问法:近几十年以来,最无所畏惧,而且最只讲今生,不谈来世的,是什么人呢?注意,我说的是

有人说,是贪官污吏腐败分子不法商人

大家注意了:官前面加了,吏前面加了,分子前面加了腐败,商人前面加了不法。所以嘛,这个答案既实事求是,又没有冒犯市场经济的政治正确性。我完全赞同。

(二)腐败分子是唯物主义者吗?

好了。既然贪官污吏、腐败分子,不法商人只讲今生,不谈来世,那么这些人是唯物主义者吗?

先看腐败分子。

为了今生的个人利益最大化,腐败分子什么不敢干?党纪和国法算什么?在八项规定还没出来之前,瞧瞧腐败分子的嚣张跋扈吧。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别说今生了,只要老子在位,就必须只讲现在,讲今天都过时了!

只讲及时行乐,不管来世报应,这就是腐败分子的基本信条。

请问童靴们,这是不是现实

可是,这些腐败分子有哪一个是唯物主义者?他们什么都可以信仰,就是不信唯物主义,更别说信仰建立在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马列了。看看那些落网的腐败分子吧,他们恰恰是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要理想,要大仙儿的主:

【——腐败分子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不仅自己在办公室里摆设佛像,还公开号召官员学风水。

——腐败分子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迷信“大师”的预测,在被调查前,与一位“大师”见面,试图借助“超自然力量”为自己增添“成功”的筹码。

——腐败分子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曾经让算命大师王林弄了一块靠山石放在办公室,以求一辈子不倒。

——腐败分子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魏民洲,在自家门前栽种了大量的竹子,不是为了美观绿化,而是想通过竹子的谐音“阻止”,来躲避自己落马的命运。

——腐败分子军中老虎谷俊山,常年在衣兜里放着一块桃木,除了辟邪,还有以“桃”代“逃”的意思。

……】

王岐山同志说:

【“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被立案审查当天公文包里还带着香灰,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注1)】

天天烧香拜佛,祈求菩萨保佑他拥有更大的权力,占有更多的利益。盖个大楼都要请算命先生看风水,保佑他不要被中纪委盯上了。所以,你说腐败分子信这信那,我相信。但你说他们信仰唯物主义,那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他们哪里是什么唯物主义者,个个都是地地道道的唯心主义者

说到这里,我忍不住要问一句:难道社会风气败坏是唯物主义弄出来的?难道唯心主义者就不贪腐啦?

按照这样的神逻辑,是不是倡导官员都去信鬼神,都去烧香拜佛,都去唯心主义,从此就没有腐败了吗?

荒唐之极!

(三)不法商人是唯物主义者吗?

再看不法商人。

为了把眼前的利润最大化,他们什么不敢干?在他们眼里,道德法律算什么?坑蒙拐骗、假冒伪劣、行贿受贿、挖坑设局,他们什么事情干不出来?马克思说:

【“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

别说来世怎么样,只要有300%的利润,脑袋都不要了,他还讲什么来世报应

请问童靴们,这是不是现实

可是,这些不法商人有哪一个是唯物主义者?他们除了在自己的公司、商铺敬财神、拜菩萨,回到家里还要信教讲风水,吃斋又念佛,诚恳得很呐。看看他们个个手上戴的手串和手链——那不是手铐,那是佛珠,是保佑他们心想事成发大财的信物。我同学中有几个是商人,几乎定期都要请算命的看风水,测运气。

他们哪里是什么唯物主义者,个个都是地地道道的唯心主义者

腐败分子信鬼神,多半还要遮遮掩掩,不敢公开。不法商人信鬼神,不仅公开,而且以此为荣。其场面之壮观,其动静之宏大,远甚于腐败分子。这方面的实例俯拾皆是,不说了。

所以,今天的腐败分子跟唯物主义有半毛钱关系吗?今天的不法商人跟唯物主义有半毛钱关系吗?今天的社会风气败坏跟马克思主义有半毛钱关系吗?

若童靴们认为就是有关,那我建议你们去建一个模型,搞一堆样本数据,用回归方程使劲儿实证一下。估计你们最后的检验结果会发现,这些个现实多半跟唯心主义的信仰泛滥正相关。

(四)前门楼子不是脚后跟子

讲完现实,恐怕还必须讲讲理论。童靴们,千万不要瞧不起理论。理论的作用之一,就是告诉你们,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关于唯物主义只讲今生的神逻辑。

什么是唯物主义?这属于哲学的常识,是高中生的ABC,我就不多讲了。至于唯物主义跟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这里也不讨论。童靴们若是犯迷糊,那就去查查教科书。

我要强调的是,唯物主义只讲今生,不谈来世,这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一个是本体论,一个是人生观

本体论讲的是宇宙的本源,或者世界的根本;人生观讲的是你个人的人生道路,人生态度,人生目的,以及你行为选择的价值取向。

非要把只讲今生的腐败分子跟唯物主义者扯上关系,这不是脑洞大开,这是关公战秦琼,纯属胡乱联系。

人家说的是前门楼子,你说的是脚后跟子”——这是哪儿跟哪儿啊?

其实,很多人把马克思的前门楼子当做脚后跟子来聒噪,还自以为发现了新大陆,创新了新理论。比如,下面的五个问题就是例子(当然,比起那个唯物主义只讲今生的神逻辑,这些发现的技术含量可要高得多了):

【(1)马克思用全球化的“观念”来解释资本主义的“实践”,这与“存在决定意识”不是自相矛盾的吗?

2)马克思说,历史唯心主义“从天国降到人间”。这是不是说,历史唯心主义与“社会存在”毫无关系呢?

3)马克思说“存在决定意识”,为什么某些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人(比如恩格斯),却产生了“反对剥削阶级”的意识?

4)共产党的宣传工作历来强调“舆论导向”,这是不是在强调“意识决定存在”呢?

5)唯物主义认为,宇宙的本原是物质,即物质“一元论”。但辩证法却强调,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并不是只有“唯物”这一元。这是不是表明:辩证法与唯物论不相容呢?】

以上五个问题由来有自,限于篇幅,我就不展开讨论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拙文:《五问存在决定意识》,即将发表在《天府新论》2019年第1期。

(五)别动不动就说马克思主义是教条

最后给童靴们提个醒儿。

有人动不动就说:

【“马克思主义是教条”,

“马克思主义是空头的政治口号”。】

我问他们:

【“马克思主义有几条?”】

对不起,回答不出来。

对于这类人,我只能蔑视。

如果你连马克思主义有几条都不知道,或者拿道听途说的是似而非来说事(比如那个有关唯物主义只讲今生的神逻辑),那么,你凭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是教条,凭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是空头的政治口号呢?

还讲不讲实证?还讲不讲道理?

既不讲实证,又不讲道理,那就是耍流氓。

遇到流氓怎么办?

那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注释:

1:王岐山:《有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公文包里带香灰》,《民主与法治网》2016123号。

20181218日)

【赵磊,察网专栏学者,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常务副总编,博导,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