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乡镇干部:督查的人比抓落实的还多……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学习语录  发布时间:2018-08-31 12:49:31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督查作为上级组织检查下级组织工作成效的一种手段,在督促下级组织认真抓好上级组织的工作部署、确保党内政令畅通方面发挥着积极地作用,有力促进了各项任务保质按时完成。

近日,《半月谈》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将督查工作过多过滥给基层干部带来的困扰展示在世人面前。一年中有200多天在迎接、陪同检查”“现如今督导检查的人比具体抓落实的人还多”“上级检查的时候过分重视台账,对工作的结果反而不太重视,这些基层干部的心声听起来不仅难堪,甚至有些刺耳。我们不禁要问,督查工作到底该怎么搞?如何破除形式大于内容的督查?如何将干部从划水引到实干上来?

国务院扶贫办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一个积极的示范。国务院扶贫办表示,初步考虑从明年开始对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结束以后,中央向地方反馈了考核结果,在一定时间内暂停各级、各类的考核评估督查检查活动,让地方特别是让基层有充足的时间研究问题、查找原因、整改工作、改进工作

更多内容,请看下文。

乡镇干部:

督查的人比抓落实的还多!

督导、督查、督察……都是上级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研、翻阅资料、询问答复等方式,督促各项工作完成的一种手段。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督查,有力促进了各项任务保质按时完成。然而督查过多过滥,则可能适得其反。

许多乡镇干部纷纷诉苦:中央层面的督查很有必要,但目前一些地方层层搞督查,已成基层不能承受之重,不仅没有达到促进工作落实的效果,反而严重耗费了具体抓落实的人力、物力、精力,产生反作用。

都在督查,谁来落实?

问:这段忙啥呢?

答:精准扶贫。

问:扶贫部门干啥呢?

答:督查我们。

问:这段忙啥呢?

答:污染防治。

问:环保部门干啥呢?

答:督查我们。

问:这段忙啥呢?

答:土地执法。

问:土地部门干啥呢?

答:督查我们……

问:你是哪个部门的,怎么谁都督查你们?

答:我是乡镇干部。

在华北、华东一些乡镇,基层干部流传着这样的段子。虽然细节不同,但大体内容相仿。显然,这有些夸张,但反映的问题却很真实。

近年来,在各项工作抓落实的要求下,各种形式的督查多了起来,作为在一线落实各项工作的乡镇党委政府,迎检压力之大难以想象。

20179月开始,仅乡上的2个锅炉,各级部门就查了10多次。一位乡镇干部说到,以环保督查为例,20174月,原环保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开始了历时一年、共计25轮次的环保督查。

而在原环保部督查之前,市里和县里不放心,还要自行提前检查几次,再加上各种专项整治检查和市县两级的日常检查督导,仅环保一项,平均每半个月上级就检查一次。

有检查就一定有追责,来的都惹不起,所以要好好陪。一名镇党委书记说,上级来检查某项业务,下级政府领导和业务部门都得陪同。

到了乡镇一级,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都得陪同,否则可能会被认为不重视。我一年中有200多天在迎接、陪同检查,有时候这个检查组还没走,另一个又来了。

东部某省一位负责畜牧、林业、水利等多方面工作的乡镇干部说,从今年3月以来,他迎接、陪同上级各个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的次数已经超过50次。

到了年底,光迎检这一项工作就忙不过来,乡镇日常工作基本不干了。他感叹道:现如今督导检查的人比具体抓落实的人还多。

重形式轻内容,工作未落实反落空

为了促进工作落实的各类督查,许多都演变成形式主义,不仅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更影响了被督查工作的落实。

上级检查的时候过分重视台账,开会多、研究多分值就高,对工作的结果反而不太重视。一名乡党委书记对此很不理解,有的工作开会多与其说是重视,还不如说是效率低。本来一个会就能解决的事,开那么多会干什么?

据这名乡党委书记反映,不管是计生、宣传还是党建,各项工作的检查考核都会被细化成分值,比如评价领导是否重视,要看开过几次会、研究过多少次,是什么级别的会布置的,还有的要求每月必须开会研讨一次,每一项都对应着相应的分值。

为了应付检查,有些乡镇想出一个绝招:在一个多议题的会议中频繁变更会议室的电子条幅,换一个议题就换一个会议名称,拍照留念以备督导检查。

整天被督导检查,不少乡镇干部已经是背着不止一个处分在干活了,谁也不想因为台账的问题背处分。一名乡镇干部反映,大家的想法是,不管形式主义不形式主义,既然上面要看,先把台账做漂亮,等检查过了再说干活儿的事。

以扶贫检查为例,不少基层干部反映,不同部门要求的材料侧重点不同,考核指标排列顺序不同,他们大量的时间用于给不同的部门准备不同的材料,对脱贫攻坚工作不但没有推动作用,反而侵占了他们抓工作落实的时间。结果工作没有落实,反而落空了

上面千条线,乡镇一根针,各级各类督查人多频次多让基层干部身心疲惫。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由于各类督查太多,基层一些日常工作只能放到晚上和周末做。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白天陪检查,晚上开会布置工作更是家常便饭。一位乡镇干部说。

减数量提质量,督查要瘦身

干部群众和专家认为,在当前改革发展不断提速的大背景下,有些督查是必须的,是保证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但是,层层督查、形式大于内容的督查则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亟待减数量、提质量

对督查要持审慎态度,不能太随意。一位党校教授认为,应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进行督查,并注意频次。对于工作难度大、程序复杂的事项,可以带着标准、规则,就不同时间段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去督促检查;对于流程简单的事项,在推进过程中就没必要三番五次去查,可以直接要结果;常规工作要形成制度,不能心血来潮,说查就查。

上级单位不要为了自己留痕折腾乡镇干部。一位曾参与督导检查的干部坦言,本身督查是为了抓落实,可如今一些督查却成了督查单位规避问责所需。虽然自己制定的检查评比细则并不科学,效果也有待商榷,但是通过到乡镇督查,有关部门可以表现自己重视某项工作,抓落实也留了痕迹。

同一项工作检查应统一时间集中开展。不少乡镇干部提到,比如年底的扶贫检查,可能涉及到产业、卫生、教育方方面面的工作,不要今天扶贫办去查,明天教育局去查,后天卫计局去查,可以规划一下,各部门集中进行,避免占用乡镇干部过多时间。同时,有些数据可以共享,各个部门不要各自为政,都伸手向基层要数据。

提高检查人员自身素质,避免检查者念歪经华北某市要求乡镇干部必须保证晚上1/3的人员在岗,并异地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夜查。一位乡党委书记说,检查组某晚去检查时,他们正在开全体会议布置工作,按说人数远超1/3,但检查组非要对照当天值班表核对人名,还要求每人必须出示身份证,某职工没带,不得不翻箱倒柜找到一份身份证复印件才算过关。这不是促进工作,这是瞎折腾。

国务院扶贫办:

严禁层层考核督查!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表示,在扶贫工作中,除每年根据统一部署填报一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以外,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要指导地方精简考核评估,严禁各地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

国新办8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介绍《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会上有记者提问:在扶贫工作中检查评比多、填表报数多、压力大任务重,导致基层扶贫干部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的精力有限,扶贫办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有哪些具体措施?

欧青平表示,未来将从四个方面推出措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首先,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欧青平指出,中央明确2018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精简考评检查,减少填表报数作为治理的重要内容。

其次,欧青平表示,明确提出了两个的要求。扶贫领导小组明确除每年根据统一部署填报一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以外,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一年只允许入村入户采集一次。另外,除了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不再组织其他检查考评。

再次,欧青平强调,要指导地方精简考核评估,严禁各地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行业部门的考核工作任务也比较多,现在明令严禁搭车考核,并要求各地改进省市两级对县及县以下扶贫工作的考核,原则上每年对县的考核不超过2次。未经省里批准,市级以下不得开展第三方评估。

最后,欧青平介绍,还要加强信息共享。目前国务院扶贫办正按照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建设。现在已经和10几个部门建立了数据的经常性比对和交换,通过这个手段也能减少基层负担。

欧青平强调,去年下半年以来,总体上基层检查、评比、填表报数总量呈逐步减少趋势,检查多填表多的问题得到初步遏制。《指导意见》对切实解决基层频于迎评迎检的问题作出了安排,针对各地反映的考核评估、督查检查过于频繁问题,初步考虑从明年开始对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结束以后,中央向地方反馈了考核结果,在一定时间内暂停各级、各类的考核评估督查检查活动,让地方特别是让基层有充足的时间研究问题、查找原因、整改工作、改进工作。

来源:半月谈、中新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