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七大产油国向美元说不 特朗普金融制裁或终结石油美元
点击:  作者:金桥智库    来源:金桥智库  发布时间:2018-08-30 10:25:39

 

       自从美国尼克松政府在1971年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以后,从实质上废除了黄金的世界货币地位,摧毁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以来,美国统治集团一直在致力于建立一个全球金融殖民帝国,在这个美元帝国里面,美元重新与石油等大宗商品挂钩,从而获得新的锚定,被人们称之为石油美元。按照美国统治精英的顶层设计,美国高踞于世界权力体系的巅峰,掌握着世界货币的发行权,是所有其它国家的宗主国,其它国家只不过是美国的金融殖民地。而这些金融殖民地又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业国,包括欧盟国家、日本、韩国和东盟国家等等,以及最新崛起的中国,都是以制造业立国,第二类就是资源国,包括沙特、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产油国,以及像秘鲁、巴西、尼日利亚等资源型国家。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虽然通过控制美元的周期性、流动性来收割其它工业国家和资源国家的财富,这方面的论述已经很多了,包括我的历史文章里也有大量的论述,今天就不多说了。但是美国政府事实上一直很少使用金融制裁的手段来对付哪一个国家,以避免伤及美元帝国的根本,这是一个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如果说,金融殖民就好比牧羊人圈养了一群一群的羊,养好了就去剪羊毛,而金融制裁则好比是把一群羊给杀了,这样的话,游戏就很难继续玩下去了。

但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经济病入膏肓,深陷债务危机的泥潭不能自拔,另一方面则是特朗普和美国统治精英的骄横无耻,更甚于以往的任何一届美国政府。自从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不断地挥舞金融制裁的大捧,从委内瑞拉、俄罗斯到伊朗,众多国家都受到了美国的金融制裁,尤其是最近对于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和对伊朗的金融制裁,更是惹怒了全世界的主要大国,现在全球对于美元霸权的怒火从未如此高涨。

以往美国通过金融殖民来收割世界,基本上都是有一个度,在每一个美元的加息周期,对于大多数国家,都只是轻微的收割,对于重点地区部分国家,才会集中收割,像90年日本金融危机收割了日本,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收割了墨西哥,98年的金融危机集中收割了东盟等等。但是在这些收割过程中,美国并不会挥舞美元霸权,对被攻击国家进行金融制裁,恰恰相反,一般都是那些对美元资本依赖极深的国家,才会被收割,每次金融危机以后,美国都会通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所谓的援助,进一步敲开被收割国家的金融大门,推进金融自由化,加深美元殖民的力度。

但是如今的特朗普政府确实是不管不顾了。最早倒在美国金融制裁的铁拳下的是南美的委内瑞拉。委内瑞拉虽然受到此轮油价暴跌的影响,经济濒临破产,物价飞涨,汇率狂跌,但是好歹也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储备国,一个两千多万人的国家,只要挺一挺,举债度日,熬到石油涨价,危机也就过去了。但是很不幸的是,委内瑞拉碰到了特朗普,特朗普政府不但一直在筹备对委内瑞拉使用武力,搞军事入侵和军事政变,同时还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委内瑞拉进行了金融制裁,所以尽管油价这两年来已经涨回来不少,但是委内瑞拉的苦日子却才刚刚开始。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是毛主席的至理名言。委内瑞拉由于受到美国的金融制裁,被排除在了石油美元体系之外,也就要反抗美元霸权。一方面委内瑞拉去年发行了石油币,这是一个重大的金融创新,同时也是对美元霸权说不,石油币上市当天就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由于有石油这个硬通货嘛,投资人踊跃认购。而在另一方面,委内瑞拉将人民币、卢布、欧元等一揽子货币列为石油交易结算货币,完全踢开了美元。而且不仅自己抛弃了石油美元,更是号召各大产油国都来抛弃石油美元。那意思就是说,我被美元美帝害惨了,你们可得当心,那石油美元那玩艺儿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指不定哪天就被美帝给引爆了,你们都赶紧扔了吧。

金融制裁这个大杀器直接了当,比金融殖民威力大多了。就好像剪羊毛收益多慢啊,直接把羊宰了,那收益肯定是又快又大啊。特朗普政府今年以来又把金融制裁的重点放在了俄罗斯和伊朗的身上。如果是在以往美国是断然不会如此霸道的,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战略,美国经济现在很困难,59%的美国人民就连1000美元的存款都拿不出来了,美国人民现在要挨饿了,所以特朗普要杀一批羊来填填肚子,救救急。

另一个是美国现在已经不再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了,也就是说他对石油生产国没有能源依赖了,恰恰相反,得益于页岩气和页岩油开采技术的革命,美国现在成了最大的产油国,不但能源自给自足,还能出口,它现在就成了产油国的竞争对手,不但向中国强卖石油天然气,抢俄罗斯和中东土豪的市场,还向欧盟强卖石油天然气抢俄罗斯和中东土豪的市场。而且特朗普政府近期还提出了能源优先战略,以维护美国石油资本集团的利益。最多快好省的方式,当然莫过于把俄罗斯、伊朗等产油大国从石油美元体系中踢出去了,金融制裁就成了首选。

今年58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定,随后便宣布从8月份开始对伊朗实施金融制裁,美国财长努钦公开表示,美国政府要对伊朗施加“前所未有的金融压力”,各种制裁手法不断加码。而且美国对伊朗进行金融制裁的目的也没有丝毫掩饰,那就是要将伊朗从全球石油市场上赶出去,要在今年114日前,将“伊朗原油、凝析油和成品油出口降至零”。对此,美国联邦政策计划主管Brian Hook一语道破玄机:“美国希望把伊朗的石油收入降至零,美国也认为全球石油备用产能足以弥补伊朗的供应下降。”也就是说,美国希望通过金融制裁把竞争对手的石油产能打掉,为美国石油出口留下足够的市场空间。所以,美国会持续不断寻找一个又一个石油国作为金融制裁的目标,直到美国原油优先的目标真正实现。

不出意料的是,在美国对委内瑞拉和伊朗进行金融制裁之后,美国又把目光投向了另一个石油大国俄罗斯身上。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27日报道,俄罗斯将被美国任何机构拒绝任何信贷、信贷担保和其他财政支持。而到今年11月,美国可能采取第二轮、更加严厉的金融制裁措施,可能波及俄罗斯法人的贷款和进出口商品。必须引起我们关注的是,这个时间点刚好是与对伊朗的第二轮制裁是重合的。也就是说,美国人想要通过金融制裁的方式同时将俄罗斯和伊朗踢出石油美元体系,这样一来就遭到了中国、俄罗斯和欧盟等国的集体反对。

唇亡齿寒的道理,不但是中国人懂,外国人也明白。早在委内瑞拉被踢出石油美元体系之后,各大产油国就有了危机感。现在美国又明目张胆地要把伊朗和俄罗斯踢出石油美元体系,这事儿可就闹大了。一方面是伊朗和俄罗斯相互携手,比如我前面的文章就写过了,7月份双普会以后,普京立马宣布向伊朗投资500亿美元,并且俄罗斯央行大举抛售持有的美国国债,差不多要清零了。另一方面,伊朗和俄罗斯都加强了与中国和欧盟等石油进口国的金融合作,除了开展两国本币结算进出口贸易以外,还开始用欧元和人民币来计价、结算石油。

当委内瑞拉、俄罗斯和伊朗高举反对美元霸权的义旗,举行货币大起义的时候,货币革命的星星之火,正在烧成燎原之势。中国在非洲的重要石油进口国安哥拉,也在美国宣布对伊朗进行金融制裁后不久,抛弃了美元这个曾被认为最为牢固的锚定目标。另一个非洲石油大国尼日利亚不久前也与中国央妈签订了24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还有两个中东石油土豪也在蠢蠢欲动,阿联酋的迪拉姆与欧元和人民币一样出现在了俄罗斯和伊朗的石油计价结算货币当中,卡塔尔更是在美国对土耳其进行金融攻击的关键时刻,向土耳其提供了150亿美元的援助,并与土耳其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

也就是说,迄今为止,已经先后有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安哥拉、阿联酋、卡塔尔、安哥拉和尼日利亚七大产油国向美元说“不”,加入到了全球货币起义的队伍中来了。而且更让我们期待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开启的对沙特的访问,如果到时候沙特也加入货币起义的大军,那么石油美元的霸权就真的药丸啊。

我们要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刚刚放出狠话,说要在三个月之内打败俄叙联军,这边沙特就敢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沙特,这完全是打特朗普的脸啊。看来沙特的萨勒曼国王虽然老了,但是还不糊涂,关键时刻从背后插了美帝一刀啊。或许是老国王被特朗普忽悠得够惨,损失太大了,花了那么多银子跟着美帝在叙利亚搞颜色革命,结果战争打了七年,一败涂地,颗粒无收。特朗普就知道打嘴炮,没来点真的,耗尽了老国王的耐心了。

而在遥远的欧洲,或许是受到了今年52日中国推出了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相当于美国的SWIFT)的影响,近期德国也宣称要推出绕开美元的欧元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要是德国人真的推动欧盟把这个东东也弄出来了,那可就有得热闹看了,美元帝国可就真的要地动山摇了!

如果单独让德国人来搞个欧元的清算系统,让日本人来搞个日元的清算系统,它们肯定是不敢的,因为它们手里没枪,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连最弱势的产油国都在俄罗斯的拾掇下举起来货币起义的大旗,而中国更是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连续推出了石油人民币和CIPS两个超级大杀器,如果日本和欧盟再不及时跟进,等到起义成功,别说吃肉了,到时候连汤都没得喝了!

说到底,还是要感谢特朗普,当他挥舞金融制裁的大捧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埋下了炸毁美元帝国的炸药,只不过是等谁来点燃罢了。刚刚普京大帝够硬气,这货币起义的首功就数他了,当然秦失其鹿,群雄逐鹿,最终花落谁家,还是要拼实力,试问天下,拼实力谁能拼得过我大中华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