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从中国科学家赴美签证遭拒,我们看到了什么?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7-22 10:19:12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特别是在执行这一政策时令人难以置信的将非法移民的儿童与家人强行分开送进集中营,造成骨肉分离的残酷做法,不仅引发了美国国内和西方社会的激烈批判和谴责,更将美国一向标榜的自由、民主、人权普世价值撕得粉碎!

【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可怜的儿童】

昨天(20日),《华南早报》报道,中国著名生物学家、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任饶毅,日前收到位于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邀请,于723日和24日在华盛顿参加一个科学研讨会。但饶毅在办理赴美签证申请时遭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拒绝。

【《华南早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一个科学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为何会遭到美国的拒签?

18日,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一位中国顶级脑科学家想知道他是如何最终上了美国签证黑名单的的报道,表示在拒签得不到美国大使馆的解释之后,饶毅决定将他的遭遇公之于众,并已经向多位媒体记者发送邮件阐述他的遭遇。

【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的标题截图】

饶毅表示,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被美国拒签:2016年他打算前往旧金山与他的UCSF实验室的成员聚会时被拒签。之后他一系列的赴美签证都被拒绝,其中包括剑桥麻省理工学院的一次学术研讨、参加美国银行家追悼会,甚至去探望他在美国拥有美国身份的女儿都被拒绝了。更关键的是,对于这一系列的拒签,美国大使馆从没有给他一个解释,让他无法理解自己究竟是因何而被列入拒签的黑名单?

美国《科学》杂志报道说,饶毅确实曾在电视台参加节目时批评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但他的第一次拒签却是发生在美国大选之前。

饶毅,1962年出生于江西,1983年从江西医学院毕业后考入上海第一医学院读研究生。1985年考入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攻读神经科学博士,并于1991年获得该校神经科学博士学位。1991年进入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做博士后,研究脊椎动物神经诱导的分子机理。1994年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解剖和神经生物学系任教(教授)并领导独立的实验室。2004年起任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神经科教授、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讲席教授。在美国工作期间加入了美国国籍。

【中国科学家饶毅】

2007年饶毅决定回国 ,成为北京大学首位全球公开招聘的院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并放弃了美国国籍20164月后,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 

饶毅性格耿直,对于自己看不惯的一些社会现象、违反科学精神的事情会不留情面的加以批评和批判。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他曾对中国教育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过批评。同样,他也曾对特朗普的民粹观点进行过批评。

20161117日,饶毅第二次在香港《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的节目中,对特朗普的观点以及美国华人中的某些现象进行了抨击,他表示,特朗普代表的是流氓主义,他就是毫无疑问的种族主义者,从心底里恨死了中国人和华人,所以我们为他喝采,是我们感情的错位。美籍华人里面有一批搞不懂,以为可以自己作为独特的少数民族,而趁机跟白人一起来排挤黑人和西班牙裔人,这从道德上有问题,从感觉上完全是判断失误。

【饶毅20161117日在锵锵三人行节目中】

如果说因为是饶毅在电视节目上批评了特朗普就对他赴美签证拒签,似乎说不过去,因为就如美国《科学》杂志所说的饶毅第一次被拒签是发生在这次电视节目播出之前。但要说没有一点关系也不对,因为毕竟饶毅的言辞确实够直接、够辛辣的,而且直指特朗普及华人社会的软肋。

无论是什么原因,通过饶毅被拒签我们应该意识到美国并非像某些成天把美国吹上天的人所宣扬的那样。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双重标准的典范

饶毅是一个科学家,而且在国际同行眼里,他是一个顶尖的科学家,他到美国参加的是他研究领域里的科学学术会议。即使他之前对美国特朗普的某些观点进行过批判,也不至于对他参加正常的国际学术会议进行阻拦。或许是他放弃了美国国籍而引起美国政府的不满?如果真是如此,那不是与美国一向提倡的自由、人权、民主的价值观相违背吗?

如果我们将视线拉回到之前,美国对饶毅的拒签更是在打脸美国自己。

20171011日,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在香港机场被拒入境。对一个经常干涉香港事务,企图搞乱香港的前殖民地政客,为了国家安全中国拒绝其入境是理所当然的。然而,对此英国官方不仅不反省自己的龌蹉举动,相反对中国横加指责。美国更是火上加油批评中国不尊重人权,违反普世价值。对此,中国政府予以了严正的驳斥。

【当初《美国之音》报道的标题截图】

不让一个捣乱的政客入境就是不尊重人权,那美国对一个科学家参加国际会议进行阻拦,并且不给出任何解释又是什么?

像这样的事情在西方,特别是在美国身上经常发生。对中国实行双重标准已被他们玩乱了,而美国是其中的典范!

普世价值的虚伪

美国提倡的普世价值其核心是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它被西方鼓吹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中国国内有那么一群人更是不断向人们洗脑,似乎中国只有接受普世价值才是唯一出路。

然而,普世价值最大的亮点正是上面说的双重标准,在遇到许多重大问题上则会充分体现它的虚伪。

饶毅参加国际学术活动被拒签、参加银行家追悼会被拒签、参加国际会议被拒签、甚至看望美国身份的女儿也被拒签。而他所有的被拒签既不是关系到美国的安全问题,也没有牵扯到中国政府的事,只是因为作为科学家的他没有再为美国效力而回到了中国为自己的祖国服务,只是因为他放弃了美国国籍,只是因为他批评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观点,只是因为他是一个顶尖的科学家并是一个中国人。

由此可见,什么民主、自由、人权,遇到真正认为对美国不利的人和事时,美国绝不会再提它的普世价值,因为这时那些漂亮的言辞已失去了光泽,所谓的普世价值此时连个屁都不值。要不然美国大使馆为何连回应都没有一个?

被美国装扮得如花的普世价值,被中国国内某些人鼓吹得快上了天的普世价值,在饶毅被拒签面前被打回成一个小丑,狠狠摔在地上五官变形一摊血!

今天一些西方媒体针对饶毅被拒签一事进行报道时,将它与当前的中美贸易战想联系。笔者以为或许有些关联,但绝不是真正的、主要的原因。根本的原因在于美国对像饶毅这样的科学家和高端科技人员,如果用控制、笼络、收买、拉拢不成,必须设法对他们进行干扰、反制、打击,因为他们服务的是美国所指的竞争对手,因为他们如果反对美国将会对美国极为不利,因为他们是中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主力军。

中国科学家饶毅被美国拒签事件为我们再次提供了一个看清美国真面目的机会和佐证。

201872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