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人不搞爱国教育?可拉倒吧,4岁孩子就开始接受爱国教育了
点击:  作者:许述工作室    来源:这里是美军(xushu2020)  发布时间:2018-07-22 10:12:28

 

       现在网上有个说法:只有本来不值得爱的国家才会费尽心思搞爱国教育美国这么强大、自由、自信的国家,不需要形式主义的爱国教育。” 言下之意,美国从来不搞爱国教育和国防教育,而某些国家搞了很多形式主义的爱国教育和国防教育,却没啥用。

看起来,这种论调似乎有道理也有论据支持。比如,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中国国防教育现状?

知乎上评价中国的国防教育

其中有一个网友是这样回答的:只有大学才有国防教育,大一军训开始学的那个1.5学分的军事理论,太过时的课本,垃圾半吊子老师,基本没人听,对现在国家的政策和技术根本不了解,可能讲不好就涉密吧。2017-4-22

在我们国家,大多数人18岁上大学。按照这位网友的说法,18岁才接受国防教育。那么,美国人从多少岁开始接受国防教育呢?

答案估计出乎你意料——4岁!

4岁孩子接受国防教育

4岁,美国孩子在上幼儿园,每天上课前第一件事,是向美国国旗宣誓效忠: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我向美利坚合众国国旗及其所代表的共和国宣誓效忠,这一上帝庇护下的国度不可分割,民众享有自由和公正)

宣誓由高年级学生在广播里领读,其他孩子在教室里起立,右手抚胸,跟读。如果有家长送孩子来晚了,不能再走动,而是停下来一起完成宣誓仪式。

谁说美国没有国防教育?美国不仅有,连4岁孩子都不放过,而且非常注重形式。美国国防教育当然不只是让4岁孩子摸着胸口宣誓那么简单,招数多得很,而且与中国不同。

下面,我们通过1个关键词,对美国国防教育进行解读,同时与中国的国防教育进行比较。

BSABoy Scouts of America  童子军)

注意,这里的童子军不是儿童,而是在中小学读书的中学生和小学生。

美国童子军有个组织叫童子军联合会,创建于1910年(辛亥革命之前,晚清),至今已有230万青少年成员,近100万志愿者(2016年数据)。既然带字,就要有军味。美国很大,童子军分布广,采取军区制管理,有四大军区:东北军区、南部军区、西部军区、中部军区。

童子军搞分级制,最高的一级是鹰级,有几个代表性的美国著名人物曾经获得这个鹰级徽章:(1)尼尔·阿姆斯壮,登月第一人;(2)杰拉尔德·福特,美国总统;(3)罗伯特·盖茨,第22任美国国防部长。特别是总统福特曾表示童子军对自己人生影响很大: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如果没有童子军精神,我不会成为一名好的运动员,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海军军官,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参议员,更不可能成为做好一名随时都能够做好一切准备的总统。

童子军有啥活动呢?

组织举办民间军训,接受政府、军队、退伍老兵资助,培养大批训练有素的潜在兵员。举个例子——造船赛舟。

 

赛舟

这样的活动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培养孩子的创造精神。用硬纸皮拼成一条船,还能载人。这样的创意恐怕连大人都想不到,孩子们听说后往往非常兴奋。这会刺激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发掘孩子们的想象力。

第二,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一条硬纸船需要2个人一起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然就会落在后面,这需要两个孩子团结协作。

第三,培养孩子的进取精神。这次活动的高潮是划船比赛,看谁先抵达终点。这需要每条船上的孩子们奋力拼搏,培养他们的进取精神。

创造精神、团队精神、进取精神,都是军队非常需要的。参加童子军带给孩子们的好处,当然不只上面所说的三种精神,还有很多很多。下面,我们再通过一段视频进一步了解美国童子军。

我国有没有童子军呢?对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国防教育又是怎么搞的呢?

20185月,网易有这样一个新闻,题目很砸人:一个细节证明,中国的国防教育世界第一,普及程度更是惊人。

国防教育的标题党

什么细节呢?

安徽滁州扬子路小学请驻地部队的一个教导员去上课。

一个小学请部队的人讲了一次军事课,就能上升到国防教育普及程度世界第一的高度,这标题是真敢起啊。且不说这堂课效果怎么样,看完全文,根本没有和其他国家的国防教育进行比较,居然就敢称世界第一。这是什么?这是典型的意淫

你也许会说,这是小学嘛,再说滁州这种地方比较落后。那么,咱们再看一个浙江舟山这个发达地区中学,看这个学校怎么搞国防教育。

这个学校似乎更重视,国防教育课不用到外面请人,有自己的教员,而且还编写了国防教育教材。问题在于,教材内容严重过时,比如写海军介绍海军舰艇时,居然说战列舰非常厉害,仅次于航母!要知道,战列舰早在二战的时候就被淘汰了!

老师上课时,战斗机和轰炸机傻傻分不清,把B-52轰炸机当成战斗机来讲。更要命的是,这堂课是示范课,听课的不仅有学生,还有省里面下来的检查组。省检查组的评价居然很高:二中学生示范表演反映了学校国防教育的落实,学校国防教育也反映了舟山国防教育的面貌。

与美国相比,咱们这边的童子军不仅组织不完善,而且军事知识的传授也有问题,孩子们喜欢的一些户外竞技活动组织得也少。

探秘美国童子军精英训练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