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中美贸易战美国已开第一枪!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07 10:43:46

 

1.webp (13).jpg

 

  6日是美国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第一天,也就是世人称之为中美贸易战开展的日子。昨天,中国商务部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曾表示,“美方挑起了这场贸易战,中方决不打第一枪,但如果美方实施征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

 

  因为中美时差相差12小时,因此,按照时间,6日中午12点整应该是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开战的时间。

 

  6日中午12点,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已宣布从6日0点,即北京时间12点整正式对来自中国34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开始加征关税,这意味着美国在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中开了第一枪!

 

1.webp (14).jpg

  《华尔街日报》今天中午的报道标题截图

 

  中国商务部反应迅速,在中午12点05分,官网上发表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话》。

 

1.webp (15).jpg

  中国商务部官网发表的标题截图

 

  商务部发言人指出,“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种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

 

  中国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做出必要反击。我们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的这段谈话,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中国的报复性关税措施,但“不得不被迫做出必要反击”已显示,中国已启动了之前宣布的“同等数量”美国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

 

  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战从6日中午12点开始已正式开战!

 

  根据中国政府近几个月来的表态和行动可以看出,中国是不想打这场贸易战的,但中国艰辛的努力因美国的出尔反尔而付之东流。现在贸易战开打就意味着绝非一天两天,也不会是一月两月,或许会延续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因此,不仅中国官方,还有民间都需要有一个心里准备,做好接下来各种变化的直接应战。

 

  中国出手必须强硬

 

  从美国推翻中美贸易谈判签署的协议开始,中国政府就被迫做了各方面相应的措施。

 

  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央行、银保监管会等部门都在这几天密集发表了相关表态,其宗旨就是一条: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中国绝不会接受恐吓和威胁,将为捍卫中国人民的利益,对美国的挑战会做出全力反击!

 

  美国挑起的这场中美贸易战,虽然在中美贸易史上规模空前,结局一定是两败俱伤。但中国是被逼到了墙角,不应战只有等着挨打,而且根据美国挑起这场中美贸易战的真正企图意在阻止“中国制造2025”战略。如果美国的企图得逞,中国很有可能被打回至30年前,中国的崛起将会戛然而止。因此,表面上看似经济上的中美摩擦,实际上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实实在在关乎到中国未来的走向。

 

  因此,中国政府“不愿打但不怕打”的表态绝非口号,而是现实中国面对美国企图的必须、且客观的反应。

 

  其实,中美历来就一直在较量,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军事上。

 

  40年前,中国人民就一直生活在美国的经济封锁、政治颠覆和军事恐吓之下,但中国通过努力和奋斗改变了中国的处境,走向了一条崛起的大道。事实证明,美国的经济封锁、政治颠覆最终是以失败而告终的。

 

  美国的军事霸道在世界范围内几乎无人敢与之对抗,但美国军事史上,在朝鲜和越南战场上与中国军队交战时的狼狈不堪,留下的败绩会让美国记一辈子。

 

  因此,对待美国的霸道、霸凌只有勇敢面对,奋起迎战才是最好的办法,而且一旦交手一定要有打赢的信心,要有打得美国疼的决心和意志。因为,美国只服打败他的人,而最看不起“举白旗”的。

 

  正是如此,虽然这场中美贸易战,中国会受损不小,甚至比美国要大,但中国之剑必须亮出,而且一定要打出令美国心惊胆战的气势!

 

  警惕怯战和汉奸行为

 

  在中美贸易摩擦发展到中美贸易战的过程中,有一个现象非常令人深思。

 

  美国国内虽然有不少企业对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很是担忧,有的企业也表现出了反对的意见。但在特朗普的大票仓农业这一块,依然得到了几乎无条件的支持。而美国农业产品主要的出口地在中国,中美贸易战他们应该是受损最严重的。

 

  6日上午,《美国之音》发表了一篇题目为“贸易战在即爱奥华豆农:种豆虽赔钱仍挺川普”的报道。

 

1.webp (16).jpg

  《美国之音》6日上午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报道称,在美国中部的爱奥华州,豆农像往常一样打理着田地,等待周五的到来,但他们心中充满忧虑。他们担忧的是中国即将在几小时后对包括美国大豆在内的商品开征的25%关税。大豆是美中贸易中最主重要的商品之一。美国生产的大豆,约60%出口中国,价值达140亿美元。爱奥华大豆协会主席、农场主比尔·希普利(Bill Shipley)说,关税将会影响到他们的生计。希普利说:“在关税实施前,每蒲式耳大豆价格跌了两美元。在他们宣布要加征关税前,我们的大豆生产才刚好不会赔本。现在大豆价格比生产成本还要低两美元,也就意味着我们以后可能不能种大豆了。”另外,他生产的其它农产品也几乎都在中国的报复清单上。

 

  即便如此,希普利依然表示他们支持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政策。希普利称“没错。眼下我还支持他。他是为了让我们更好,让贸易更开放。这是我们所需的。一些人说是贸易保护主义,但其实不是。”

 

  中美贸易战开打,美国农业,特别是豆农受损最大,已经影响到他们的生计,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是支持特朗普挑起的这场贸易战。为何?因为他们相信特朗普“他是为了让我们更好”。这种意识上的坚定或许是特朗普敢于挑起全球贸易战的基础。

 

  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再来看看我们中国的一些情况。从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国内就有不少专家学者向人们兜售他们的“中国不该应战”的理论。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余某发表了多篇文章,表示中国不应该“应战美国”。他在4月份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应避开‘国家利益’认识误区”的这篇文章中,明确表示反对中国政府“为了国家利益不惜任何代价”应战美国的挑战。

 

1.webp (17).jpg

  香港《思考香港》报道的标题截图

 

  在该文中,余教授要人们分清“国家利益”与“特定群体利益”的区别;要人们正确对待“本国利益”和“他国利益”;要人们正确对待“自身获利”与“杀伤敌方”;要人们正确估算“利益”与代价等等。这些用词用语大家是否曾经相识?偷换概念、转移矛盾、混淆是非的手段用的是多么的熟练!这种“公知”套路实在不值一驳。

 

  也是在4月,该教授还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能够‘以战止战’吗?”的文章。

 

1.webp (18).jpg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文章再从“美国国内强大的民意压力”、“美国政府内部鹰派占上风”、“特朗普本人的施政风格”、“美国国内反对贸易战声音不足”以及“美国在朝核问题上对中国依赖降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得出“中国不应该‘以战止战’”。

 

  该教授在文章最后表示,“如果中方不能在美方的核心关切上做出重大正面回应,而仅仅以强硬、对等措施反击美国,难以达到‘以战应战’的目的,而且容易导致擦枪走火,导致贸易战的真正发生,甚至扩大。”

 

  说实在话,这位专家的文章,无论是标题还是文章的内容都很有迷惑性,让一些不熟谙经济问题和国际关系问题人很容易上当。

 

  中美贸易战必须搞清楚两个根本问题,即一是这场贸易战是美国挑起的,企图在于阻止“中国制造2025”战略;二是并非中国不愿意与美国谈判,而是美国出尔反尔推翻了双方经过艰难谈判得出的结果。如果撇开这两个根本的问题,专门在一些专业名词上耍手段找中国的茬,不仅不能为中国开出良方,还必定陷入为美国霸凌行为找理由的陷阱。

 

  当然,或许对于这位教授,笔者相信其绝非是陷入陷阱,而是有意而为之。因为他本人不仅是中国的教授,还兼任美国商务部普查局(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Census Bureau)特别宣誓身份研究员、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达拉斯分行(U.S.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兼职研究员。

 

  另外,一些国内和流亡在美国的所谓“民运专家”,在中美贸易战形成、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些汉奸、卖国的嘴脸更是令人作呕。因为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颠覆中国党和政府,所以理所当然期盼中国在贸易战中遭到美国的打击,通过贸易战让中国变色,成为美国的附庸。这些人不值一评!但必须警惕的是,这些人的不少观点,通过互联网的故意散布,在国内依然有不少市场,对中国政府在贸易战中是一股不小的干扰因素。

 

  中美贸易战6日美国开了第一枪,中国开始了还击,未来这场战役的发展究竟如何,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我们必须站在国家的立场,为保卫祖国的长久安全尽一份力,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