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才能夺取贸易战胜利!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7-18 08:05:34

 

 1.webp (9).jpg

 

  2018年是人类发展历史的一个重要节点

 

  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

 

  据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凌晨0:01分,美国正式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被迫自卫反击。北京时间7月6日12:01中国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开始正式实施。7月11日,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中国商务部随即表示,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

 

  有专家分析,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后续会扩大到经济、金融、科技、政治、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

 

  这不是简单的孤立的短时的贸易战,而是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一场全面的立体的持久之战。这是美国打着贸易保护主义旗号遏制中国发展,阻断中国和平崛起之路,打乱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进程,维护美国在世界霸主地位之战

 

  历史证明,中国的复兴之路,不是一马平川,而有沟沟坎坎;不是鲜花满地,而有荆棘丛生;不是一路阳光灿烂,而有暴风骤雨

 

  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封建专制清王朝的大门,中国坠于“华人与狗”的半封建半殖民地之中。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一直为救亡图存,复兴中华进行不屈不饶的斗争。从洋务运动到甲午之战;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北伐战争到万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天安门升起五星红旗,一路风雨兼程。

 

  新中国建立以后,先是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封锁。后来又受到苏联的制裁。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到三十年,不仅解决了人民群众吃饭问题,而且建立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制造了两弹一星等高精尖产品。还打败了美国、苏联、印度等世界强国大国侵略,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并且,使没有外交关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恢复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改革开放后,中国全面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拜美国为主要老师。美国以为,中国会按他设计方案改革。从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全方位与中国合作,企图以此影响中国改变颜色,成为第二个苏联。可是,从邓小平到习近平,领导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主义之路。不仅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第二,而且政治军事文化都越来越强,与美国的意愿差距越来越大。这样下去势必影响美国世界霸主地位。因此,必须敲打中国,制裁中国,限制中国发展。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在经济、政治、军事上发起了全面的对华攻势。经济上,持续对华封锁高新技术出口、封锁中国资本对美国金融和科技领域的投资、发起中美贸易战等;政治上,在台湾问题上一再挑战中国底线,通过了一系列改变台海现状的法案,提升了赴台美国官员层级等;军事上,美军入侵中国南海领海、制造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状态、派军舰进入台湾海峡、计划将航母战斗群停靠台湾港口、扬言要派海军陆战队进驻台湾等。

 

  这场战争的爆发,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霸权的狰狞面目,打碎了一些人依靠美国发展富强的梦想

 

  有些人认为,这场贸易战是中国没有韬光养晦,搞一带一路,高调宣传成就造成美国的误判而引起的,要给爱国言论降温。这些人要么是缺乏历史知识,对中美关系发展状况缺乏基本了解,对美国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本性认识不清。要么是别有用心,误导政府和民众。    

 

  美国优先,遏制中国,维护美国世界霸主地位,是美国政府的一贯方针

 

  为什么?因为,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最霸道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政府领导人虽然是经过民众投票选出的。但是,当选者的竞选经费是资本家利益集团投资的,有投资就必须有回报。美国政府从根本上是代表资本家利益集团的。美国是共和党与民主党轮流执政,虽然在执政的方针政策有区别有分歧,但在维护资本家集团根本利益上是高度一致。这次在美国国会关于制裁中国中兴、华为的听证会上,美国两大政党代表,军、警、商等各界100多名议员完全统一。他们都不愿看到一个新兴的中国超过美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对手,至少十几年前就开始了。中美贸易战的发生和发展,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这是世界经济关系深刻变革、国际战略格局全面重组、中美两大国综合实力竞争持续激化的必然反应,是守成霸权美国遏制新兴大国中国之战进入的一个新阶段。

 

  这次的中美贸易之战,是中国复兴之路上的又一道必经之坎。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是贸易战,还是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全方位综合实力较量。中国只有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才能夺取胜利

 

  一些专家对这场贸易战的胜负,从经济体量、科技水平、市场份额、综合国力等诸方面进行了评估,但却漏掉了一个极其关键的因素——人民群众

 

  有的人认为,贸易战的专业性很强,只能靠政府和专家学者担当。广大人民群众参入只会添乱。这种认识是肤浅的、片面的、违反历史事实的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是克敌制胜的法宝。这是历史证明了的真理

 

  近代以来,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反抗西方列强侵略,屡战屡败。其原因很多,但重要的一点是,政府走精英路线,没有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民众是一盘散沙。抗日战争之初,日本侵略者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只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懦弱。有些国民党高官认为,“抗战最多可支持六个月”,也只看到物质力量的敌强我弱。所以,抗战初始,国民政府军队几乎一溃千里。只靠正规军队中国不能取胜。

 

  中国共产党人发现了取胜的法宝。1938年5月,“七七事变”不到一年,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在延安窑洞横空出世。《论持久战》全面辩证地分析了敌我力量,揭示了抗日战争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作战形式,批驳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的思潮,阐释了打人民战取得胜利的思想。

 

  毛泽东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动员了全国老百姓,就会造成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

 

  《论持久之》一扫当时国人心中迷茫,指明了抗日战争的胜利道路。经过共产党有效地组织和动员,中国民众的巨大潜能,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像火山的熔岩喷薄而出,人民战争的熊熊烈火,埋葬了骄狂的日本侵略者。

 

  新中国与美国的直接交战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抗美援朝战争。军事力量、综合国力对比,美国高出中国好多倍。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把美国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

 

  当前,中美贸易战是抗美援朝战争在新时代以新形式的继续。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比美国还有很大差距。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建国近70年的实践证明:正是我们党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人民,依靠人民,才凝聚了民心,克服了千难万险,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以人民为中心,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只要党和政府发扬优良传统,坚持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贸易战

 

  第一、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做决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人是人民。党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和政府作决策、处理问题,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而不能从政府部门、利益集团利益出发。既要考虑部分企业利益,更要考虑国家整体利益;既要考虑眼前利益,更要考虑长远利益。重大问题要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涉及国家全局利益、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经过法定程序,由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讨论决策。不能政府个别部门和少数人说了算。

 

  第二、 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人民不仅有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还有知情权、监督权。贸易战表面是经济问题,只与一些企业有关。但涉及国家的金融、科技、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医疗等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与全国老百姓的当下生活和长远利益紧密相连。党和政府要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引导工作。及时向社会报道贸易战的情况,宣传解释相关政策和举措。接受群众的监督。使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理解政府的政策策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形成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打赢自卫反击战。

 

  第三、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汲取群众智慧。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抗日战争中的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坑道战、反绞杀战等许多战法都是广大基层官兵和人民群众在实战中创造的。这场贸易战的一线战斗员是广大人民群众。贸易战从酝酿、开战到发展,许多网民积极出谋献策,许多企业及时拿出了应对措施。政府要集思广益,及时采纳民间良策,宣传推广克敌制胜的办法。

 

  第四、及时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让人民在贸易战中感受到人民政府的温暖。战争意味着牺牲。贸易战必然给双方带来损失。政府一方面要向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讲清贸易战的风险,可能出现的损失。让大家做好充分的准备。另一方面要积极想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尽量减少损失。据报道,7月10日我国商务部公布了多条措施缓解企业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如持续评估各类企业所受的影响;把反制措施中增加的关税收入用来缓解企业及员工的影响;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比如增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农产品、汽车的进口;给企业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法律权益保护。同时各地也在采取多种方法做好服务,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商务部表示,相关政策组合还在不断完善之中,如果有个别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建议向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反映。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责任感和积极作为的工作作风。使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在贸易战中感受到人民政府的温暖,激励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勇往直前。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顺者昌,逆者亡。得人心者得天下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发展大趋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世界人心所向

 

  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已经席卷全球。美国在对中国进攻的同时,还对欧洲盟国、日本、印度、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伊朗等国了开火。还退出一系列国际组织,撕毁一系列国际协议。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特朗普政府走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道路,以“美国优先”的一己私利,野蛮地向全球发起贸易战,已经遭到了全球各国的强力反击,不会有好的下场。

 

  昔日,称雄世界的英国、法国、荷兰、西班牙、葡萄牙等帝国已经黯然失色。今朝,全球霸主的美国也不可能永享荣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