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杨昭友 | 泣血呼吁:请重视粮食安全!
点击:  作者:杨昭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11 09:14:51

 

 1.webp.jpg

 

  自2014年以来,本人写过大量关于农业 、农村、农民的文章,呼吁重视  农业,关注粮食安全。因为我种过十几年的田,了解农业,了解农村,我对农业有实践经验,有发言权。

 

  农业是立国的基础,粮食是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根本。虽然现在中国人民吃饱了,在开始减肥了,但一旦缺粮,一旦出现饥荒,就会动乱,就会战争,就会血流漂杵、尸骨成山,几十年的发展成果就会毁于一旦。没有高楼大厦,可以住草房,没有汽车可以步行,没有手机,可以不用,没有新衣服,可以穿旧衣服、破衣服,总之还能活下去。而三天不吃饭,并继续没饭吃,生命就会结束。而住楼房、开豪车、穿名牌、用手机的前提是首先要活着,人饿死了,那些都是废物。

 

  4月份 ,美国宣布对中兴禁售时,全国人民感到危机 ,为此我写了《芯片还算不上危机,真正的危机是粮食》一文。文章发表后得到爱国、爱民的网友认同,但也有人说我危言耸听、杞人忧天。估计那些人没尝过挨饿是什么滋味。他们乐观的说,中国库存有几年的粮食,即使几年颗粒无收也不会出现饥荒。我不知道他们的依据是哪来的。我知道,现在市场买到的大米大多数是当年粮食。中国目前还有7亿农村人口,种田的农民家中都只库存一年的粮食,还有很多农民现在不种田,也在买着吃,请问库存几年粮食是依据什么?

 

  现在耕地在逐年减少,不知是否已经突破18亿亩红线,抛荒的农田在增加,南方山区很多良田因野猪危害也退耕还林了。即使现在库存了几年粮食,能保证10年后没有危机?

 

  中国农民人均就那么一点土地,一家一户的农业收入根本无法维持生存。为了生计,大部分人都离乡背井去外地谋生了,剩下的是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在田地劳作。继续下去,不要10年,现在的种田人干不动了,大部分农田将无人耕种,因为新一代都在努力上大学、做白领,基本没打算种田。

 

  农业是低效产业,以水稻来说,一亩最高也不过1500斤,去年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百斤130元、136元和150元。刨去机耕、收割、种子、化肥、农药的成本,一亩纯收入(劳动收入)不会超过500元。一个农民就是种10亩水稻,一年下来抵不上公务员一个月的收入(何况大部分农民没有10亩稻田)。

 

  要提高农民的收入,当然只有集约化、机械化,降低劳动强度和劳动成本,发展工商业来分流农村劳动力。可是现在一家一户的承包,根本无法实现集约化、机械化。尤其土地三权分置严重制约了集约化、机械化。一家一户的耕作,严重制约着机 械化的发展,机械不便在小片土地耕作,且倒腾过来倒腾过去的农机耕作,把油耗和时间浪费在耕作转移的路上,增加了农业成本。在有限平原地区,一家一户的祖坟只能立在各自的大田中 央(因为没有公共墓地),也不利于机械化生产。特别是公共建设遇到了瓶颈,修公路、办企业,那些土地就成了金不换。

 

  现在有经济学家们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一厢情愿的指望用土地流转、大户承包、资本下乡来解决中国吃饭的问题。不否认,目前是有一部分大户在通过土地流转种粮,延缓了粮食危机的到来。可是,大户承包也受条件制约。大平原,适合大规模机械化的,适合流转承包。可是中国的地形地貌不同,不是都适合于大规模机械化耕作,丘陵地区只适合小型机械化耕作,大户承包很难获得较好经济效益,也就难以通过土地流转解决土地抛荒问题。现在承包土地的都是40岁以上的人,过若干年,这些承包人老了(因计划生育,他们的子女也不多,也可能已经上大学、当了公务员、医生、教师),不再种田了,请问那时候土地再流转给谁?

 

  资本下乡就更不可能解决中国吃饭问题。资本是逐利的,它们觊觎的是城市周边的平原土地,它们下乡是为了建别墅、度假村,或者圈地,最终倒卖地皮发财,而不会以天下人吃饭为己任。如果资本垄断了农业,那也是中国人民的灾难,那就意味着粮食价格由资本说了算。

 

  有那么几个“精美”经济学家在指望外国解决中国人民吃饭问题,如茅于轼所说,中国不应该有18亿亩耕地红线, 没有粮食就进口。依靠进口粮食能不能保证中国人民吃饭?能不能保证中国的安全?

 

  中国的人口接近14亿,人均缺少10公斤,就是1400万吨,人均缺少50公斤就是7000万吨,人均缺少100公斤,就是1亿4000万吨。人均缺少10公斤20公斤时,或可进口补充。人均缺少50公斤以上呢?7000万吨相当于3亿人(加上相对应的养殖业饲料)最低口粮。哪个国家能填补如此大的粮食缺口?哪个国家未卜先知,知道中国要闹饥荒,预先储备了那么多粮食?现在是市场经济,国家并摸不清自己的粮食家底,不可能预先进口储备那么多粮食。而饥荒都是发生在青黄不接时期。即使能进口,从大洋彼岸装运也来不及。如果某国来个禁止对华粮食出口呢?难道可以派军队去产粮国抢粮不成?

 

  从美国这次发起贸易战来看,我的担心决不是杞人忧天!如果不重视中国的农业发展,不从根本上解决好中国农业的集约化、机械化,土地抛荒就会继续,粮食产量就会逐年下降,最终会使美国控制中国的粮食市场。如果中美能友好下去 ,那也可能会因为美国的“知识产权”使中国人民吃上天价粮食;如果美国要置中国于死地,只需实行粮食禁运,就能让中国不战自乱。美国可以用禁售芯片迫使中兴缴纳巨额罚款,可以用芯片要挟中兴更换领导层。如果中国的粮食被美国操控,美国要罚中国十万亿美元也只能接受,要中国更换最高董事会领导成员并接受其监督也只得从命。那时别说飞机军舰犯我领空领海,就是飞机犯我北京,军舰进我长江也只能干瞪眼!

 

  现在种子除了小麦和玉米都对外开放了。我不知道这里面是否有风险。战国时期,吴国用越国蒸熟的稻子做稻种误了农时,导致粮食减产和饥荒,最后国力不济被越国所灭。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是不是值得今天借鉴?

 

  解决中国农业的路是现成的,就看有没有决心。

 

      “不谋万世者不可某一时,不谋全局者不可谋一域”,重视粮食安全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粮食安全

作者:卢良恕,王健 著

当当广告
购买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