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最新党内统计公报公布,有这些“首次”和“最”
点击:  作者:高语阳    来源: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7-02 10:12:23

 

     最新党内统计公报公布,有这些“首次”和“最”

撰文 | 高语阳

七一前一天,中组部发布《2017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有些读者可能知道,这是每年这个时间的惯例。

公报的内容延续往年,包括党员队伍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党内表彰情况、申请入党情况、党组织情况五个方面。

虽然是惯例,但也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内容,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结合政策背景和以往的公报的情况,带大家一起看看最新出炉的公报。

控制总量:净增和增幅五年来最低

首先是两个“大数据”。

一个是党员人数,一个是基层党组织。

今年的数据是:

截至201712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56.4万名,比上年净增11.7万名,增幅为0.1%

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57.2万个,比上年增加5.3万个,增幅为1.2%。其中,基层党委22.8万个,总支部29.1万个,支部405.2万个。

画个表格加深下理解。

 

可以看出,不管是从党员人数净增和增幅,以及基层组织数量增加和增幅上,2017年都是过去五年来最低的一年。

党员净增人数逐年减少,这里有一个大背景。20145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此前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是在1990年印发实施。

修订后的《细则》将中央提出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写入总则。

当时中组部负责人就《细则》答记者问时说,以控制总量为重点,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使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

女党员占党员总数26.7%

然后是党员队伍的情况。

党员队伍情况首先是党员的性别、民族和学历。女党员2388.8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6.7%。少数民族党员6 51.4万名,占7.3%。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4328.6万名,占48.3%

年龄上,数字太多,再列个表。

 

党员的职业上,工人(工勤技能人员)664.8万名,农牧渔民2549.9万名,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1355.5万名,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人员948.7万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754.2万名,学生178.8万名,其他职业人员750.4万名,离退休人员1754.0万名。

发展党员从严要求、优化结构

然后是发展党员情况。先上一句概况:2017年,各地各部门共发展党员198.2万名,比上年增加7.1万名。

我们把近五年的情况一起看看来加深下了解。

 

可以看出,过去五年,2017年是首次比上年人数增加的,一共增加了7.1万人,之前四年每年都在减少。而且,就总数上来说,虽然2017年比上年人数增加了,但在过去五年中,2017年的发展党员人数并不算多。

还是要说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的十六个字总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控制发展党员人数是控制总量的方式之一,同时也是提高质量的结果之一。

在提高质量上,当时中组部负责人表示,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也就是说,在发展党员方面从严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考察。

除此之外,在最新的《公报》中,发展35岁以下的党员占比最高,是161.3万名,占81.4%。在发展党员的职业和分布上,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人数最多,是100.6万名。

青年和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人数多,占比大。去年公布的《2016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中也特意指出,2016年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95.3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49.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具体落实,《细则》中明确,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加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建

最后一项是党组织情况,先概括一句话:党的地方委员会。全国共有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3208个。

具体的内容列在这里,大家做个了解:

省(区、市)委31个,市(州)委397个,县(市、区、旗)委2780个。

城市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建制村党组织。全国8439个城市街道、31726个乡镇、100602个社区(居委会)、547152个建制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

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全国23.2万个机关单位已建立党组织,占机关单位总数的99.7%51.6万个事业单位已建立党组织,占事业单位总数的95.2%

企业党组织。全国18.5万个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1.2%187.7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73.1%

社会组织党组织。全国30.3万个社会组织已建立党组织,占社会组织总数的61.7%

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在近些年也是逐年增多,2017年占社会组织总数61.7%2016年占社会组织法人单位总数的58.9%,比前一年提高17.3个百分点。

2015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要加大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建力度,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其中明确,社会组织主要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社会中介组织以及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等。

除此之外,近年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数量也是逐年增长的。非公企业党建也是这些年组织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各地都在落实这一工作。有读者可能有印象,去年6月底,斗鱼网络主播党支部在武汉成立,成为全国500多个直播平台中成立的首家“网红党支部”,是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资料 | 新华网 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