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磨刀霍霍宰肥羊,中国芯片10大知识产权天价大案!
点击:  作者:摩尔定律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8-06-20 09:26:24

 

       美光科技CEO Sanjay Mehrotra说,全球大型客户必须想清楚,他们采购使用的产品是否是在取得合法知识产权后所设计的,但中国厂商在半导体领域的知识产权十分薄弱。他还说,中国的芯片企业绕不开巨头们的知识产权壁垒。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中国人要想做出芯片,"不缴保护费",绝对走不上快车道!

事实上,血淋淋的案例证明,大咖们说的话,真的不是用来恐吓的!

华人芯片知识产权第一案(cadenceAvanti

要说到华人公司在知识产权里最大的官司与赔偿金额,一定绕不开赫赫有名的EDA大牛人徐建国。

90年代,全球最大的EDA公司Cadence公司与曾经就职Cadence的美籍华人徐建国领导的Avanti(阿凡提)公司就软件专利问题斗得不可开交。Cadence控告阿凡提盗窃与销售凯登斯产权的产品。阿凡提也不甘示弱,反控告Cadence的垄断与不公平竞争。同时,CEO卡斯特罗双管齐下,还在股票市场中买卖股票展开对阿凡提的袭击。

 

备受争议的徐建国

最后,经过法院多次开庭审判,Avanti被判赔偿cadence1.95亿美元,并且Avanti后来被Synopsys趁机以8亿美元收购。这起官司,也是半导体领域排名前五的知识产权官司之一。结果导致,徐建国黯然退出江湖,美国半导体公司对华人的录用也戴上了有色眼镜。

英特尔与深圳东进公司

2005120日,英特尔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东进公司,指控其研发的语音卡产品侵犯了英特尔的知识产权,并为此索赔796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6583万元),相当于东进公司的全部资产。由于索赔涉及金额之大,该案被称为"2005年中外知识产权第一案"。这也是英特尔公司第一次起诉国内企业。随即,东进公司在北京反诉英特尔非法垄断技术、妨碍技术进步。

经过漫长的两年诉讼后,英特尔与深圳东进公司达成了庭外和解。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几乎寸步不让的芯片巨头,在中国第一次修正了自己的策略。

珠海炬力与SigmaTel

2007年,珠海炬力与SigmaTel双方同时向外宣布,双方就正在进行的专利纠纷达成全面和解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撤销所有针对对方以及对方客户的全部诉讼,与此同时,双方也达成为期三年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

不过,作为和解协议中最为敏感的财务赔偿条款,双方均未向外公开。

据悉,珠海炬力为此总共花费了700多万美元。

VanchipRFMD

2013218日,国内最大射频IC公司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Vanchip)对外公告,公司再次被威讯联合半导体有限公司(RFMD)在上海起诉,RFMD的理由是Vanchip"多个产品侵犯原告技术秘密",并索要710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

在国内市场,VanchipRFMD有多家客户重叠,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竞争对手之间的知识产权诉讼谋求的更多是市场份额,知识产权诉讼通常是打压竞争对手的重要手段。从原告一再发动诉讼,可以明显的看出这是一种商业目的,利用中国人上市阶段,害怕吃官司当被告的心里,从战略上搅乱对方的布局。

据悉,最后双方和解,RFMD成功"敲诈"580万美元。

汇顶与新思

2016328日,新思(Synaptics)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和深圳市汇顶科技(Goodix)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美国汇顶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签署和解协议。内容包括,撤销所有正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进行中的诉讼,以及各方之间所有正在进行中的行政案件,包括在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专利无效行政诉讼案和在中国的专利复审程序案。

新思公司称,该和解协议的具体条款属保密信息。但是汇顶科技3季度报告,间接披露了此次和解的各种费用:从季报截图可以看出,估计应该在1亿元以上。

矽力杰与MPS

鉴于矽力杰CEO陈伟在MPS从业过的特殊身份,加上矽力杰一开始推出的产品全部瞄准替换MPS,所以自然引来了巨头的不满! 201032日,MPS向美国联邦加州中区地方法院,对矽力杰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主张矽力杰恶意侵害MPS有关高效率低压,低电流转换器(例如直流对直流降压转换器)的专利。

2013111日,MPS在美国加州状告矽力杰和仁宝电脑专利诉讼。这是典型的围点打援,连着背叛的客户一起围剿。据了解,由于矽力杰升级了这些有争议的产品和技术,反复拉锯下,双方终以和气收场,但是,矽力杰赔偿的金额不详。

Uri Cohen博士与台积电,海思,苹果

201755日,以色列Uri Cohen博士,在德州东区联邦地院控告台湾台积电及其北美子公司、中国华为和子公司海思半导体、以及美国苹果公司,所生产制造、并使用在智能手机等产品的半导体芯片,侵害其美国专利,主要涉及半导体晶圆多种子层封装结构及制造方法。

台积电在本案中成为首要被告,华为和苹果是台积电主要客户,由台积电代工供应半导体晶片。因贩售至美国的智能手机等电子通讯产品,使用了涉嫌侵害系争专利的台积电16奈米及20纳米FinFET制程处理芯片,故连带成为被告对象。

首尔半导体与亿光

2018220日, 首尔半导体宣布, 已经在于英国专利法院对亿光电子提起的专利无效的诉讼中取得完胜。

2018214日, 英国专利法院根据亿光的自认做出判决,认定亿光的专利无效,同时还命令亿光向首尔支付约100万美元 (712247.10 英镑) 的诉讼费用。

中微半导体与VEECO

2017112日,美国纽约东区地方法院对中微半导体的托盘供应商SGL做出初步禁令,禁止SGL给中微半导体提供 MOCVD系统的所需要的晶圆承载器部件。这项禁令实际上就卡死了中微半导体关键产品的关键部件的来源。

针锋相对的是,2017127日,福建高院针对VEECO上海发布禁令,禁止VEECO上海进口、制造、销售或许诺销售侵犯中微第CN202492576号专利的任何MOCVD设备和相关基片托盘。

最终双方达成全球全面和解协议。

这是一起中国半导体公司在知识产权上战胜国外半导体公司的典型案例,扭转了中国芯片产业屡战屡败的局面,堪称经典案例。没有强大的祖国支持,没有雄厚的本土市场保障,这是难以做到的。

钜泉光电与锐能微

2014年,钜泉光电起诉深圳市锐能微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其许可复制其布图设计并制造含有该布图设计的集成电路芯片RN8209RN8209G(简称被诉侵权芯片),且与上海雅创电子零件有限公司销售被诉侵权芯片。钜泉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两被告承担侵权责任。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锐能微停止侵权、赔偿损失及合理费用合计320万元,双方不服后,二审维持原判。

据悉,这是本土芯片公司知识产权最大的赔偿案之一。

编者按

以上这些案例说明,自认为公司在中国,市场在中国,就不会受到海外诉讼的风险。但是其实风险依然存在且无可避免,因为诉讼也许不会直接攻击你,而是会攻击到你的客户、你的供应商甚至是你的代理商。

面对海外巨头们的磨刀霍霍宰肥羊,中国半导体企业在知识产权的投入就是公司最大的战略投资,这一点也不夸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