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过哪个父亲的节?
点击:  作者: 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6-18 08:50:39

 

1.webp (8).jpg

 

  每个人都有父亲,父亲节无疑是应该过的,但过哪个父亲的节日?这是一个问题。

 

  过哪个父亲节?这是一个真实的问题,事关谁是亲爹

 

  父亲节并非泊来的节日,中国也有自己的父亲节。中国的父亲节是8月8日(爸爸的谐音),与伟大的抗日战争相联系,倡导者之一梅兰芳先生如果还活着,得知今天部分国人弃却中国父亲节,过的是洋爸爸(洋爹地)的节,不知会作何感想

 

  不是已经全球化、地球村、命运共同体了吗,过过洋爸爸(爹地)的节日怎么拉?

 

  也许,只好说,爱过你就过呗,但中国的父亲节不应该被遗忘,在那场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背景下诞生的中国的父亲节不应该被遗忘,以悲壮、不屈、忠勇、尊严为主基调的中国的父亲节,不应该被洋爹地的轻佻戏谑所替代,梅兰芳、颜惠庆、袁希濂、陈青士、史致富、严独鹤、费穆、陆干臣、富文寿、张一渠等倡导者不应该被遗忘。

 

  父亲节的具体形式,吃什么,喝什么,买什么,逛什么,大概差不多,但亲爸爸和洋爹地,可能真不是一回事儿。

 

  杜月笙,一个复杂的历史人物,很多人认为他是个流氓,连杜月笙都提倡要过“中国自己的父亲节”……只可惜这段历史鲜人提及,很可能会被淹没了……

 

1.webp (9).jpg

 

  8月8日中国父亲节系国民政府所批准,在资本意志推动下正在红火的洋爹地的节日,并非法定节日,父亲节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丝情愫,有鉴于此,全国人大可否立法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中国的父亲节?或作为一种过渡,无需全国人大立法,上海人大先以地方法规形式,由政府倡导,每年8月8日红红火火地给自己的老爸过节?

 

  中国的父亲节起源,要追溯到民国时期的1945年8月8日彼时上海发起了庆祝父亲节的活动,市民立即响应,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市各界名流,联名请上海市政府转呈中央政府,定“爸爸 ”谐音的8月8日为全国性的父亲节,在父亲节这天,人们佩带鲜花,表达对父亲的敬重和思念。

 

  1945年8月6日,上海《申报》刊文《八八父亲节缘起》。文章称:美国为纪念欧战中阵亡将士的妻与母,曾发起创立母亲节。而今,中国也应该发起创立自己的父亲节。因“父”字形同“八八”,且“八八”读音也与“爸爸”相同,故号召上海市民,一同来过“八八父亲节”。

 

  当时,日军虽败局已定,但尚未投降,上海仍在其控制之下,这一倡议“暗中表示怀念祖国之意”,实有风险。文章末尾,公开署名的首倡者有梅兰芳等10人

 

  上述诸人,均系名流,虽久处沦陷区,但爱国之志仍存。如颜惠庆于北洋时代,曾任外交总长、署理国务总理等职,1941年12月香港沦陷,遭日军所执,次年被迫返回上海,坚持不出任汪伪政府任何的官方职务。

 

  1945年的这次民间发起的“父亲节”活动,影响范围有限。至1946年5月,又有上海名流潘公展、李石曾、宋汉章、王晓籁、杜月笙、吴稚晖、李登辉(原复旦大学校长)、钱永铭等数十人,联名向国民政府请求定每年的8月8日为“父亲节”。

 

  其理由是“中国八年抗战,终究得到了最后胜利,这八年中阵亡将士不可计数,而这辈将士,前赴后继,杀敌致果的忠勇精神,实受父亲平日教养和随时激励的结果,所以父亲对于这次抗战胜利的影响,十分伟大。回忆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加维然女士,发起母亲节,纪念欧战中阵亡将士的妻与母,因为她们对于国家有伟大贡献;我们应该效法先例,规定父亲节,同时纪念这次大战中阵亡将士的父与兄,因为他们对国家也有伟大影响,使父和母同沾其光。”

 

  该请求获国民政府批准。每年的8月8日,遂成为全国性质的法定“父亲节”。

是日也,子女佩花以作纪念——父亲健在者,佩以红花;逝世者,佩以白花。父亲是否健在,所配花的颜色不同,仅此一项仪式,便可勾起多少回忆?

 

1.webp (10).jpg

 

  相关的推广工作也随后展开。譬如,作为“父亲节”的首倡者之一,1946年8月7日,颜惠庆被邀请去“青年会”做关于“父亲节”的演讲,“谈了不同社会中父亲的地位和责任”。次日,他又在日记中写道:“报上满载关于‘父亲节’的报道”……

 

  昨天晚上吃了一条安徽臭鳜鱼,如果这嘴不小心又得罪了哪拨子人,非我所愿也。

 

  (2018年6月17日晨写于北京南锣鼓巷8号,此刻北京大雨滂沱)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