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郑力:钉实新时代国企党建主体责任
点击:  作者:郑力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8-06-16 10:22:39

 

1.webp (13).jpg 

 

  国有企业在做强做优做大的具体实践中,如何对标新时代新使命,发挥好国有企业党建独特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创造新成就、引领新发展,是国企党的建设亟须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为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心,提升效能,以钉钉子精神钉实压紧党建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往直前的奋斗干劲,有效推动企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努力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坚力量。

 

  一、坚守政治定位,“钉准”主体责任的“着力点”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要坚守正确的政治定位,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精准把握工作立足点、切入点和着力点

 

  一要紧扣中央“总部署”。党的十九大标定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国有企业谋划落实工作的基点。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立足企业实际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宣讲教育方案,协调组织,稳步推进,在企业内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释放出的改革信号,进一步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科学制定企业在新时代的中、长远发展规划;坚持党管企业原则,着手党建要求进章程,并有效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坚持依法治企,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建立健全总经理工作细则,明确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强化顶层治理,真正实现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决策机制全面对接。

 

  二要把好思想“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信息迅猛发展、思想多元多变的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组织面对新矛盾新挑战,更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站位高远,树立宽广视野,强化战略思维,强化担当意识,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因地制宜,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日”制度等多种载体和形式,组织宣教小组深入基层党组织和生产经营一线,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各级机关、各工程项目、各操作班组、各工作岗位落地生根。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行动上同频共振。要在深学笃用中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借助理论学习提升理论自信,依靠真理力量增强信仰定力,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基因血脉。要始终致力于新时代国家战略大形势、企业改革大格局、质量发展大行动中思考谋划,推进工作;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大各项重大部署作为检验绝对可靠、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准,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办法,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努力汇聚起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合力,把中央标定的目标、擘画的蓝图变为现实。

 

  三要握紧人才“总抓手”。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人才兴企,人才强企。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遵循干部选拔20字方针,突出政治标准,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深耕“聚”的土壤,扩大“育”的平台,运用“选”的经验,凸显“用”的担当,提升“管”的实效,切实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大力提升企业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积极运用现代人力资源颜色管理思路,纵深推进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的人才数据库软件,对应新员工人才、初级技术人才、骨干技术人才、中层管理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分类采用“绿、橙、红、蓝、紫”视觉色彩进行识别、甄选、入库,从而构建专业多样、类别齐全、结构合理、选用结合的人才储备培养体系,实现人才快速挖掘、榜样激励、个性培养和后备培育,有效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企业人才管理格局。要深度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计划,进一步明晰“把方向、建班子、带队伍、保稳定、促发展”这一职责定位,建立“选拔任用、岗位交流、培训提素、责任考核、监督问责”五项工作机制,提升“政治引领、参与决策、党建业务、综合素质、沟通协调、合作共事”六项履职能力,明确培养规划、配备标准、准入条件、组成结构和职务晋升等相关内容,有效畅通党工委书记选拔、晋升、后备渠道。要打破干部任职终身制,完善竞聘上岗工作机制,树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新风尚,有效盘活人力资源系统,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勇扛使命担当,“钉稳”主体责任的“加压阀”

 

  落实主体责任,如同钉钉子,要摆正方向,掌握好力度与节奏,正确传导压力,一锤一锤稳稳地打才能钉深钉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坚定信念、任事担当,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这就要求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必须要自我革命、自我加压,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治企兴企的能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工作业绩

 

  一要用好顶层设计这把“金钥匙”,高效传导高层压力。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路径,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实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完善领导体制、决策机制、治理格局,实行党政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面落实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让企业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回归“党委既挂帅又出征”的轨道。建立健全党组织决策前置程序,同步修订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细则》《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厘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明确各类会议的决策内容、规则程序,优化治理格局;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整风肃纪,强化执纪问责,推进内部政治巡视全覆盖。拓宽信访渠道,形成“信、访、网、电”举报网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二要扭住责任执行这个“牛鼻子”,量化分解中层压力。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宝贵经验。中央出台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制度成果,对传递党建工作压力,激发党建工作动力,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崭新发展蓝图的顺利推进,既需要顶层领导干部的宏观设计,更需要中层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强力执行。要持续深化党委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变“软指标”为“硬杠杠”,细化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标准,固化责任分工,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科学管控体系。纵深推进“三联一创”工作,严格实行党组织负责人逐级述职制度,把述职、评议、考核三项工作深度融合、无缝联通,实现联述(党员向所在党组织负责人逐级述职汇报,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向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逐级述职汇报)、联评(组织点评、群众测评、党员自评)、联考(过程督查、年终考核),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开创新时期国有企业从严治党新局面,确保党建主体责任无损传导,在传导中更趋坚实。

 

  三要激活实践创新这部“新引擎”,有效释放基层动力。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技术和工作方法指导和运用于基层一线,同时也来源于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的实践和创造。要继续深入探索国有企业分散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特别是境外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新方法,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手册,全面规范基层组织工作。要针对国有企业特别是施工单位流动性强、党员管理难度大等突出问题,突出抓好党员日常管理。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继续推进“智慧党建”,全面推广“党员电子身份系统”“党费云平台管理系统”,切实有效解决国有企业“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的组织管理和组织生活等问题。

 

  三、加速创新融合,“钉牢”主体责任的“前进挡”

 

  钉子钉得是否扎实牢固,考验的是这枚“钉子”的锐度和硬度。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能否做细做实做深做出成效,考验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为总纲领,坚持把党在国有企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党建日常工作,与企业发展“新常态”、与现代企业制度紧密融合,以扎实务实的工作,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一要在组织上求稳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新修订的《党章》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大力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要以夯实组织基础为抓手,全面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统筹兼顾,因地制宜,以单独建立为主,联合设置为辅,确保境内外各工程项目党组织全覆盖。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运用各种有形载体,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委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有效提升基层组织亲和力、感召力和战斗力。

 

  要在路径上求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努力助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比翼齐飞”。要注重依托智库外脑、报刊网微等工作平台载体,积极牵头推动与企业有业务交流、往来密切、互通互惠的相关政府部门、协作单位、合作伙伴党组织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党建工作联盟,通过组织互联、主题共商,工作互动、载体共建,资源互补、平台共享,成果互利、发展共赢的“四互四共”原则,切实激发党建工作内生活力和价值创造力,持续做大企业“朋友圈”,以党建软实力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升级,从而促进盟友单位携手进步、共同发展。要切实履行好政治职能、文化职能和社会职能,担当社会责任,深入落实精准扶贫任务,从而赢得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和社会信誉。

 

  三要在品质上求跨越。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以及未来的市场竞争,已经呈现出了新的变化曲线。企业间的竞争,也已不单单是经济体量上的较量,更为凸显的将是发展质量上的抗衡。国有企业党建要紧紧围绕“发展质量提升”这一工作主线,以“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要继续深化塑魂工程,着力凝聚思想力量、价值力量、宣传力量和文化力量,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生产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遵循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求,充分发挥工团组织作用,坚持共建共享,努力完善构建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确保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实现质的飞跃,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全面融合问题的国有企业路径,不懈寻求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智慧方案,创造出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切实在“四个伟大”中担当起国有企业的责任使命,协力奏响国有企业在两个一百年伟大建设中的时代最强音。

 

  (作者系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郑力:钉实新时代国企党建主体责任

    2018-06-1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