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吉军:中美对决,砸了谁的脚呢?
点击:  作者:徐吉军    来源:汉唐军机  发布时间:2018-06-17 10:28:46

 

 砸脚

中美刚刚就中兴处罚达成妥协性方案,美国旋即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由此,在反复谈判依然失败之后,中美贸易战进入新阶段,那就是继续对抗。

中美贸易战的应对真的是非常考验智慧,考验城府,考验外交博弈的经验。

总结前面对抗的过程,中国需要反思的是,特朗普政府频繁提出打贸易战。中国义正辞严警告美国:打贸易战是双输,美国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个令人捧腹的戏剧性情景是,美国作为对手或者敌人,如果真的搬石头把自己的脚砸残疾了,中国偷着乐不好吗?为啥还急的不轻,苦苦哀求美国不要砸自己的脚呢?

那么很显然,美国掀起的贸易战,砸的不是自己的脚,而是中国的脚。由此,贸易战交锋中,美国高歌猛进,找到了中国高科技领域对美依赖的现实软肋,中国被击中了罩门。

特朗普根本没发现贸易战哪里是双输了,明明是单赢。特朗普发现贸易战可以获得其他手段无法获得的成果,得寸进尺的心态急剧膨胀。必然继续对华施压,继续获得中国更大的妥协,获得更大利益,获得更多民意支持。

观点

面对中美贸易战的纷扰局面,中国国内舆论呈现出不同的观点。

1、激进派:打什么贸易战,500亿太少,直接贸易归零,大家鱼死网破,看谁熬的过谁。

2、理智派: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500过来,我500过去,礼尚往来。见招拆招。

3、怀柔派:你要来500亿,放马来吧,500亿商品征收25%关税,损失100亿,从比我花700亿买你产品划算吧,500亿就能解决的问题,不是问题。你征你的税,我发展我的,懒得理你。

4、远见派:中美迟早有一战,底下抓紧备战,对于美国,现在能拖就拖,为大部队集结赢得时间。

需要指出,中国国内舆论的每一个角度的观点都有道理。但是,有道理未必有用。

因为一个冷酷的现实是:中美贸易战,不是中国发起,而是美国发起。中国是被动应战!这一现实决定了,我们的很多愿望,取决于美国是否愿意让我们实现愿望!

由于前期贸易战交锋中,中国先倨而后恭,调门起的太高,后来又开始寻求妥协性解决方案,导致特朗普政府在国内支持率不跌反涨,不断攀升。

美国发现真的掐住了中国的软肋,看到了中国不想打贸易战心态,并从谈判中轻松获得了农产品和能源大单。

本人在中美贸易战一开始就指出,必须放弃对美幻想,不仅要与美国打好贸易战,还需要做好军事冲突的准备。

至少现阶段有必要彻底放弃谈和幻想,真正的打一场让彼此都痛的贸易战,让特朗普支持率大幅下降,让美国公司遭受大幅损失。

只有设法在贸易战中真正打疼美国,才能让美国真正意识、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双输。

只有让特朗普这种反复无常的神经质,为自己的出尔反尔毫无诚信付出代价,这样才能最终以战止战。

嘴上喊的双输没有任何意义,只能是嘴炮。美国作为超级大国,不会害怕嘴炮。

尽管真打贸易战,中国可能也会为此付出很大代价,但是这是不可避免的。

这是以战止战不可回避的代价。美国既然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那我们只能迎战,死战到底。

现实

如果特朗普对中国500亿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会不会对等反击?估计中国会保持比较冷静的反击烈度。

3月份川普提出要加征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中国立刻做出清单表示对等加征500亿美元美国商品关税,但是川普立刻表示要再加征1000亿美元中国关税,这让人很吃惊。

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增长14.5%,自美进口1.04万亿元相当于1600亿美元,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相当于4400亿美元。

如果中国跟美国不停增加增收关税的商品金额,那肯定美国更有优势,如果双方加征的商品超过1600亿美元,中国基本没弹药了,显然这种不断加码的贸易战不符合中国利益。

六月初中美贸易谈判时,中国代表团发表声明指出,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为了缓和中美对抗的情绪,这个声明没有说如果美国贸易制裁中国也同等的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蓬佩奥费访华和美国决定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增加关税几乎同时发生。中方事先肯定早已知道美国会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但是依然与蓬佩奥进行会谈。这说明中国试图比较克制的处理贸易战问题,避免中美贸易战成为两国间的一种对抗方式。

事实上,冷静看待中美力量对比的现实,中国虽然处于弱势状态,但是美国需要维持全球存在。中国明智之举是避免成为美国的单一打击目标,而依然需要转移美国的注意力。这就需要用一定的技巧,还需要其他合作伙伴配合。

基于这一现实判断,目前中国依然不会很激烈的进行贸易报复,而是会努力灭火,即使报复也会比较克制。这时中美双方在贸易关系中的现实决定的,也是利益最大化或者说损失最小化决定的。

切割

当今世界是美国霸权下的世界,欧洲日本在互联网经济开始落后,就是美国经济霸权和科技霸权的综合体现。

任何国家,如果一直在美国打造的全球体系中谋生存,无法与美国体系做切割,就永远受制于美国,不可能摆脱美国的控制。

在科技领域,要与美国体系做切割的前提是必须要有足够大的市场支持产业发展。

显然,中国作为全球单一最大的消费市场,具备了利用市场发展产业的前提条件。

与其让美国继续利用中国市场实现科技产业持续升级,不如尽早与美国的科技霸权体系相互隔离,发展自己的体系。

备战

谈到中美贸易战的不可避免,本人在417日刊发的《特朗普掌控美国,人类已经走到末日之战前夜》一文中已经指出:美国掌控世界霸权,特朗普掌控美国,特朗普疑似老年痴呆症患者,同时还是具备超卓能力的疯子。一个疯子手里掌控者足以毁灭全人类的武器。可以说,随着特朗普美国的肆意妄为,人类已经走到了末日之战前夜,人类文明的未来在哪里?

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必然在地缘政治角度持续挑衅,拿台湾问题骚扰中国。中国面临的战略形势会越来越严峻。

这一现实,也需要我们做好与美国彻底分道扬镳甚至一决生死的准备。

基于中美发展的不同特点,以及中国实体经济的超级生产能力,随着持续的科技升级,中美对抗的长期过程中,时间在我们这边。

有了这个判断,那么对美斗争宜缓不宜急。

话虽如此,我们还得看到美国霸权的流氓本性:美国一方面试图通过讹诈手段获利,另一方面还不想付出代价从而丢掉全球霸权。

中国需要尽量的避免战略层面与美国全面冲突,另一方面在局部问题上还要有打疼美国的勇气。

在此,有必要再次提出毛主席的著名论断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在流氓国家把冲突找上门来的时候不能再让步,我们必须来之能战,战则让敌人断臂。

秦汉唐指出:国虽大,忘战必亡!天下虽安,备战无妨!(详见327日文章《强国外交的典型表现》)

秦汉唐指出:超级大国一旦开始对抗,逐鹿全球,先妥协者必死。中国唯有血战到底!鼓吹和平、绥靖投机、全盘妥协,只会使中华民族再次沦为列强的奴隶。(详见47日文章《贸易战是中美全面对抗的序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徐吉军:中美对决,砸了谁的脚呢?

    2018-06-1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